#11|拖延症又犯? 教你4個心理探討方式改善拖延,一起溫柔擁抱內心恐懼。

1 / 1

2021已經默默過了快半個月,不知道大家過得好嗎?今天想來跟大家聊聊關於拖延這回事。每年年初你會幫自己制定目標嗎?也覺得訂個目標可以讓你生活過得比較有目標安心感,但在完成目標的同時,卻因為各種狀況理由導致事情無限delay也是你的狀況嗎?看了很多心靈雞湯,但下次卻依然動力缺缺...

其實我認為拖延這件事,本身並非完全是壞事,有時候,慢下來一點,是在整理思緒、也在整理你的心理狀態。但如果慢過頭,就代表真的該好好思考如何把自己挖出來好好面對。每個人都會拖延,但真正厲害的是可以正視拖延的人。我自己也會延遲,但如果步調慢的太跨張,我會逼迫自己面對這件事情,因為在拖延過程中你會感覺自己正在墮落中,一件事沒完成,會因為後面無數事情未完成而跟著累積深深焦慮感,如果長期待在這種狀態的自己其實非常不好受。

今天想跟你分享4個心理探討方法教你逐漸擺脫拖延,對自己的生活或工作規劃都會蠻有幫助的喔!

在說明4個步驟前,我用自己的社交關係為例子,我在經營自媒體時原先不敢逃離舒適圈往外互動到現在敢和人介紹自己甚至願意有更深層的互動這件事來說明,也會說明在公司工作上的應用步驟,有興趣的朋友繼續往下看。

🔎步驟一:意識正在拖延這回事,承認你的害怕

拖延其實是因為內心藏著恐懼。

本身個性害羞,小時候到現在都常常覺得自己有社交障礙,這種性格多少影響到我在經營自媒體,後來發現拖延其實是因為內心在害怕某件事情、被自己想像出來的恐懼把行動侷限住了,所以你會想逃避它,於是就用拖延的方式來逃避。

經營自媒體單打獨鬥很累,因為害怕互動尷尬感等等恐懼,一直不敢往外跟人互動,這是我在初期不斷拖延逃避面對的事情,但後來思考其實社群最重要的本質就是產生互動,如果自己身為社群經營的人都不敢互動了,那這根本不符合社群的定義。瞬間想通後,我開始意識到不能再拖了應該踏出去和其他不管創作者或是追蹤我的人進行第一場初步的互動。我知道當我願意開始產生互動時,其實就已經在初步解決拖延這件事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步驟二:比較嘗試後的自我狀態

比較改變前後自我狀態,其實是一個很好的檢視時刻,唯有比較才會發現差異。在比較前我一直被自己的恐懼給侷限住害怕這害怕那,但比較後發現其實也沒那麼可怕,原來我也可以大方與別人分享經營理念,我這才發現原來「互動」這件事情並費我想像中的這樣子困難。

 

🔎步驟三:拆解任務,將任務由大而小去執行

用最真實的自我樣貌面對,善用拆解可以帶給你很強的力量。

知道自己個性原本很害羞,但這就是我的個性阿,不必覺得這是一個很不討喜的性格正因為害羞,所以我們可以把自己害羞的個性慢慢專為個人特色,帶著個人特色開始嘗試互動。剛開始可以從簡單的互動開始。比如剛開始不要逼迫自己參加上百人的活動,因為上百人這種氛圍會讓自己感到害怕,甚至會更不願意互動。參加一個小群組、一場聚集小餐會就不錯,從小團體開始,培養與人互動的意願,再到大的團體對於人群交際也會是一個比較良好的互動方式。

套用到公司專案上也是同樣道理,可能你原先擔心自己無法處理好事情,自己個性又不擅長在部門間進行溝通,但沒關係,不擅長溝通也是一個特點,承認自我弱項,儘管知道自己不擅長,但你可以慢慢轉為個人特色,例如可以向同事表達:「雖然自己不擅長協調溝通,但我真心想處理好這件事情,能不能夠跟您請教這部分該如何處理呢?」或是「這部分可能需要某技術、工具能完成,能否借用一點時間跟您請教呢?」等等諸如此類的溝通方式,試著在過程中尋找投入人脈、資源,把事項拆解大事情拆解成小事情慢慢執行,這件專案或許就可以完成一大半,自己也不會因為害怕這件專案感到好焦慮而想拖延了。

 

🔎步驟四:達成成就,懂得獎勵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人總是需要一點獎勵,才會有更深的進步,獎勵的作用就是恭喜自己願意正視恐懼與拖延,這其實不簡單,因為但當自己達成時,真的要好好感謝你願意改變,有這樣子的初步發展,才會是帶領你成功擺脫拖延與恐懼的好的開始。

人非完美,都會拖延。當拖延發生一定要溫柔地找出內心的恐懼來源,當初自己內心恐懼來源就是因為害怕尷尬感,害怕得不到預期反應,但試了才會知道真的沒那麼困難。相信很多人一定都會有拖延的狀況過,你有實際去找你的內心恐懼了嗎?聽完後可以開始思考自己的原因哪邊,找到恐懼,拖延症狀或許就已經消失一半了。

四步驟大致是這樣子的循環,如果想聽更詳細的內容,可以到女子日常podcastEP10下載完整版收聽,節目尾巴還會送你免費小彩蛋!想了解什麼小彩蛋趕快去收聽。                         

                                              Podcast EP10 節目資訊表

今天分享的文章與觀點,希望有帶給你參考價值,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多多瀏覽+收藏 : )

我是silvia,謝謝你願意花費寶貴時間來閱讀~

-

未來會持續分享更多自媒體創業相關內容,歡迎你到女子日常IG官網來認識更多的我及作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拖延症 #拖延症患者 #焦慮 #工作壓力 #專案 #上班族 #心理探討 #人際互動 #人際交流 #社交障礙 #拖延病 #拖延症改善 #人際互動 #廣播 #音頻 #popdaily生活 #popdaily #podcast #podcaster #女子創業 #女子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