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生活品質都無法掌握,怎麼成大事呢?

1 / 1

昨天發了關於和家人一起到山上野餐的新貼文,轉發到限時動態時,馬上收到幾位讀者回覆,其中有人說:「好久不見,晚期。」

* * * * * * * Hi 我是晚期,有空的話可以到IG找我聊天唷!*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好久一個腦袋沒有如此空盪的享受陽光,緊繃艱澀的感覺全部拋到雲上飄。(雖然還是有遲交的進度未完成),但我開始回想這段時間的自己,並且用一種遠遠的目光看自己這段時間到底是在忙什麼,忙得這麼努力、這麽絞心喪志的。

結果發現原來這段時間,我太「沈迷」於工作裡。

過去我認為的工作狂,是「依賴 (dependence)」工作帶來成就感,比如可能依賴完成工作目標而產生生活推力和目標感,使一個人感到自我價值被滿足。但如果過度依賴,會變成「沈迷(Addiction)」,若情況嚴肅一些,會因此而有自我懷疑。比如沒有達成目標,轉向來貶低自我價值。

沈迷至忘我不是一件壞事,但如果讓身心都感到疲累、對日常生活沒什麼特別興趣,那對於一個人長期健康發展就不會是一個好狀態。會太沈迷於工作的原因有很多種,每個人也不太一樣。但其中一個是「沒有自己的時間」。

-

這個年紀的人,幾乎都會擁有很多身分,也需要開始進行某些決策。除了「今天晚餐要吃什麼」這種 usual activities 之外,還有需要考慮應試者符合我的期待嗎、我需要結婚嗎、要凍卵了嗎、要開始理財投資那些標的物嗎⋯每天光是應付和解決這些靈魂以外的現實問題,真的都頭暈目眩了。加上我個性偏急,也很容易因為他人所需而忘記自己需求。很多時候我是把自己放在最後的。

到了最後,因為不夠了解或確認,就也什麼事都沒有好好完成。我才發現我錯了。

這些現實狀況和問題的答案都要回歸於自己,但如果我連自己在想什麼都沒時間沈澱和釐清,那麼很容易感受不到自己的狀態,而常常處於猶豫不決、不安。

-
所以每天被事情行程追著跑,每天都是 rush daily 的原因,除了每天只有24小時之外,我應該先為自己留下時間,再進行時間分配。

如果連自己的基本生活品質都無法掌握,還能掌握什麼大事呢?

.

.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文章已結束囉,想知道誰寫出這麼好看的文章嗎?
Hi, 我們是忙碌小姐姐,我是晚期!
我們各自用觀點、插畫、風格不同的方式,紀錄日常,
歡迎到其他社群看到我們更多的作品!


晚期的Instagram ▸ https://www.instagram.com/wanchi.s/

細胞子的插畫日常 ▸ https://www.popdaily.com.tw/user/229606

酥律咪的風格日常 ▸ https://www.popdaily.com.tw/user/36146

#wanchi在這裡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