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用目標思維設下 新年目標!

1 / 1

#波波生活王投稿

Hi 大家好!我是Céline,新的一年,先祝大家新年快樂!

在過去2020這一年,是一段非常有趣且漫長的旅程... 

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國家接連鎖國,疫情也愈發嚴重。無論是海外的遊子或是遠嫁海外的家人,都因為疫情而被迫待在國外,失去和家人團聚的機會,但卻也多了許多時間來沈澱自己、認識自己。在台灣的我們真的是極其幸運,沒有因為疫情而失去生活,甚至還可以正常出去採買、小小地逛一下街。過去的我,一定會覺得說,真的太衰了吧,為什麼遇上疫情,一堆事情都不能做,也不能出國,悶在台灣要悶死了吧?

Seriously, you need to change you mindset...

- 心境的改變

但是在過去這一年內,因為疫情的關係,外面人多的群聚場所也比較少去了,待在家的時間變長,跟自己獨處的時間變多了,開始會慢慢思考,在未來若是又遇上同樣的情況,該怎麼樣改變自己的心境,如何讓待在家的時間也可以很充實又有規劃?當心境改變後,其實很多看事情的角度也會改變。不再像以前一項頻頻抱怨,開始多了感恩。在生活中發現許多小美好,也變得快樂許多,不再陰陰沉沉。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求知若渴,虛心若愚。

這句話是2005年,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在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演講的結語。我有嚴重的拖延症,任何事情,能拖即拖,不到最後一刻不行動。不知道從哪一刻開始,我下定決心要改變這樣成天抱怨也拖延散漫的個性,開始為自己規劃每一天。我自己覺得,學習是永無止盡的,所以我決定從學習一項新的技能開始。但是增加什麼技能呢?毫無目標的尋找一項技能是很累人的,而且很容易放棄。

起初,因為身邊理科的朋友很多,常常看到他們在打Code,就覺得說,哎呀,看起來很有趣,但是我沒有理科背景,一定學不會吧?但下定決心要改變自己這樣散漫又拖延個性的我,所以我告訴自己,有任何想做的想學的、想知道的,都要立刻馬上行動!

Action speaks louder than words.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所以我開始上網找了很多很多的資料,也確實找到很多的免費學習資源,但是程式語言的種類這麼多,不知道從何下手,那我就找了和自已興趣最符合的語言來學習。在教學網站的引導下,慢慢發現,其實程式語言真的可以是一件很新奇有趣的事情!但我也只是會皮毛而已啦,並不是多麽厲害,只是想學習新的領域的好奇心很重要!我今天也不是要探討學習程式語言啦,只是想跟大家分享好奇心以及實踐的力量!

新年新希望

你會在每年年初都會為自己設下大大小小的新年願望以及目標嗎?我也不例外。但是回過頭來,過去的一年,完成了多少目標呢?或者是,設下了目標卻一步也沒有開始?其實很多時候,我回過頭去看過去這一年,完成了什麼目標,大多都無疾而終。後來我發現是因為自己都沒有給目標設定一個期限以及太過遠大不真實。不知道今年的你,為自己設下了什麼目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 在事業上有更好的發展
  2. 今年我要賺到500萬!
  3. 做人處事更圓融
  4. 每天閱讀30分鐘 
  5. 每天認識一個新個客戶
  6. 每天多打一通開發電話

這幾個例子,只是我隨便拿出來舉例的。但仔細想想,怎麼樣賺到500萬?計畫是什麼?
事業上有更好的發展又是什麼意思?
其實真的也是有頭沒尾,目標太過遠大且像是天馬行空。

問題思維 V.S. 目標思維 

斜槓青年實踐版這本書裡面提到了兩個很值得思考的觀念,那就是目標思維以及問題思維。

問題思維:我討厭現在的狀態,怎樣才可以擺脫它?
目標思維:我現在的狀態是X,我想要的是Y,怎樣才能達到Y?

書中提到了,「問題」這個字本身就有很多含義,當我們遇到「問題」時,很多時候就是現在所處的這個狀態不是自己想要的,所以這裡的「問題」,就是不想遇到的處境與狀態。既然你會想設下目標,代表著對現況可能不滿意,所以想要改變,又或是去年目標達成,想要更上一層樓,那這兩個思維就顯得很重要。

當人遇到問題時,許多人會先想到「怎麼辦」,而此時大腦就會專注在「怎麼樣擺脫現在這個討厭的處境」上面。但是作者也說到到了,「擺脫」這個動作,需要目標來提供一個方向和力量。所以在設下目標之前,我們都要學習如何將自己的思維從問題思維轉換到目標思維。將「怎麼辦」變成「問題是什麼」也就是「我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如此一來,是不是能夠更簡單了解到自己內心的需求,並且能夠為自己設下較合適的新年目標了呢!

結語

新的一年,希望大家都能比去年的自己更進步!學習成為更好的人,幫助更多的人,也把自己的生活過得更明白!新年快樂!

今年你有什麼新的計劃,打算打破什麼過去的習慣,想嘗試做什麼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趕快留言一起互相分享~!

Follow me on Instagram: https://pse.is/38zrtj

Follow me on Timelog探路客: https://pse.is/3b9bpk

#新年 #2021 #目標設定 #新年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