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體經營難持久?六大技巧養成好習慣

1 / 1

推薦在經營自媒體的大家去閱讀「原子習慣」這本書,因為不管是FB粉絲頁、IG或是YouTube、Podcast,很多前輩都強調最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恆」,剛開始會面臨比較多困難,就算好不容易開始也可能因成績不見起色而中途放棄,所以除了熱情、最重要是將事情慢慢變成自己的習慣,才有機會等到開花結果的那一天囉~!

以上是我看完這本書、經過內化後再統整的改變習慣的「六大技巧」,我覺得很受用,分享給大家一同建立好習慣:

  1. 對新習慣做出確切計畫

開始一個新習慣最好的方法,是對何時何地執行一個新習慣做出確切的計畫,我們常常告訴自己「我要吃健康一點」或是「我要多寫一些文章」,但從來沒說這些習慣要在何時何地發生,然後期待自己會「突然記得要做」,但往往就在忙碌的生活中忘記了,因此將計畫寫下來可以增加執行的動力。

我會於〔時間〕,在〔地點〕進行〔行為〕

2. 創造有利的環境

在新環境中比較容易改變習慣,去一個新的地方,不同的咖啡聽、公園的長椅、房間鮮少用到的角落,然後在那裡創造一項新的例行公事。「一個空間,一個用途」像是我寫文章就會到咖啡廳,讓咖啡廳和寫作連結,幾次後每當要準備趕稿,我就會自然往咖啡廳前進,養成習慣後就比較不會想回家偷懶。

3. 與原本生活連結

在原本生活中幫自己製造多一點「提示」來增加習慣的養成是很不錯的技巧:想要養成每天晚上多閱讀的習慣,就可以將一本書放在枕頭上,每晚上床時就會有一本書躺在那裡等著享用;這是我目前在做的改變,我固定將兩本書放在床上,因為有規律的閱讀習慣才能持續寫出好文章,將書放在床上才不會一上床就想滑手機。

4. 利用誘惑捆綁,讓習慣更有吸引力

書中舉例的「誘惑」我覺得太令人印象深刻了-「用追劇幹掉肥胖」:

有一位電機系學生拜恩很愛看Netflix,但他也明白自己的運動不足,於是,他運用自己的電機專長改造了健身自行車,把它連上筆電與電視,他寫了一條程式,讓Netflix只在健身自行車被踩到一定速度才能播放,如果踩的不夠賣力就會停止,拜恩幫自己創造了很大的誘惑來養成運動的習慣。從這例子中代表如果可以同時做自己最愛的某件事,就更有可能覺得某個行為有吸引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 「兩分鐘法則」讓習慣變得輕而易舉

我們常常犯一個錯誤,當夢想著有所改變,很難避免讓興奮感接掌一切,到頭來就會試圖在太短的時間內做太多,而最後很難持之以恆,書中提供破解的技巧為-「運用兩分鐘法則」,讓新習慣的開始應該要花不到兩分鐘,而每個習慣都可以縮減為兩分鐘版本:

  • 「每晚就寢前閱讀」變成「讀一頁」
  • 「做30分鐘的瑜珈」變成「拿出瑜珈墊」
  • 「用功讀書」變成「翻閱筆記」

6.「迴紋針策略」習慣追蹤幫助你維持習慣

「迴紋針策略」要從很勵志的故事說起,一位23歲年輕的股票經紀人在一家偏僻的銀行工作,原本不被看好,但因為一個簡單的日常習慣,讓他進步神速,每天早晨他會把兩個空罐子放在辦公桌上,一個是空的,一個則是放滿120個迴紋針,他每打一通業務拜訪電話就會將迴紋針移到另一個空罐子,重覆動作直到所有的迴紋針都被移入另一個空罐子,不到18個月,他就幫公司賺進五百萬美元。

完整文章:新年新目標難達成?六大技巧養成好習慣-《原子習慣》讀後感

📍追夢空姐緹娜

部落格 :https://tinaunlimit.com/

Instagram :  https://www.instagram.com/tina.unlimit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