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藝/生活上的妝點 19/希望之花 IV 雛菊

1 / 8

Hi大家好我們是 Fraine Art & Life 我是Jocylyn。

2021年,全新的開始全新的月份,FraineTw希望將滿滿的正能量、滿滿的愛帶給大家,這個月我們將帶來代表希望的希望之花,望大家會喜歡。

花款不同意涵也不同,雛菊代表愛情、雪滴花代表生命、四葉草代表幸福、綠色曼陀羅代表生生不息、鳳尾蘭象徵希望的光。

前三週介紹了希望之花I 四葉草希望之花II 雪滴花希望之花III 曼陀羅花,過幾週就是情人節了,我們來聊聊代表愛情的希望之花「雛菊」。(圖片取自 維基百科

雛菊 學名 Bellis perennis

英文名 Daisy 源自於古英文“daeges eage”詮釋為【白晝之眼】;現代英文為“day’s eye”意指花朵的日開夜合,即日復一日地於黎明時刻綻放花朵。

「雛菊」原產歐洲,是在寒冬過後春天降臨時,最早盛開的花朵之一,早春當大地都還未從冷冽的冬季甦醒時,象徵著生機蓬勃與生氣盎然小巧圓形的雛菊,已經開始在大地中蠢蠢欲動,並且探出嬌小玲瓏可愛的花兒來,空氣中散發花香氣,也散發著春天將至的氣息。

「雛菊」是義大利的國花,義大利人認為雛菊猶如君子般優雅、孩童般天真爛漫、如此生意盎然、大地滿是蓬勃生命力、風采迷人,所以深受熱情的義大利人喜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雛菊」有淡紅、深紅、朱紅、白色和紫色等,是一株愛笑且富有多樣色彩的,雖看似平凡但花色高潔典雅,花開時如天真少女般天真燦爛,在愛情寓意裡,訴說深藏於心純潔美麗的愛,它還象徵和平,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希望雛菊 雛菊希望

我隱匿在內心最深的愛呀!我確實是暗戀著你,那⋯⋯你會愛我嗎?

阿爾弗雷·德·繆塞在詩里寫著:

深情愛你,我秘而不說;深情愛你,惟心知快樂;我帶走那秘密,也忍受那煎熬;我曾對蒼天發誓,要深情愛你。我沒抱希望,卻依然幸福--惟若能相見,便心滿意足。

Je suis affectueux, quelque chose n'ai pas dit;Je suis affectueux, seulement mon à la consciencede coeur ; Je prise mon secret, je prise également ma douleur; I a par le passé pris un serment,je suis affectueux, n'embrasse pas n'importe quelespoir,mais a le bonheur-----à condition que puisse vous voir, je me sens poursatisfaire.     - Alfred de Musset 

雛菊所代表的希望是能的到心愛人的應許,希望得到美好愛情。

傳說中的雛菊

希臘神話中,雛菊是女神阿佛洛狄忒、維納斯以及芙萊雅Frey a(象徵美與愛的挪威女神)的象徵。據傳民間有個信仰,在中午到1點之間摘採雛菊,乾燥後佩戴,將遭來好運。

羅馬神話中,雛菊是童貞女神貝爾蒂絲Belides。某日森林精靈維利吉斯和戀人玩得高興時,卻被果樹園的神發現了,於是維利吉斯在被追趕中將自己變為了一株雛菊,所以說貝爾蒂絲是森林妖精的化身,而所謂的森林妖精, 指活力充沛的淘氣鬼,因此雛菊也有快活之意,受到此花祝福而誕生的人,會過著像妖精一樣,開朗、天真快活的人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莎士比亞名著

先前在三色堇中有提到在莎翁作品中,喜好引用很多的花與草來做隱喻及描述人物性格。

雛菊有著潔白純真的象徵,在莎翁的戲劇中襯托出女性的美好。

《魯克麗絲受辱記》「她的另一隻縴手,在床邊靜靜低垂,映襯著淡綠床單,更顯得白凈嬌美,像四月雛菊一朵,在草原吐露芳菲,手上的點點汗珠,像夜晚花間的露水。」

《哈姆雷特》

奧菲莉亞是大臣波洛涅斯的女兒,既美麗善良又生性單純,她與哈姆雷特相爱,但最後因為無法接受父親被情人殺害的事實,最後落水溺死。

第四幕第五場

奧菲莉亞因父親之死發瘋後,在父親墓前放各種鮮花:「……這兒是一枝雛菊;我想要給您幾朵紫羅蘭,可是我父親一死,它們全都謝了。」

There's a daisy: I would give you some violets, but they withered all when my father died: they say he made a good end.

第四幕第七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奧菲利婭到小河旁,用雛菊、蕁麻、野花和雜草編成的花環,想把花圈掛上河中的柳條上,爬上柳樹但樹枝折斷了,奧菲利婭和花圈一同掉進了水裡,最後溺亡於水中。

Therewith fantastic garlands did she come Of crow-flowers, nettles, daisies, and long purples. That liberal shepherds give a grosser name, But our cold maids do dead men's fingers call them: There, on the pendent boughs her coronet weeds, Clambering to hang, an envious sliver broke; When down her weedy trophies and herself Fell in the weeping brook.

雛菊花語

純潔的美、天真、幼稚、愉快、幸福、和平、希望、深藏在心底的愛。

白色雛菊花語——快樂活潑、隱藏在心底的愛、離別。

紫色雛菊花語——高貴優雅、純潔。

藍色雛菊花語——安靜幸福、純潔、天真、和平、希望、美人。

綠色雛菊花語——暗戀、珍存在心的愛,清新淡然、永恆愛情

粉色雛菊花語——純潔的美、天真、愉快、幸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愛情的占卜

西方國家占卜愛情:將雛菊花瓣一片片剝下來,每剝下一片,在心中默念-愛我、不愛我。當拔到最後一片花瓣,就可以知道是否能獲得心上人感情上的回應。

婚姻占卜:何時可以結婚呢?只要隨手拔起一把花,看看當中有多少朵雛菊,雛菊的數目就是距離結婚的年數。

情人節要到了,如果不敢當面表白,那麼,就送一束雛菊給對方吧,最能表現暗戀對方的心意。

雛菊為了保護花朵在夜晚不會受到低溫的影響與傷害,在晚上閉闔上花瓣,直至隔天早晨再次綻放,像是帶來重生與修復的力量,帶著希望的光明,慰藉著人們的心靈。

紙花花藝有許許多多的搭配,只要運用巧思,都可以成為生活美學的一部份。

謝謝大家觀看,下次分享見,Fraine JH 祝福您生活愉快。

-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我的作品分享,可以到下方連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FB @FraineTw 

IG @fraine.tw

官網 Fraine Art & Life

Popdaily創作者計畫 Fraine JH

#紙 #紙藝 #紙花 #紙花花藝 #手作 #手工藝 #佈置 #生活 #生活藝術 #藝術 #美學 #居家 #桌上小品 #禮品 #禮物 #DIY #handmade #paper #paperflower #gife #home #life #Frain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