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藝/生活上的妝點 18/希望之花 II 曼陀羅花

1 / 7

Hi大家好我們是 Fraine Art & Life 我是Jocylyn。

2021年,全新的開始全新的月份,FraineTw希望將滿滿的正能量、滿滿的愛帶給大家,這個月我們將帶來代表希望的希望之花,望大家會喜歡。

花款不同意涵也不同,鄒菊代表愛情、雪滴花代表生命、四葉草代表幸福、綠色曼陀羅代表生生不息、鳳尾蘭象徵希望的光。

前二週介紹希望之花I 四葉草希望之花II 雪滴花二款,本週來介紹代表生生不息的綠色曼陀羅花。

曼陀羅花Datura stramonium ;英語Thorn apple

「光」與「暗」共生花種,帶著神祕的色彩,不同顏色代表的寓意也隨之不同,而曼陀羅花的某些色系,更是艷麗妖嬈魅惑,只要看上一眼,仿佛就會心內生畏敬而遠之,今天讓我們一同探索曼陀羅花的奇妙世界。

曼陀羅」是由梵語音譯,藏語稱「吉廓」,即壇城。曼陀羅花在中國被稱為佛教的靈潔聖物,相傳可帶來無止息的幸福。又綠色曼陀羅如其色,象徵生生不息帶來永不停止的希望。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對曼陀羅花來歷有記載:「法華經言佛說法時,天雨曼陀羅花。又道家北斗有陀羅星使者,手執此花。故後人因以名花。曼陀羅,梵言雜色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佛經中,曼陀羅花是指適意的意思,見到此花的人都會感到愉悅、洞察幽明、超然覺悟、幻化無窮的精神,藏傳佛教里曼陀羅指微觀宇宙的模型,即佛家「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

有毒慎入

曼陀羅花花香清淡幽雅, 看起來聖潔、浪漫、清新又高貴氣質,但卻全株有毒,而且其花香氣聞多了還會有致幻的效果,主要因其花有麻醉作用的東莨菪鹼,它能使肌肉鬆馳和抑制汗腺分泌。

我們常在武俠小說、歷史公案、電影、電視劇中可以聽到看到「蒙汗藥」,就是用曼陀羅花製成的神奇的藥物,在飲食中添加少許,就能使人喪失意識、昏蒙無知,可謂江湖「第一名藥」用來使壞,如四大名著水滸傳、金庸小說、明元代小說、隨唐演義⋯⋯等,或例如「十香軟筋散」之類的名稱,有沒有有一種拉近了一點距離感。當然也不是都用來使壞,主要用來做止痛麻醉使用。

最早記載是在三國時著名的醫學家華佗發明的「麻沸散」是由曼陀羅所製成,但由於「麻沸散」處方的失傳一直不能確定。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對曼陀羅也有記載:「八月采此花,七月采火麻子花,陰乾,等分為末,熱酒調服三錢,少頃昏昏如醉割瘡灸火,先宜服此不覺痛也。」 

宋代司馬光在《涑水記聞》中載:「五溪蠻反,杞以金帛、官爵誘出之,因為設宴,飲以曼陀羅酒,昏醉,盡殺之。」

以上都強調了曼陀羅花的麻醉作用,但其葉、花、籽均可入藥,味辛性溫,有大毒。花能去風濕、止喘定痛、可治驚癇和寒哮,煎湯洗治諸風頑痺及寒濕腳氣,花瓣的鎮痛作用尤佳,可治神經痛等。在現代,曼陀羅花仍然貢獻著它治療功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白色天使與暗黑惡魔的號角

愛和死亡,是白與黑、是對立、是天與地、是南極與北極、是死與活、是美麗的極致,但郤因一種花的花語聯繫在一起。

曼陀羅花這神秘的花,在多數人的認知,都偏向不好的寓意,無間的愛、復仇、不可預知的死亡,但其實不同顏色的花語意思是不同的,也是有好的寓意的,我們趕緊來瞧瞧。

粉色曼陀羅——適意、詩意。

藍色曼陀羅——詐情、騙愛。

綠色曼陀羅——生生不息、希望、生機。

  • 冬去春來世間萬物復蘇時,呈現一片生機勃勃、綠意映然景象,所以綠色曼陀羅花帶來生生不息的生機與希望,讓我們奮勇向前的追尋夢想,創造美好未來。

白色曼陀羅——凈化、純純潔無暇、情花。

  • 白色歷來是一種純潔,盛開的白曼陀羅花給予人們對愛情的憧憬,雖然花會謝,但心中的愛郤永不凋零,白色曼陀羅是天上開的花,白色而柔軟,看到它的人一定會有好運,惡運自除。

金色曼陀羅——幸福、敬愛、天生幸運兒、永不止息的幸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黑色的曼陀羅——復仇、黑暗、絕望的愛、顛沛流離的愛、被傷害的堅韌心靈、高貴典雅、死亡。

  • 黑色曼陀羅花是當中最稀少也較高貴的品種,所以顯得特別珍貴。傳說黑色曼陀羅花中住著一個精靈,可以幫人實現願望。但代價是人類的鮮血,只要你用自己的鮮血澆灌黑色妖嬈的曼陀羅花,只因為精靈需要這熱烈又致命的感覺,精靈才會與你心靈相通,從而實現你的願望。

紅色曼陀羅——血腥的愛、熱戀的愛。 (並非是曼珠沙華)

  • 紅色向來是喜慶色彩,不論是結婚還是節日或過年都會使用大量紅色,大紅寓意紅紅火火。將紅色曼陀羅花送給自己的戀人,表達情深深如海的愛,天涯海角海枯石爛。

   紅色曼陀羅≠曼珠沙華   

  • 傳說中,曼陀羅是一種只有冥界才有的花,冥王為了祭奠他的孫兒轉世成人,特意帶下凡間,但其實冥界只有一種花「彼岸花」。彼岸花的白色花開在彼岸即天國,名為曼陀羅華:紅色花開在忘川三生石邊,名為曼珠沙華。

紫色曼陀羅——恐怖、恐怖於黑暗。

茶色曼陀羅——理性、智慧、優雅。

黃色曼陀羅——尊貴、權利、紛擾不息的爭鬥。

大漠中被詛咒的花朵

傳說「大漠」是上帝為了懲罰人類的慾念。大漠中所有的生命都是仰賴著掌管大漠的水神,有天有一女子帶領著人族尋找水源,而水神愛上一了這名的女子,上帝為之震怒,要將水神靈魂滅之,而這時大漠的花神曼陀羅為水神求情,願以自身與水神一同共入人間輪迴為代價,請上帝寛恕,上帝為她痴情所感動,只把水神逐出天界,從此,沙漠中再無水,曼陀羅為此成為被詛咒的花朵,劇毒在身,此後相傳,在大漠中,遇見曼陀羅的人沒有能夠安然離開,因為曼陀羅清麗妖嬈,劇毒無解,也稱為情花。我願用我生命的自我盛開為一朵美麗的曼陀羅,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許自己一個希望吧

分享最近看的一部電影「靈魂急轉彎」裡的金句

❝Forgetting the trauma of childbirth is one of the great gifts of the universe. ❞ ——讓人忘記出生的創傷,是宇宙給出的第一個禮物——

讓我們透過與生俱來的感知,釋放內在、層層綻放屬於自我的希望力量,為自己的繽紛人生與世界生生不息永不停止的放射美麗光芒。

紙花花藝有許許多多的搭配,只要運用巧思,都可以成為生活美學的一部份。

謝謝大家觀看,下次分享見,Fraine JH 祝福您生活愉快。

-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我的作品分享,可以到下方連結

FB @FraineTw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G @fraine.tw

官網 Fraine Art & Life

Popdaily創作者計畫 Fraine JH

#紙 #紙藝 #紙花 #紙花花藝 #手作 #手工藝 #佈置 #生活 #生活藝術 #藝術 #美學 #居家 #桌上小品 #禮品 #禮物 #DIY #handmade #paper #paperflower #gife #home #life #Frain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