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讀冊|自身處境分享有熱量 ☪ 在家工作:從職場裡自由,在生活中冒險的個人實踐

1 / 1

書名侷限了我們刻板聯想的想像,但焦點窄化的確在第一時間容易戳人神經,宅經濟?

內容應該是在公司以外工作,一下子擴及談論空間 ∞,遠端工作、創業。

《在》極盡所能面面俱到分析數位科技工作環境情勢,闡述「徹底數位轉型」超前部屬的檢視與準備。(現今自媒體平台相關新創工作項目蓬勃,已非超前了,但隨時檢視作業模式是否進化的自覺力是需要保鮮的,例如不是將電視節目那套放在網路上播就叫轉戰Youtuber,例如書中談到日本企業用印文化難推動遠端工作模式,例如許多公司高層缺乏數位工作思維,最低階的是不會善用數位文件...。) 作者徐豫提及遠端工作友善國家的觀點,相當有意思,樹狀圖象式話到產業、觀光、居住、人類活動等理想發展藍圖。

 

從兩性議題作家御姊愛到數位科技、空間佈置等有多重自創業項目的徐豫,聊的絕對不是僅在家接案,而是走到哪裡都可以工作(數位遊牧民族) 的個人品牌和自創工作項目力,從接案者至發案者。

 

✓ 在家工作的自制力  進入工作模式的儀式感,工作時間ON/OFF。

✓ 家事和公事的切割   如果有另一半或小孩的狀態調節家事分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夫妻家事分配中,檢視刻板家庭觀念成員定位。

✓ 捍衛在家工作者的尊嚴

和上班族是一樣的,沒有在家工作者的時間就比較可以被剝奪。例如上班族比較難去煮中餐,那在家工作者就無理所當然可以的問題。

✓ 省下在辦公室面對煩人的主管同事的情緒成本

除了節省通勤治裝應酬成本,無形消磨身心健康的成本無可計算、得不償失,光是不良的辦公室座位,臉對臉諸如此類不對的氣場,就不知要耗損多少心靈修復精力。

當然在家工作以數位通訊溝通成本也不輕,但至少硬體工作環境自己還是可以掌握。

✓ 內向工作者  不適合某種職場主流文化

可以理解人力團體管理,團體活動 (運動、慶生、競爭遊戲...),任何模式都不會完全適合每個人,有的人適合被激勵上進心,有的人適合自主發揮,對於內向工作者來說,工作以外的社交其實蠻惱人的,要體諒有些人不是交朋友的目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不需要對公司的認同感和忠誠度

待在一個團體,不見得認同團體所有理念,例如許多崇尚向心力的公司,會對外發表團體活動照片紀錄、員工介紹等,但是員工有想被公佈任職的隱私訊息嗎?

在家工作者、遠端工作者就只需鞏固績效達成,對需負責的單位無須過多認同價值的問題。

✓ 遠離份外之事

不用知道老闆私事細節、倒茶切水果幫別人接電話...

✓ 遠端工作的須知和觀察

視訊開會禮儀、上衣市場需求 (只買上半身衣服XD ) 這PART叮嚀實用又有趣

遠端工作者的管理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共享空間、居家空間

是否租賃辦公共享空間。

居家辦公空間的打造。

 

《在》林林總總豐富的內容,有閱讀飽滿感,可啟發工作認知的熱量和省思,它不像一般企業管理、心理書籍書寫口吻生硬,是本作者從自身處境出發暖心實用的陪伴書。

 

出版年 : 2020  徐豫它作 你老闆在你背後有點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