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腿 A Leg|張耀升導演|2020年精選台灣國片

1 / 2

一條腿的旅程 讓你明白愛情沒有什麼道理…

錢鈺盈(桂綸鎂飾)的丈夫鄭子漢(楊祐寧飾)在腿部截肢手術後不幸離世,錢鈺盈想拿回丈夫被截肢的腿,卻被醫院百般刁難、互踢皮球,於是一場異想天開的「奪腿計畫」就此展開!她纏著外科醫生(李李仁飾)要求幫忙,跑到一般人從未見過的醫院地下室,在一包包檢體中尋找丈夫的腿,甚至找上內勤人員監控醫院合作車輛的GPS,鬧到醫院院長(金士傑飾)都來關切…

而這段充滿黑色幽默的尋腿旅程中,也勾起錢鈺盈與鄭子漢從相識、相愛到相互虧欠的過往回憶。鄭子漢對美麗的國標舞者錢鈺盈一見鍾情,在照相館朋友約翰(張少懷飾)的牽線之下成為她的舞伴,兩人墜入愛河、步入婚姻,是人人稱羨的神仙眷侶。但鄭子漢一心想要賺大錢讓妻子過好日子,卻將兩人的感情逼入絕境,最終形同陌路,沒想到兩顆心再次靠近時卻是在醫院裡面臨生離死別的時候…

先為大家奉上了劇情大綱,先說有雷啊(゚д゚≡゚д゚)

3

2

1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 — —防雷線— — — — (/・ω・)/(」・ω・)」うー!(/・ω・)/

影評:

《腿》在12月24日上映了,平安夜那天本來想著去參加東海大學的敲鐘活動,但看到主演、導演、編劇的陣容如此強大,還是去支持國片好了,不過看完之後我對友人說:「好看也不好看。」

《腿》不是那種你想像的愛情劇,今年國片有很多愛情題材的電影,像是話題十足的《怪胎》、作家肆一改編暢銷書的電影《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或是《孤味》講述放下愛的內容都不會是那種讓你意想不到的劇情,之所以說『好看』是因為《腿》特別的題材,用『尋找丈夫被截肢下來的腿』作為全劇的貫穿,有點荒唐的概念卻是改編自導演母親的真實故事,在2020這瘋狂的一年上映也特別有感觸,誰想得到疫情能夠影響這麼多的事情,愛情呢?有的時候現實遇到的狀況就是比劇本狗血,狗血的程度可能編劇都不一定敢這樣寫。

當我對友人說:「好看也不好看。」之後,兩個人互視了好一陣子,要後悔沒去東海大學敲鐘嗎?(笑)離開影廳等電梯的時候,友人說:「這部電影給我最大的心得就是不要嫁給笨蛋老公!」哈……還真的是說到重點了,丈夫先是賭博再來偷情,最後還被自己笨死了(大家可以去電影院看到底是怎麼笨死的,因為是真的被笨死的),妻子不斷地替他解決問題,甚至連丈夫死了都要為了他的腿如此奔波,在走出電影院後,我跟友人找了一間串燒店,很認真在討論電影想表達的內容,為什麼妻子要這麼執著這條腿呢?所以我說的『不好看』是因為黑色喜劇的愛情片在台灣並不常見,導演在好幾段明明會讓人感到沈重的部分鋪一些笑梗,所以在觀影的當下並沒辦法很直觀地去理解角色的想法,看的當下會因為劇情的安排覺得好笑,但在現實生活中是真的笑不出來,發生了賭博負債的大事,女主角還是決定結婚,日後的婚姻生活一連串的狗屁倒灶,妻子決定分居卻沒有離婚,為什麼?是因為很愛丈夫嗎?是因為愛還是執著?執著是愛嗎?

不覺得那條『腿』就和他們夫妻二人的愛情一樣嗎?一開始摔傷就暗示著愛情從那個時候就已經不是原來的了,妻子讓娘家出面處理負債也為往後的悲劇埋下伏筆,腿傷的復發、惡化,最後截肢,他們的愛情就跟這條『腿』一樣。

丈夫的腿傷是因為婚前逃債的時候摔傷的,婚後因為腿傷,無法再跳舞參加比賽,在岳父的資助下開了一間舞蹈教室,一開始因為學生數經營困難,丈夫不願妻子煩惱,背著妻子下跪去乞求幫忙,後來學生越來越多,舞蹈教室經營的越來越好,不能跳舞的丈夫,看著妻子有成就感的樣子,有著奇怪的感覺湧上心頭,後來因為法拍屋的事情,丈夫處理不了海蟑螂由妻子出面,這一連串的事情都會影響丈夫的心態,後續會發生偷情也不難被理解。愛情到頭來還是要能夠一起過日子,而現實的變動是最殘酷的,並不是說丈夫就是得比妻子優秀,但要是兩個人的差距越來越大、越來越明顯,那關係遲早會進入不平衡的狀態,那樣的不平衡在心理上是不舒服的,長期處在比較低的那一方還是會需要被肯定的,只是丈夫用了最笨的方式去舒緩心裡的不平衡,偷情帶來短暫的愉悅能夠讓他感覺被肯定,丈夫偷情了並沒有不愛妻子,很愛啊!不愛怎麼會下跪乞求,但這件事他不可能讓妻子知道,所以舞蹈教室的成功丈夫得不到被肯定的感覺,而後續的付出卻因為天真(笨),怎麼做都好像在替妻子惹麻煩,才會導致無法挽回的局面,妻子離開了原本居住的地方,之後丈夫的腿傷復發了,又因為丈夫的天真延誤就醫導致的惡化,即使進行了截肢手術還是來不及了,死去的丈夫到最後還是替妻子惹了麻煩。

丈夫去世後,妻子再把丈夫的遺體送回殯儀館的路上緊急回頭,執著地要把那條不知道被丟到哪去的腿找回,即使發臭、噁心,甚至連一包包的檢體(手術被拆解後的器官)都願意去翻,找到那條『腿』除了完整了丈夫的遺體,禮儀師將那條腿縫上、遮瑕的過程中也象徵著他們最初的愛情又好像回來了,當初他們的愛情就是從兩個人的腿一起踩出和諧的舞步開始,在結婚之前女主角認真想過兩個人能夠一起站上嚮往的舞台,她就是這麼認定著他,或許是因為這個念想即使男主角發生了賭博負債的大事,她都願意結婚,最後丈夫去世了,他們之間的愛情也早已不是當初一開始的樣子,但要是能夠完整地和丈夫一起離開這個世界,或許對妻子來說也才能真正的放下執著,重新開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我說:「好看也不好看。」

好看!是真的推薦大家去看。

不好看!希望不在乎被暴雷的人能夠透過這篇文章協助你理解電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