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壓生活|調息:「大雪到冬至」提升能量的行動

1 / 1

台北生活,身體抵抗氣候的時節,莫過於「大雪到冬至」這段日子,冷兼著濕,那寒是沁入肌理!頭疼、咳嗽、過敏、行動緩慢,降低工作效率,與容易閒置周末,偏偏又遇上歲末工作結算、親友聚會,繁雜卻懶散,也深刻感知身體狀態的起伏,每到了這段日子,總有一點「厭世」與「疲憊」,2020年又是疫情當道的「閉關年」,有點壓迫的歲末,試圖記錄可以實踐的生活「小確幸」,提升在一年之中最灰澀的時光,韜光養晦、養生調息,給自己灌注一些能量,所以雖是老生常談,但是筆者這一個月的實踐,與波波們分享。

一、補腎甜品:芝麻與紅豆算是食物中補氣血的好朋友,身為女生把紅豆湯當補藥,血虛時刻的好朋友,但說實話,日常忙碌,燉出的甜湯並不細緻綿密,甚至一年之間多以漢方成藥當身體保健,這種對身體有點輕率的狀態,我想至少在歲末,大雪到冬至之間,尋覓幾家中式甜品店,作為口袋清單,補補腎、喝喝甜湯,當成歲末周末小確幸。

1.信義區、佳佳甜品:喜歡芝麻糊、核桃、杏仁露,黑色與白色兩份,戲稱乾坤大補糊,此外也有燉雪梨、雪耳、地瓜湯,很滋潤冬季肺部的不舒服,寒冬夜先喝碗暖甜湯是周末逛街的序曲。排隊流動率算快,看到人多不要怕。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佳佳甜品台灣(@kaikai_dessert_taiwan)分享的貼文

2.東門巷子、金雞母:桂花紫米紅豆是筆者的愛,東門市場買完菜,就順道過去喝一碗,日式小房很有日本氛圍,略解無法去日本的強說愁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金雞母Jingimoo(@jingimoo)分享的貼文

3.晴光市場:這是目前的口袋名單,尚未去過,紀錄一下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双妹嘜養生甜品(@twins_dessert)分享的貼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永康街、巧克哈客:前一晚若與朋友大魚大肉圍爐樂,隔天早午餐會來補充一下水果,因為冬天不喜歡碰冷水也不喜歡冷食,雖然有點奢侈,但是切好的水果搭配酒香的濃郁質感巧克力,真是暖冬的小確幸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Chocoholic巧克哈客(@chocoholic_taipei)分享的貼文

二、早餐要熱食,善用燜燒罐

我好喜歡喝湯!可惜「好湯頭」的店家越來越少(喝完嘴巴會有味素的乾澀),前一天晚上把分裝好的肉品與基本中藥枸杞、黃耆、紅棗以電鍋燉煮,再裝入燜燒罐,工作時刻給自己來一份湯品,暖呼呼啊!肉味較重的湯品搭配白蘿蔔燉煮,也是十分合節氣的食材。此外美顏第一步:早上一杯溫開水,深深覺得很適合這時節,清晨很冷,先給自己一杯微熱的水給身體開機的時間(也提醒早起一點點,有喝一杯水的餘裕)

三、運動健身:冬季真的有點蠻運動,主要是換上運動服,冰冷冷的地板、冰冷冷的空氣,想到就冷!厲害的健身youtuber也替觀眾著想,「站立式」、「低難度」甚過「一直坐著」,也不用出門受寒,一機開啟、活動無窮啊!  

1.周六野

2.coffee林芊妤

這兩位也算是耳熟能詳的健身網美!林芊妤還有搭配一些瑜珈拉筋,對運動嬰兒如我,做完40-60分鐘是能流汗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此外節氣大雪之後,較不適合踏太遠的景點,沿捷運線走走公園:大安、內湖、象山都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散步路線。

四、一年最寒就好好愛身體吧:自己在保養方面算是蠻節省的,但一年之中最奢侈的保養預算放在此時,因為冬季皮膚容易過敏乾燥、人又忙碌、身體又容易不舒服、元旦假期又要跟親友聚會,此時大維修的CP值,真的很高!所以每年的小確幸就是會在這一段時光積極保養(應該也不少人有這種想法,所以在立冬就該開始規劃與預約),深度保濕、沙龍護髮(也避免著涼)、芳療紓壓,也因為決定「大維修週期」,若有消費衝動時,也會提醒自己應該把預算放在12月,以免左支右絀。一年之間,容許在這最寒冷的時光,給自己享受吧!  

五、維他命C的補充與攝取:水果與優格在夏季都很願意積極攝取,可是到了冬天,虛寒體質的自己有時連蘋果芭樂都不願意吃。後來累積了一些冬季可以攝取水果的飲食:自製番茄紅醬(就是一盒小蕃茄,從中剖開,小火燉煮,不出20分鐘就是新鮮紅醬,配飯燉肉都可以),柳丁柑橘多食用,也可以自製水果茶,或是泡果乾水,搭配花茶蜂蜜,提升冬季免疫力。

六、保暖泡腳:泡澡實在太繁瑣了,泡腳提升末梢血液循環算是方便,不過也是得提醒自己在週六去實行,不然有時睡前就覺得時間不夠了。在家還會圍肚圍但有些朋友覺得不舒適,看個人舒適度選擇囉!

七、通風、除濕、烘被:冬季容易窩在被窩或穿厚重的衣服,室內空間容易流於封閉,無法忍受開窗,至少在一天的「龍」時(7-9)開窗透氣,衣櫃或房間如果可以,務必固定除濕(我是一回家就把關房門除濕)、烘被也需要時間,我自己是褪去工作通勤的服裝就立刻除濕烘被,以免睡前來不及。睡眠要注意保暖,但衣服不可以過分厚重,因為身體在睡眠過程需要透氣,寢具的整理拍打,空氣清淨濾網的更換,都可以減少冬季過敏現象。

八、物品減量、行事曆回顧:這一段時間,我會安排自己淘汰幾件衣服,整理衣櫃,首先是因為衣櫃整理不太需要一直碰水,此外農曆年前也會開始增添新衣,此時整理衣服,會發現隔了一年,一拿出來不再想穿或無法再穿,也開始紀錄2月左右要添購的清單,讓消費再精準一點點,也會順便整理筆記去蕪存菁,重新翻閱過去一年的筆記,抄寫去年月份覺得好的行動,到新年度的行事曆上,這樣的時光感覺充實平靜,也感謝過去一年的自己,某些美好的行動能留存給現在的自己。祝福新的一年,平安健康,生活平靜、淨好。

#冬至#節氣養生#年度展望#紓壓生活

圖片來源║UNPLASH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