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與變的思緒漫舞 — — 專訪B.DANCE合作影像設計張博智

1 / 3

文/ReyRey

圖/B.DANCE、張博智

「它到底是活著?還是死的?它具生命?還是不具生命?」張博智興致勃勃地分享著他全新的個人創作《Breathe》,是一組裝置,原始設計為一黑一白3D列印的盆栽,搭配實際拍攝有生命之物體(但刻意將畫面處理得很數位感)的錄像投影。

張博智最新創作_裝置作品《Breathe》 張博智最新創作_裝置作品《Breathe》

盆栽的造型、投影的內容彷彿都曾活著,卻充滿著被處理過、甚至是人造的痕跡,這也我們身處之時代的特徵,讓人在觀看時,不禁思考何謂「生命」、何謂「活的」?他的語速中版,字句平穩踏實,井井有條地把作品形象及創作脈絡描繪的生動而清晰。

張博智在藝術創作、設計工作上擁有多重角色,以平面設計、新媒體藝術工作者、劇場影像設計師、網頁設計師、MV導演等不同身份活躍於各個場合,資歷近二十年,並目前有於大學任教。聊起創作,他像穩速長河裡的一顆滾石,隨波前行,在動態平衡中,去探問 — — 乘載並包覆他的「流」為何?指認出他者認為的理所當然。

除了訪問,是日張博智也與B.DANCE藝術總監蔡博丞、其他合作設計師們共同錄製了一集主題為「藝術家如何看舞?」的B.DANCE線上劇場、開了一場2021年新作的設計會議。穿著款式休閒的合身白襯衫,袖子整齊捲至手肘的位置,靠坐在椅背上,雙手十指交扣於腰前,張博智專注聆聽時,會微微的蹙眉;聽到認同處,會輕抿著唇點點頭;輪到他發言時,會嘴角微揚、鬆快地侃侃而談。

「很多觀眾會想以所謂的『看懂』或『聽懂』,去理解作品,但其實以當代藝術來講,並不是要你懂,而是要你去感受。」張博智提到,在觀賞當代藝術作品時,不妨打開感官、放下思考包袱,去接收、嘗試。「我們只要約略知道作品在講什麼,剩下的請交給大腦跟身體去感受。也不要用盡辦法想去記住它,因為當有這個念頭時,你就已經失去感受能力。」

B.DANCE創團作《浮花》,是張博智第一次參與劇場舞蹈演出的影像設計,他直言這與他過去接觸較多的戲劇影像設計,具不同的魅力。「印象很深刻的是進劇場後,在看彩排時有一小段時間,我很純粹、完全進入到作品裡。」這對在工作狀態會慣於把自己抽離出來、不斷留意周圍狀況的他而言,是非常少有的經驗。「當下就覺得⋯《浮花》整體呈現出來應該很不錯!能把我也吸入那個能量之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張博智參與影像設計之舞作 《浮花》劇照 張博智參與影像設計之舞作 《浮花》劇照

說到「能量」,正是張博智近年在創作上關注的主軸。

「我認為所有東西、能量都是流變的,不管是光或時間、還是人。所以開始思考,我能用什麼方式去講這件事?」從2000初年起,一系列《浮體計畫》共六、七件空間投影裝置作品,討論「人」的意識流動,探討人雖肉體靜止,但思緒、感受上仍不斷變動的狀態。接著到2012年開始轉向關注「城市」裡的能量流動,陸續創作了《一種資訊流的觀看方式》系列作品,「我們生活的城市裡充滿了網路訊號,訊息在傳遞,變成訊息流;訊息流聚合,變成訊息之海」他描述得畫面感十足。

乍看之下涉略面向廣且類型截然不同,但對張博智而言,從平面、影像到裝置,其實是相當一體且線性進展的思考過程。「我創作方式還蠻傳統的,創作起點通常是紙本手繪草圖」張博智帶點不好意思的笑著說。把草稿完成,就成了平面作品;把草稿視為數個分鏡,結合起來就成了影像作品;有了影像就會開始思考要用什麼載體呈現?便忍不住去思考立體裝置。「只是形式不同,但我在想的都是同一件事。」

面對設計工作,張博智是十分嚴謹、步驟化的,他會為之去研究、學習全新領域的知識或技能,例如為了發展B.DANCE 2021年新作中的影像,他特別做了流體力學研究,也為了做測試而學了3D軟體、為了搜集造型素材去練書法等。然而,聊到他的個人創作,更是有其原則與堅持「我做自己的創作時,其實蠻獨裁的,因為只有自己才會知道哪些是必要的、哪些是可以放掉的。」

張博智還有個身份是父親,「我有時從孩子們非常單純的眼光出發,會帶給我想像的刺激、靈感。甚至有時會拍下一些他們的畫,偷偷藏在我的作品裡。」這些俏皮的專屬印記,是只有他們知道的尋寶遊戲,張博智接著說「我以前也常做這種事情,在作品裡藏一些⋯例如工作夥伴的簽名、小小的私密物件,或是⋯把自己的名字簽在影像中的某一格。」

訪問過程中,水的意象與流的狀態,似乎悄悄貫徹在張博智的話語與信念間。水能蒸發成氣,又凝結成雨,降下匯聚成流,流為能量能乘載、推動、傳遞,流可湍急、涓細、平穩、洶湧;有滴水穿石的執著,也有咕咕嚕嚕的鮮活;他能玩賞水珠的精巧,能俯視汪洋的豁然。

譬如透過創作探討的訊息流,看不到也感覺不到,但它已經深深地把我們淹沒,由上而下襲來(而且出不去);譬如以流變的概念來理解生命中的波折、內在自我詰問「像小小的亂流,處理的方法是接受他,或跟它和平相處。」偶而會有些小小的記憶,也許在過去是當下重擊戳心的挫折,現已雲淡風輕,但仍在某些片刻會被喚起。張博智自我梳理著,若這些片刻不斷來,也許是尚未適當面對它;對應流變的狀態來看,這些經驗仍有其力量與影響,但會更知道如何與之相處。

張博智有時像流上的渡人,有時在流底潛泳,「人、能量、城市是不斷流變的」他說。有時他也如一股能量波,順流而行,既多變,又純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本文授權自 B.DANCE

觀賞 B.DANCE Online Theater Episode 4 X Video designer 張博智 Poki Chang

追蹤 張博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