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不管你是學生、家長還是老師,這4本書讓你更了解學習狀況、同儕關係以及教育的大小事

1 / 1

2020看了特別多教育相關的書,有幾本看了之後覺得不能只有我看到,你可以是以一個學生的角度在這篇文章的書中找尋讀書的技巧,也可以是一位家長了解同儕或是現在霸凌的議題,又或者是一位老師需要更多關於教學、班級經營和師生關係的資訊。

• 後段班辣妹應屆考上慶應大學的故事

推薦給不被看好或想要挑戰自己的你&身為老師的你

化腐朽為神奇的事的確很激勵人心啊!一直都認為「越不被看好越要做到最好」,主角辣妹彩佳目標考上私立第一的慶應大學,想當然大家都覺得她在說笑,但是她遇到了一位很不一樣的補習班老師——坪田信貴,他對教學的熱忱以及對學生的理解,讓這樣不被看好的辣妹,改變了自己也拚了命照表操課,像海綿一樣吸收了大量的知識,整個人的氣質也跟著不一樣了,除了外在的力量(坪田老師),自己的努力也是必要的條件,如果彩加沒有堅持到最後,也不會知道自己能夠變得那麼優秀!不管別人多麽不看好你,也要相信自己。

•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推薦給家長及老師

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許多孩子成了魁儡,按照父母鋪好的路一步步走向大人口中成功的道路,很多時候我們忘記成功的定義還包含快樂,這本書敘述了九個家庭的故事,一位家教老師所了解到的孩子真正的想法,以及父母親愛的表現,是愛還是礙?

• 一個沒有霸凌的教室

推薦給所有人

霸凌是一直存在的議題,作者是一位失去女兒的媽媽,女兒因為霸凌而自殺,作者雖然沒能幫到自己的女兒,卻從此投入霸凌議題的相關活動,幫助更多因霸凌而生不如死的學生。你覺得被霸凌的人也有錯嗎?旁觀者也有責任嗎?你覺得自殺的人都不尊重生命嗎?這本書有很多觀點都讓我重新思考這些問題,如果你也重視、深受其境、或是有這麼一點關心霸凌這件事,請不要猶豫翻開它。

•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推薦給老師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相信這本書很多人聽過,算是一名老師的自傳吧!以偏鄉教育為主軸,描述作者從想要逃離偏鄉到最後愛上這樣的地方,投入改善偏鄉的教育匱乏,也改變了好多人的未來,我想老師的力量其中一個就是改變學生的未來吧!憑什麼在鄉下讀書就不能享有同等的資源?每個人都有改變自己命運的機會,而讀書是其中一項,也應該是人人都有的基本權利。

你還看過哪些很棒的教育相關書籍呢?歡迎留言跟我分享!

BLOG: 魚干女的日常|奇怪の女子是我

#推薦書籍 #推薦書單 #教育書籍 #後段班辣妹應屆考上慶應大學的故事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一個沒有霸凌的教室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墊底辣妹 #校園霸凌 #霸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