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藝/生活上的妝點 15/思念V 蝴蝶花

1 / 5

Hi大家好我們是 Fraine Art & Life 我是Jocylyn。

2020年12月份我們一路介紹能讓思念的思緒勾集一起,雖沒陪伴在側,但卻可用花朵來傳達想念並感受這份暖暖的惦想。

之前介紹了四款代表思念的花思念系列-I 藍色勿忘我思念系列-II 水仙花思念系列-III 丁香花思念系列-IV 鳶尾花,還沒有看過的朋友可以點結連結回看,12月份最後一週介紹蝴蝶花-三色堇。

蝴蝶花-三色堇

三色菫英文名為Pansy是由法文的思考(pensée)做為語源而來的,象徵高雅文化並代表著自由。微風輕拂宛若蝴蝶起舞的蝴蝶花,花朵由三色組成,相當的美麗,故又名三色堇。因有多種花款都稱為蝴蝶花,本文以三色堇稱之。

三色堇是冰島的原產花卉,冰島定其為國花。也是波蘭的國花三色堇花姿雅美、花色絢燦,相當有層次感,深受少女喜愛,也稱為少女的花或姑娘的花。其獨特的花形及花瓣色彩,而變異的特徵,形似小貓臉圖案,這種呆萌可愛活潑的斑紋,廣受大人和孩童的喜愛。

有人說「三色堇的三片花瓣,一片為真、一片為善、一片為美,花心是爱」。

東方 騒人墨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色堇於宋朝時傳入中國,因花色澤斑爛多彩花姿優雅相當耀眼,又極具層次的花瓣宛若彩蝶,每每微風拂過,隨風翩翩起舞,所以宋人稱之為蝴蝶花、蛺蝶花、遊蝶花等。由於三色堇多為三色,而純白無雜色的三色堇則稱為玉蝴蝶花。

北宋李覯-稱三色堇是莊周的栩栩蝴蝶

蝴蝶生來只愛花,春工描樣作奇葩;莊周有夢何曾覺,冰雪肌膚落幾家。

明代唐順-詠蛺蝶花,憐惜花之心情躍然紙上

蜀地羅裁就,漆園夢始通;何言金翅色,翻在碧林中。未辨逍遙影,爭矜點綴工;彩香風趁侶,啄蕊鳥銜蟲。易溼緣多粉,難飛詎少風?美人笑來捕,誤使損花叢。

清朝鍾文真-詠蝴蝶花,用傳說與典故寫出了虛與實

不向花開曬粉衣,偏從花裡鬥芳菲;誰云祝女裙邊幻,豈入莊生夢裡飛。  曲徑煙濃春欲晚,南園風暖綠初肥;春心素艷混無那,好借滕王妙筆揮。

東方的文人雅士對於三色菫,還真是有一種無限浪漫的情緒呀。

西方 莎翁名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莎士比亞的戲劇莎作品裡,常可見對花或藥草使用,而三色堇也在其中。

如在《哈姆雷特》哈王子的虐戀情人歐菲莉亞的台詞:

There's rosemary, that's for remembrance. Pray, love, remember. And there is pansies, that's for thoughts. --這裡有迷迭香,代表紀念;請你祈禱、愛、和記住。又有三色堇,代表思想。

另在《仲夏夜之夢》此劇中閒愛花(三色堇)love-in-idleness 是相當重要的道具,全靠它驅動情節的發展。在劇中閒愛花具有魔幻之愛的神奇效果,只要將三色堇的汁液滴在睡著的人的眼皮上,不管是誰,在他醒來第一眼看見任何生物,都會發瘋似的對其產生愛戀。

由此可見三色堇在不同時期及不同地區,所帶給人們的想像何其豊富。

古希臘神話-撫慰人心的陪伴

傳說宙斯愛上伊拉科斯國公主依俄,但赫拉知道了,為避免依俄遭到赫拉的迫害,於是宙斯將依俄變為一頭白牛。依俄整日以淚洗面,宙斯擔心她會哭瞎美麗的雙眼,待日後變回人身會美中不足,便命令大地生長出好看又好吃的蝴蝶花,讓變為牛的依俄哭累了,低頭看見蝴蝶花貓花臉呆萌可愛的模樣,像在對著依俄扮鬼臉似的,便能開懷的笑,因此蝴蝶花帶給依俄無限的安慰。

從此,蝴蝶花成了安慰的象徵,能撫慰人心。所以,當你覺得缺乏愛時,可以看看蝴蝶花,不管在何時何地,花兒永遠都在你身旁陪伴著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古希臘神話-綻放美麗與幸福

傳說三色堇本為單色,因其美艶動人惹人注目,贏得眾天神的一致贊美,致使美神維納斯受到了冷落,因而心生嫉妒鞭打蝴蝶花,但未料其生命力頑強,雖受重傷卻堅強地活了下來。因挨鞭打的緣故,使其留下深淺不同的斑痕,也由單色變成了多色,看像花貓臉似的,但沒想到這郤使它看起來比先前更為美麗,也更吸引人,在賞花會上贏得了眾天神更多的稱讚。而現在所看到的蝴蠂花瓣上的印記,傳聞是天使降臨人間,於花上輕吻了三次而留下的印記,所以只要見到蝴蝶花的人,都會得到幸福。

美妙的故事-花與蝶

蝴蝶要經歷由卵變為幼蟲,用繭絲包織的著的繭蛹,在蛹裡為羽化祈禱著,在破繭而出之後,自由的飛舞著,飛向滄海藍天,躍過湖水經過草原,直到遇見一片萬紫嫣紅盛開的花叢裡,它見著一群美麗的花朵,確有一朵獨特明艷雖然不是最美,卻努力將每一片花瓣都伸展到極致。蝶看著花,花向蝶問好,蝶嚇到了這是第一個,與自己打招呼的花,因為其它的花都只與美麗的蝶們打招呼,雙方皆回以了微笑,花讚美蝶說:「我看你飛翔於天空,用不折的翅膀表白生命,詮釋生命,這是多麼美麗啊!」蝶感動地望著花,沒想到覺的不夠美麗的自己能被這樣讚美它的振翅。

花又道:「世間每個生命,都有自己精彩動人之處。你已用你健美的輕盈薄翼,縱情翩翩美麗的舞蹈,向大自然和人類展示了你生命如詩如畫的燦爛,這是無與倫比的美麗。」花說話時,一直燦然地笑著,蝶覺得這是它聽過最優美動聽的聲音,見過最美麗動人的微笑。

天色漸晚,彩霞染紅天邊,不得不向花告別,說再見的時候,蝶發現自己對花充滿不捨的眷戀。那一夜輾轉難眠,一種從沒的情感令它感到了飛翔之外的快樂和甜蜜。那一夜花也無眠,因為在蝶告別的瞬間,花看到了蝶眼裡的留戀和不捨,花心顫個不停。

第二天,蝶早早飛向花,相見時彼此都從對方眼裡見到欣喜,蝶在花面前飛翔和舞蹈,花帶著欣賞和讚美的表情看蝶,蝶累了就讓停在花心聽花開的聲音,甚是美妙。

某日蝶看到花眼裡的憂傷,還看到花的顏色暗淡了許多,蝶輕問:「怎麼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花強顏歡笑道:「我將要凋零在這片春色中。」停了一會,花望著天空慢慢地說:「不知有誰來為我送行,來將我埋葬。」

蝶聽了難過地流出了眼淚,為了不讓花發現,忙轉身讓眼淚飛在風中。蝶飛過去緊緊地貼在花心,發誓將自己的憂傷藏起來,給花最深切的關懷,為花送行。從此,蝶每天與花相依偎,花覺得此生已無憾。

來到花逝的日子這一天,當蝶飛來時,花已形容枯槁奄奄一息,見到蝶,花的淚珠一滴滴地滾落,花瓣一片片的飄落,在最後一片花瓣落下的時候,花說:「知道嗎?因為你,我祈禱過花開永遠。」花瓣飄落一地,蝶悲痛萬分地撲向花瓣,默默流淚暗自悲傷,這一天蝶沒有離開,它隨花兒而去。

第二天,一位美麗的少女經過,看見死去的美麗蝴蝶緊緊地貼著一片花瓣,眼角有凝結的淚珠,少女心生憐憫,便小心翼翼地拈起地上的花瓣與蝴蝶,又用一張繡著蝶戀花的絹帕將它們包好,並找了空地葬了。

第二年春天,空地上生出了一種遠看像蝴蝶,近看是花的美麗植物,兩片花瓣上還有隱隱的淚滴,人們送給它一個好聽的名字——蝴蝶花。

蝶倦枝頭飛不去。醉色迷香,抵為春留住。翅染青青隴頭雨。 聯翩鬥影扶風舞。為惜花開蜂蝶妒。花幻蝶飛,幻蝶看猶誤。夢斷夕陽芳草路。 春深花蝶歸何處。」——明代·高濂《蝶戀花·蝴蝶花》

這個故事看似哀傷,但郤讓我感受到其美妙及美好之處,三色堇的外形就像會飛的花朵一樣,像訴說著人們可以向鳥兒一樣自由的去追求心之所向,就讓我們活著並自信的綻放生命的每個時刻,而每個時刻都是最美好的存在。

蝴蝶花花語

思念、愛情,祝福、白日夢、沈思、快樂、無條件的愛、相信幸福、向往自由、我們交往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義大利花語:思慕、想念我吧。

紅色花語:思慮、思念。

黃色花語:憂喜參半。

紫色花語:沉默不語、無條件的愛。

藍色花語:希望。

白色花語:純潔、等待。

紙花花藝有許許多多的搭配,只要運用巧思,都可以成為生活美學的一部份。

謝謝大家觀看,下次分享見,Fraine JH 祝福您生活愉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我的作品分享,可以到下方連結

FB @FraineTw 

IG @fraine.tw

官網 Fraine Art & Life

Popdaily創作者計畫 Fraine JH

#紙 #紙藝 #紙花 #紙花花藝 #手作 #手工藝 #佈置 #生活 #生活藝術 #藝術 #美學 #居家 #桌上小品 #禮品 #禮物 #DIY #handmade #paper #paperflower #gife #home #life #Frain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