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旅行社】異數 OUTLINES閱後感

1 / 1

【作者】:麥爾坎‧葛拉威爾 Malcolm gladwell

【出版社】:時報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譯者】:廖月娟

這本書的中文書名叫「異數」,但這樣的名稱其實和原書名OUTLIERS的意思有些落差。我想,就跟外國電影在台灣上映總是另取名字一樣,取名「異數」的目的其實是希望與副標「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那裏?」互相搭配,以便於觀眾口耳相傳以刺激銷售。不過,我認為,若要介紹這本書,還是要從它的OUTLIERS的定義來做為文章開頭,才能一路貫穿主題,毫無保留。

OUTLIER的定義是 A person who is unusual or successful and not like others in the same group. 中文意思大概就是指相較於常人的「異類」或是「成功人士」。所以這本書其實就是在講,究竟這些人的不平凡和成功的原因到底是為什麼?而這些原因,往往不是我們所認為的「英雄造時勢」或「時勢造英雄」這麼去脈絡化的結論。

  書中拿了許多知名人士來舉例,試著找出它們的共同點,而這些共通點也點出了至今隱晦不說(只因要帶給人們希望)的階級文化。比如說:比爾‧喬伊、比爾‧蓋茲、保羅‧艾倫、史提夫‧鮑莫、史提夫‧賈伯斯他們之所以成功,不是我們既往認定的「因為他是極度的天才,所以才會成功。」這樣具行銷賣點的內在歸因。而是因為家庭背景好(賈伯斯雖然是被領養,但他養父是二手車商,家裡經濟狀況不錯),再加上在某一技術領域付出遠超於一般人的練習時間,而且又剛剛好生對年代(在1954年及1955年間出生),才造就他們的不平凡。

作者不只拿知名人士來舉例分析,亦從族群跟居住地區別的人們中,試著要找出與其他族群跟居住地區別的成就及反應落差的歸因,才發現成功其實是種種優勢不斷累積的成果。像是出生的時間、出生地、父母職業、成長環境、甚至連傳統文化及價值觀,這些彼此互相交織,影響將來是否可能成為不平凡或成功的人士。反之亦然。

書中舉了一個因為文化因素影響而失敗的例子:大韓航空801事故及哥倫比亞航空052事故。除了天候不佳、儀器有點狀況,以及機長疲累不堪,更重要的是文化上對於權力的服從:權力指數差距越大的國家,面對握有權力的人,較低權力的人則無法直接表述自己的意見。像大韓航空801事故在黑盒子的對話紀錄中發現,副機長已經發現氣候狀況有問題,但是面對機長報告周遭狀況時,都是暗示的方式表達自己意見,等到機長真正明瞭副機長表達的意思,已經來不及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看到這邊,也許某些人會灰心喪志,覺得一個人的成功或失敗好像都是註定好的一樣,階級永遠都在複製,處於低階層的我們這輩子無法翻身。不過,我認為,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人說:「天助自助者」。你永遠不知道你現在擁的家庭背景及出身年代,在將來會是什麼樣的優勢,又將來會有什麼樣的機運來到。而這本書中所舉得一些成功例子,其實都是事後的歸因分析,不是事前的預測,又既然你已從歸因結果中得知,成功是種種因素的累積。那我說,若你渴望成功,不甘於平凡,那麼你現在就要努力累積自己的優勢,在某項領域專精的學習,並讓你的學習成果被需要的人看到(行銷),接著就等專屬你的機運到來。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