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翼棄兵-人生總要學會怎麼輸

1 / 1

#木的放映室 #木的為你選劇

相信前陣子大家都陷入Queen’s Gambit后翼棄兵的熱潮裡吧!木的小編們已經被女主角Beth Harmon深深迷住了XD

(圖片取自:網路)

憤怒為你帶來力量,但也讓你無法控制

贏過每一場比賽、跨過每一個門檻,雖然為Beth贏得名聲、金錢,但卻始終無法化解心裡的憤怒。

(圖片取自:網路)

對於人生的憤怒,需要依靠「贏」來補償一些不平衡感,從Beth每一次下棋,都是快、狠、準,無情的輾壓對手展現出來;而也會看到Beth一開始很難以承認自己的棋路有所缺陷,甚至拒絕面對與研究自己的殘局。

生氣、憤怒是讓人有活力,甚至是帶來改變的動力;但無法適當的化解這樣的憤怒,也會不斷的內耗,終將讓人筋疲力盡,不知道為了什麼而努力。

(圖片取自:網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生總要嘗過幾次「輸」

Beth在西洋棋上的天分、熱忱,作為女性的身分,讓Beth成為西洋棋屆的黑馬異軍突起,且甚至是直接擊敗了不少在西洋棋界赫赫有名的棋手。

但在面對全美西洋棋冠軍Benny Watts時,Beth棄子投降,在與養母的對話中,養母幾度希望能夠安撫Beth的挫折,而Beth不領情,第一次如此真實地面對失敗、挫折的憤怒、惱怒、失望等情緒,是Beth這些年來一直沒有碰觸到的情緒,但因為棋局的失敗,也讓Beth必須經驗到這些情緒,更是以攻擊的方式回應養母的安慰。

「我已經嚐過失敗的滋味,現在換你試一下。」

I know what it feels like to lose. And now you do, too.

(圖片取自:網路)

聯想到人生中,從小求學、出社會工作,是否也讓你有想到幾次「輸」的經驗?

  • 小時候運動會跑步比賽輸掉了
  • 跟同學吵架吵輸
  • 沒有考上前三志願高中
  • 準備大學考試的模擬考考了倒數幾名
  • 沒有進入理想的大學、出社會找不到想要的工作
  • 在職場上好幾次被壓著打卻無法反駁

每一次「輸」的經驗,都會讓我們學習去面對對自己的失望、生氣、憤怒、委屈,這些不舒服的感覺一開始會讓我們極力地想逃避,用盡各種方式去掩蓋這些不舒服,像是裝沒事、怪罪外界、把生氣出在父母身上、合理化自己的行為等,而這些不舒服的感覺最終仍會回到自己身上,在不同的情境下、用不同的方式。

(圖片取自:網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失敗、輸、被否定,這些都沒有關係

重要的是我們可以如何學習去與這些感覺共處,承認、面對、好好的傷心、並重新面對

  1. 依靠願意讓你依靠的人,如Beth的好友Jolene在她最需要的時候現身
  2. 在自己沒有能力的時候,願意接受協助,如同Beth接受了向Jolene借錢到俄羅斯比賽、在封局的過程中曾經的戰友打越洋電話提供各種棋局的諮詢與幫助

(圖片取自:網路)

面對輸、失去,也許會以為全世界終將毀滅,選擇封閉、選擇關進自己的世界裡;但當我們抬起頭,或是終於清醒,也才能夠注意到身邊一直都有許多雙願意拉起自己的手,在等待、陪伴我們去面對這些挫折。

而下一次,再次面對失敗時,也許我們也能夠更靠著自己的力量一點點了。

特別喜歡Beth的養母在陪同Beth去比賽時說的...

你也喜歡后翼棄兵嗎?Tag那位與你一同追劇的朋友吧!

#后翼棄兵 #QueensGambit #BethHarmon #西洋棋 #影集 #追劇 #失敗 #挫折 #面對 #陪伴 #理解 #家庭 #成長 #心靈成長 #心理學 #諮商心理師 #郭玟秀諮商心理師 #黃旻諮商心理師 

大家好,我們是木的Mood,是兩位諮商心理師與插畫家的組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心理健康、兩性、關係、生活大小事,歡迎追蹤我們唷

Facebook: 木的諮商_Mood Radio

IG: @moodradio_

Popdaily: 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