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筆記】想要升遷加薪?靠這「三招」贏得老闆信任!

1 / 5

又來到年底轉職高峰期,許多人都在為明年的職涯規劃做準備,但遭逢2020冠狀肺炎攪局,原本打算領完年終便瀟灑走人的上班族,大多持觀望態度,深怕自己做錯決定,踏上後悔的不歸路。

* 不確定自己是否該轉職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 《年後該轉職嗎? 「六大關鍵指標」檢測你的職能狀態》

因為身邊太多朋友都有這個困擾,所以決定把我這些年從事行銷業面對老闆、客戶的心法分想給大家。

首先,你得先搞清楚,想要離職的原因是什麼?老闆太機車?客戶太難搞?同事難相處?

離職原因跟分手理由一樣百百種,但多數都脫離不了「人際關係」。

這次文章會先就面對「老闆」及「客戶」的心態面闡述個人見解,不是我刻意不想寫同事,而是同事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只是工作上的夥伴(不是朋友),相對沒那麼直接影響你在公司的「生死」,所以這部份就先不討論,以後若有幸寫成一篇心得文,一定會在此分享給大家~

(因內容撰寫過長,故會分成「老闆篇」及「客戶篇」依序發文,本篇主角為Boss)

我常在跟朋友聊天的時候說,其實老闆跟情人很像,都會希望我們了解他,就算不說也知道他們心裡在想什麼!看到這裡,你一定會困惑,我們既不是算命師也不會觀落陰,怎麼知道老闆要什麼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你不一定要全部都知道,只要掌握「大原則」就好。

統整過去在網路、廣播及報章雜誌上看到的相關商業文章,結論就是: 沒有老闆不喜歡掌握大局,換言之,老闆這種決定整個企業走向的關鍵指標人物,每分每秒都在為企業的未來精打細算,唯有對公司目前狀況瞭若指掌,才能下更多精準的決策,帶領員工登上下一座高峰。

你可以這樣做

一、重點式報告進度

當事情告一個段落,抓住老闆工作行程中的零碎時間,向他報告目前工作進度,切記,只需報告重點即可,最好在五分鐘內講完(若事情很多要報告,也建議不要超過10分鐘)。

二、預設好選項再發問

在執行工作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問題,建議可以先想幾個解決方案(選項)跟老闆討論,不要一開始就把問題都給老闆(記住!職場不是學校,沒有人有義務告訴你問題的答案,這裡是你貢獻技能的地方,發揮解決問題的能力是一個員工基本該具備的素養。) 要讓老闆知道,你是有想過的,而不是只是把問題丟給他。

三、不要怕被罵  

還有一點值得注意,很多人選擇不向老闆報告的原因是因為對自己提出的想法或某個階段的執行績效沒信心,怕被罵或想省麻煩就索性不說,但現實是問題可大可小,有些問題的解決之道是有時效性的(如:企業相關的危機管理問題),拖越久損失越大,就像過了黃金72小時,生命便很難搶救回來。與其讓事情演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殘局,還不如即時止血,站在企業最前線捍衛生命,使其價值延續。預防永遠勝於治療,被罵是一種防患未然,而且你也從中記取教訓,作為下次成功的養分。更重要的是,你因此得到了老闆的信任(隨時讓老闆了解事情的進度,時間久了信任便自然產生),做不好被罵純屬正常情況,但老闆通常對事不對人,罵歸罵,心裡還是信任你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得到任後,之後老闆在做任何事都比較容易想到你,而且對你的印象是好的,如此一來,升官加薪便不再是難事,之後就算你離開原本的企業,若老闆未來有拓展事業版圖或其他事業上的需要,可能也還會找上你唷!

因此,盡可能做好每個小細節、定期與老闆匯報重點進度是很重要的,有了「信任」這張護身符,無論去到哪都能順遂度日、輕鬆圓夢~

以上,希望各位收穫滿滿,【面對客戶不再心累的妙招】請見下篇 : 面對客戶讓你覺得心累?可能是你用錯方法!

#升遷 #加薪 #職場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