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教你擺脫月光族!存不了錢的5個原因有這些...

1 / 3

每月都在當月光族,這是你的理財寫照嗎?當慾望大於需要,一切一切彷彿開始失序,於是月底又開始月光循環,逃不出來也掌控不了。

今天整理出存不了錢的5個原因及解決方法

沒錯,解法來了! 無論是不是月光族,都趕緊來檢視👇🏻

原因1. 沒有記帳習慣

對於新手理財而言,『記帳』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真的不要小看每筆紀錄,就是因為每筆紀錄記下來,你才知道原來這個月花費這麼多錢在這裡;一個月伙食費、娛樂費竟然這麼多超標了都不知道;一天一杯手搖咖啡,竟然一個月有這麼多...

我們人,很容易忽略小事情,尤其小花費累積起來就變成大花費,如果不記帳小錢慢慢流逝都不知道,我的記帳習慣大概是從大學養成,因為開始有自己的生活費,於是我開始強迫自己記錄,真的是用強迫開始的。

我在初期也遇過放棄的狀況,因為每筆都要記覺得很麻煩,可是堅持記到後來我慢慢找到記帳的魔力了,因為可以清楚檢視每月消費狀況、清楚知道每月收支出多少,記帳最大的魔力就是從看到報表讓我懂得控制花費,另外我會建議記帳可以持續記個至少半年,半年一到其實習慣就養成了。

原因2. 沒有危機意識,犒賞自己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觀察到現在很多人花錢不手軟,月薪一發直接犒賞自己不手軟,當下花錢確實很爽,但沒有規劃預算無節制的花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賺的一塊錢不是錢,真的存下來的一塊錢才是錢。」

不是說不能犒賞自己,我們工作就是為了過更好的日子,而是犒賞時候要有預算的花費,學會控制花費的range,才不會讓自己笑了,荷包卻哭了。

另外在薪水發下時,養成先儲蓄後消費的習慣,善用帳本使用,至於帳本如何使用,可以看我之前有寫篇給理財新手的5本專屬理財帳戶。

📍【延伸閱讀】一定要收藏的理財帳戶指南!給理財新手的5本專屬理財帳戶

原因3. 不懂得分辨想要跟需要

有時候生活中太容易受到誘惑,腦波很弱明明不需要可是還是一樣給他買,結果不但自己沒有用到,還必須浪費空間來收納整理。買東西前先思考一下,究竟是想要還是需要可以幫你節省一大筆錢喔!

原因4. 沒有明確理財目標

設定明確理財目標是很重要的一環,有些人不知道自己儲蓄的目的是什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一有錢想花就存不了。分享一下我自己儲蓄的目標,我開始儲蓄的原因是投資自己,在這一年來我投資自己蠻多線上技能課程/講座,雖然花費不小,但非常值得,因為技能學到了,我可以用技能再幫自己賺錢。所以阿,幫自己設定明確的理財目標可以幫助自己更快找到理財初心,就會有動機開始理財囉!

原因5. 覺得薪水低,存不了錢

一直覺得這是一個蠻奇怪的觀念🤔,也好像是很多人給自己的理財藉口

有時候當薪水沒那麼多的時候,先學控制花費把基本的理財觀念顧好,就算每月存的錢不多,但至少還是有存,因為已經比完全沒存還要好多了。

我認為也可以多累積技能讓薪水逐漸變好想辦法開源,創造各種收入,才是擺脫存不了錢的方法。

培養理財,重點在於累積良好觀念跟實踐,勇敢找到自己的理財問題吧~

如果喜歡文章也歡迎多看幾遍,投資自己的腦袋永遠不嫌多,也可以給我愛心+收藏鼓勵!

我是silvia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一起建立更好的理財知識與腦袋

未來會持續分享更多理財資訊,歡迎追蹤IG❤️

【IG】🔎@silviaoochen.co

【到官網看看】女子日常

【用聽的也可以】女子日常Podcast

By Silvia Chen

#財務自由 #經濟獨立 #女子理財 #成長 #姐的理財指南 #波波生活 #PopDaily小資女 #理財 #理財攻略 #理財方法 #理財觀點 #生活風格 #月光族 #finance #money #理財意識 #累積存款 #理財帳本 #擺脫月光族 #Silvia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