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夥伴

1 / 2

    對於今天上班時,聽到的內容,因為覺得很不錯,所以想要打上來當作紀錄,也是分享。
在各行各業裡,不管經濟好壞,都有地方在徵求人才。
那我們可以從哪些地方比較容易找到人才呢?在詢問他們的意願時又該說甚麼?
雖然接下來要說的,可能在一些很有社會經驗的人眼裡就是陳腔濫調,但是在我這一小小新鮮人眼裡卻是有收穫的學習。

我們出來出社會上班、找工作,其實心中在意的也許不外乎就五件事:
1、產業前景:這產業是否能支撐我走到退休?
2、個人成長:我在這產業是否能活到老學到老?而不是停滯、僵化。
3、工作價值:我的工作內容能否對我自己或是我所接觸到的人提供幫助?
4、合理報酬:我的工作內容、事項,我的工作能力等等是否有反映在我的薪水上?
5、晉升機會:晉升容易嗎?競爭激烈嗎?還是越老越怕被裁員?

而在現在來說,比較有機會談成新夥伴的族群有三大類:

一、學生族群    可能會有人覺得學生不好帶,可能落跑、可能懶散、可能不聽話。但是,相反的,學生也是可塑性強、學習力高的族群。    而且,因為學生或是應屆畢業生因為對於人生方向的迷茫,在對話時,更能引起他們的關注。

二、斜槓族
    斜槓和兼職不同,他們是希望好上加好、用自己的另一份特長賺取額外收入,而不是用時間換取金錢。
    所以在與這些族群接觸時,可以跟他們多談談個人成長,因為斜槓之所以喜歡斜槓,有一部份就是因為他們追求不斷學習。
    而這些人在成為新夥伴後,除了跟學生族群一樣學習力強外,他們還有自己的人脈跟一些社會經驗。

三、轉職族
    其實除了年底轉職潮外,無時無刻都有人想要離職、跳槽。
這樣的轉職族也是我們可以邀請加入,成為新夥伴的很好的族群。因為他們也許會想要轉換新的產業試試,而且和學生、斜槓又不同的是,轉職族有成熟的人脈、社會經驗,以及在待人處事上更圓滑柔軟。

    如果想要和轉職族聊聊,有四個問題來問問:
1.目前的工作收入可以幫助我達到理想人生嗎?
2.我現在的工作能力值得更好的薪資!
3.我的專業能力帶得走嗎?還是誰都可以取代?
4.這份工作可以做到退休嗎?
    雖然看上去有點殘酷,但是提早面對真相,也許才有勇氣突破框架,不再每天說著要辭職,卻還是坐在原位、做著一樣的工作內容。
    當然,開口提問時,要說的委婉一點。

    其實在辭/轉職之前,有五件事需要好好思考:
1、選產業與選公司一樣重要:誰都想在自己有興趣且可長期待著的地方。
2、收入看長期,福利與獎金:人生有1/3的時間都在工作,但工作是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而收入是否能作為支撐?福利制度又是否完善?
3、工作職位的發展可能:一份工作做久了,都希望可以往上爬,但是很多公司都是上面空位一個都沒有,所以只能在原地繼續打滾。但能在原地滾一輩子嗎?
4、學習成長的機會:是要在同一個圈子幾十年?還是多接觸多認識不一樣的人事物?
5、成就感:自信的人最美。成就感是自信的來源之一。而且沒有成就感的工作容易失去自我。

    以上就是我的統整 + 心得之後,寫出來想要和大家分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