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高敏感族群」嗎?好書推薦

1 / 1

前陣子看到一個youtuber介紹了一個名詞『高敏感族群』,意外發現了一個新大陸,突然有強烈的同感,第一次感受到好像有人很懂我一樣,隨後,我在圖書館借了一本書-高敏感是種天賦。

有興趣的話盡量繼續看下去,裡面真的有很多很有意思的東西。不單是認識這些人,更多地給予他們理解的心。

這個是自我檢測的量表連結⬇️
https://www.suncolor.com.tw/event/books/highlysensitive/quiz.html

「高敏感族群」不是一種疾病,它是一種個性、性格,它不是缺陷也沒有好壞之分。
它不是極端的狀態,可能符合一點高敏感的性格,或者只是在特定點上具有這樣的特質,比例上還是有差別。

普遍高敏感族群具有極高的觀察力,很容易受到外在個影響,包括聲音、光線、痛感、他人、或突然發生的事情,這樣的人擁有的感受特別強烈,特別容易情緒起伏,容易感到憂鬱、悲傷,總是能特別早聞到某些味道、觀察到他人的情緒、容易嚇到,甚至是提早聽到某些聲音,擁有更多想像力、創造力。

其實還有非常多的特質,看完那本書後如獲摯友,好像第一次那麼深刻地被了解了,而這樣特別敏銳的感受在以前總是特別困擾我,例如很容易覺得煩躁,那些無法控制的噪音、他人不經意的言語、不耐煩的表情,甚至是對很多事情很自責,太多的同理心,反倒一直造成自己心理的壓力。但是反之,我也很能感受到幸福感、快樂,能感受更多。

通常不具這樣特質的人會認為我們總是想太多、太玻璃心,但是其實我們這些想法來自於觀察力,時常檢討自己、自責,不想帶給他人麻煩、容易有罪惡感或焦慮。

約有5個人之中,就有一個人具有這樣的特質。如果你是,我很替這樣的人開心,你用有更多感受的能力、觀察力還有更豐富的精神生活,相對的,我們必須更愛自己,接納自己的性格,對於無法控制的事情必須學會設立界線。

那如果你不是這樣的人,你能更自在的做自己,不那麼受他人的影響,外在的感官比較不會造成你們的刺激。但希望你們能更理解高敏感特質的人,更關注他們的情緒或感受,才能讓相處起來更加舒適。

除了了解自己是否是這樣的族群,後面才是最重要的。

如何讓自己這份天賦,成為我們能運用的,而非一直造成自己困擾的特質。
不需要強迫自己樂觀,更要學會接納自己,並學著與遲鈍、反應慢的人相處。

且『高敏感族群比一般人更容易罹患精神疾病,必須更悉心照顧自己的心理狀態。』

最後,不論你是什麼性格的人
『自我認同感夠高,我們就能更不受他人影響。』

一起做有自信、散發個人魅力的人吧
接納自己,創造更多美好體驗!

#好書推薦 #高敏感是種天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