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說,我愛妳/你—電影《把哥哥退貨可以嗎(Brother of the Year)》

1 / 1

2018年泰國電影《把哥哥退貨可以嗎(Brother of the Year)》從未上映到下檔在臺灣掀起一股熱潮,甚至擠下《模犯生》成為國內票房最高的泰國電影。

接下來就讓Angel帶大家來看看,到底是什麼樣的故事可以擄獲百萬人心呢?

1. 魯蛇哥哥和人生勝利組妹妹龍爭虎鬥背後的真相

這部電影的主軸就是主角Chut與Jane這對兄妹手足羈絆的故事。片中浮誇的呈現兄妹鬩牆的劇場,讓這部片子增添許多喜劇畫面,相信有兄弟姊妹的朋友,看到片中哥哥Chut與妹妹Jane大戰三百回合的情節,想必是心有戚戚焉,自己和兄弟姐妹之間或多或少也難免會有這樣爭吵的樂趣發生。

然而如果你只看到電影中兄妹龍爭虎鬥的畫面就認定它是一部喜劇片,那麼就大錯特錯了!

俗話說:「愛有多深,恨就有多深」,其實說到底哥哥還是很愛妹妹的,只是哥哥的自我感覺太良好,又卸不下自己的自尊和面子,而妹妹所做的一切也是出自於對哥哥的愛,當了解這一點之後再來看這對兄妹之間的互動簡直是太催淚了,瞬間從喜劇變成溫馨感人片。

Angel身邊有些朋友對於自己的兄弟姊妹嘴裡也許說的盡是批評、不好聽的壞話,事實上心裡卻很愛自己的手足,這也是為什麼儘管你的手足對你提出無賴的要求,你唸歸唸,還是會去完成滿足他的需求。

從劇中許多小動作就可以觀察出來哥哥Chut雖然嫌妹妹Jane比媽媽還嘮叨、愛管東管西,且Jane從小做什麼都很優秀,讓他在妹妹面前似乎顯得越來越自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是當Jane遇到心上人,將遠嫁日本,Chut是打從心底捨不得妹妹的,害怕妹妹獨自一人在日本會過得不好,擔心她在異鄉會受委屈與受傷。然而,自始自終身為哥哥的那份自尊心使他拉不下面子,就連關心也不懂得如何表達,導致在妹妹婚後彼此冷戰幾年。 妹妹不在身邊以後,Chut做任何事情都會想起妹妹過去那些嘮叨,如今看來卻是溫馨的叮嚀。

終於放下心結的Chut到日本探望妹妹,Chut對著年幼的外甥說:「要好好疼愛妹妹」,這一幕也暗示著這些年來Chut對妹妹那句從沒說出口的愛與關心。劇終Chut和Jane一起玩棒球,就像是回到小時候,那段快樂一起玩耍的時光,成為世紀大和解最完美的結局。

所以說手足之情乃是一生的羈絆。妳/你是否也有這輩子要一起勾纏不清的手足呢?

2. 無論是兄弟還是姐妹都是最親密的一家人

片中另一段值得探討的手足關係是Chut和Jane的舅舅和媽媽的手足之情。

劇中Chut和Jane的舅舅,是一位『生理是男性、心理是女性』的角色,他是兩兄妹的舅舅,在變性以後,也是他們的阿姨。

比起Chut和Jane炒得火熱的兄妹情誼,在知道原來阿姨是變性的舅舅之後,他和媽媽(Chut和Jane的媽媽)之間的細水長流的手足之情顯得更加難能可貴,媽媽並沒有因為自己的兄弟變性成為姊妹,而排斥舅舅,他們之間的互動仍然很親密,依然看得出對彼此的關愛。

『性別變了,不變的是我們依然是一家人』,兄妹倆的父親離開泰國後再也沒回來,反而是這個阿姨對於兩兄妹用心的對待付出,和姊妹一起撫養兩個孩子,成立一個溫馨的家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古至今對於性別的議題常常是社會上爭議不斷的話題,除了倡導男女性別平等,最近幾年尤其盛談第三性、同性、變性、雙性......等等的議題,別看這些只是在新聞裡面吵吵或是在電視劇上演而已,好似跟自己沒關係,正因為我們身處在一個多元化的世界裡,其實在我們周遭生活已經是越來越司空見慣的事情。

講到泰國很多人會聯想到人妖、變性人之類的性別關係,看過泰劇或泰國電影的朋友應該不難發現,劇中常常會安插如這部電影中舅舅這樣『生理是男性、心理是女性的角色』或『生理是女性、心裡是男性』的角色出現。

就性別平等而言,Angel覺得泰國的社會似乎對於性別多元的觀念、包容性與整體接受度比起亞洲,甚至歐美許多國家來得高,我們先不深入談論社會表面背後是否有不公或是否延伸其他的問題,僅看社會整體對性別尊重的觀感,泰國其實算得上是實施性別平等最徹底、最成功的國家。原本對於性別平等應該是很平常的事,但就目前許多國家仍有不平等事件與爭議發生,泰國並非世界第一大國,也不是最先進的國家,卻已經能做到這樣實屬難得。

《把哥哥退貨可以嗎》也透露另一個信息:倡導性別平等從家庭教育開始。

一個孩子的生長環境,大概也決定長大後這個孩子八到九成的認知與性格。如果要在一個國家落實一個新觀念,那麼除了學校教育,家庭教育乃是根本。如今泰國社會對於多元化性別的高接受度,也許是因為多數的家庭和片中Chut和Jane的原生家庭,帶給他們多元化觀念、充滿寬容與關愛的生長環境。

雖然劇中從頭到尾都沒有一句台詞說出『我愛妳/你』,但從許多互動細節,都可以看出家人們對彼此的關心與愛,也許愛一個人比起口說,『行動』更來得令人感動。

你說《把哥哥退貨可以嗎》是部喜劇片,Angel覺得它更像是一部你我生活中會上演的溫馨動人故事。

#把哥哥退貨可以嗎 #泰國片 #電影 #Angel的影片口袋#跟著Angel享閱#波波黛莉#popdaily#生活#lif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