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轉職」,應該要問自己的6個問題!

1 / 1

「離職」與「轉職」有點相似,又有些不同。「離職」是離開一家公司,再去找一份工作,新的工作內容可能是相似的,也可能完全不同。「轉職」則是跳到另一個全新的領域工作,職業的落差可能很大。來到年末,你想轉職嗎? 在你提出離職前,先問問自己以下6個問題吧!

1. 我的興趣與專長是什麼?

這個問題不只要找出你喜歡的事,也要找出你「會做」的事。你喜歡的事不見得是你擅長的,除了了解自己喜歡什麼,如果清楚知道自己擅長什麼,能讓轉職的選擇更多。有些工作不是因為你喜歡它才擅長,而是做著做著變擅長,然後喜歡上它。

2. 我對人生與職涯的規劃為何?

你的職業與你的人生是息息相關的,拿上班族來說,平均至少每天花8~10小時在工作上(包含通勤),若加班,回到家可能也沒剩多少休閒娛樂的時間。換句話說,你得知道、或是想想當你做了這份工作後,你的人生會有什麼變化與影響?

3. 我的學歷與經驗符合想做的工作嗎?

學歷不一定是最重要的,但考量到現實面,有些較專業的工作,雇主會希望雇用相關科系或是有相關經驗的人員,當你的學歷與經驗不符,那麼很有可能會馬上被刷掉。如果學歷跟經驗都沒有,我可以拿什麼來補救?去補習?再給自己一些時間做準備?這些都是需要考量的。

4. 我希望從新工作獲得什麼?

既然要轉職,應該是現在的工作無法滿足自己的目標與期待,那麼要是讓你獲得新工作,你想從中獲得什麼?高薪?成就感?升遷?彈性工時?可以試著排序看看,哪幾點對你來說最重要,也能讓自己知道「原來我真正想要的是這個」。

5. 現在的公司無法實現我的目標嗎?

不一定要辭職,或許「轉調部門」也能達到你的目標。或是利用手邊的資源(人派)讓自己達到想要的目標,你可以打聽看看別的部門在做的工作內容,看看是否有符合自己期望的部分,畢竟,要辭掉一份工作很簡單,但是要找到符合自己期望的工作卻不是件容易的事。

6. 我願意從零開始嗎?

最後,便是需要勇氣跨出那一步,如果你夠了解自己、知道自己要什麼,最後你得問問自己「我願意從零開始嗎?」。換一個領域等於一切從頭,以前你辛苦累積的一切等於歸零,這樣你願意嗎?在考量了種種的理想與現實面後,如果可以接受,就不要猶豫,勇敢地跨出第一步吧!不只是準備轉職,也是規劃屬於你的下個新的人生階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關於YuJ】
•【官網】Bellsmos
•【LINE貼圖】點此進入
•【職場實用文精選頁面】點此進入

※ 圖源:JTBC
※ 本文最後更新日期:2023.08.12
※ Copyright©YuJ (此文章版權為YuJ所有,請勿抄襲、盜取文章,若發現有前述違法行為,將予以追究。本文僅刊登於波波黛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