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書寫日記跟內在自我對話吧

1 / 1

我個人很喜歡寫日記,覺得一天當中,空出個十幾分鐘的時間,跟自己好好地相處,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以前的我,常常會把日記寫成枯燥的流水帳,自己其實也不清楚到底要寫些甚麼,只是覺得很多人的手帳本都裝飾的很好看,自己也想要一本罷了。

出了社會後,希望將自己對生活的看法或是一些靈感紀錄下來,便又開始重拾寫日記的習慣,慢慢地抓到了一些小訣竅,好讓自己沉溺在這個專屬於自己的祕密花園裡:

一、預設好寫日記的動機:

這個步驟是為了讓自己不要像無頭蒼蠅一樣,第一天可能興致勃勃,寫了好多內容,但到了第二、第三天,甚至一個禮拜後,開始感覺疲乏也認為:「今天就真的沒有甚麼好寫的啊,我就是一如往常的生活而已。」不如一開始就給自己設定一些內容方向吧,例如:我想記錄每日睡眠、運動狀況或是心境變化等等,清楚知道自己寫日記是為了甚麼

像我其實是預設,要跟我的內在小孩溝通 (有興趣的人可以搜尋看看,我之後也會為這個題目做專題🙋‍♀️) ,所以寫日記的筆觸會像在跟另一個人說話一樣,把我想說卻不知跟誰說的,通通寫上去。

二、運用「心理位移日記」書寫法:

這是一個我覺得很不錯的書寫方式,特別是如果有發生一些讓我情緒波動很大的事情,我就會特別使用。先用「我」的角度去描述整件事,再各別用「你」以及「他」的角度來敘述事情,透過交換人稱的書寫方式,讓自己逐漸抽離當事人的情緒,不僅可以更平和地面對,也讓自己的觀點更為客觀。

三、營造一個合適的書寫環境與時機:

人都是有惰性的,如果你需要費一點苦心(哪怕只有一丁點),才能完成這件事情,是很難持之以恆的。我會把日記本跟需要的文具就放在我的床邊,為了好的睡眠品質,盡量避免睡前滑手機,直接利用這段時間來書寫,成為自己睡前儀式的一部分。也可以試著在寫日記時,放一首舒服的音樂,給自己泡一杯熱茶,讓自己進入那個想要談心的情緒裡面。


大多數人都在意自己課業或是工作上的成長,很多時候會忽略了,關於自己在心靈上的成長,透過書寫日記的方式,可以幫助我們具體化這樣的改變,也讓我們著眼於生活的各種小細節。對我而言,日記更是一個可以讓我跟內在自我談話的媒介。

忙碌生活的同時,不妨花點時間,跟自己相處吧。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歡迎追蹤我的IG🙋🏽‍♀️🙋🏽‍♀️

🌿@azusako_xua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木星上生活的__。(品牌帳)

🌿蝦皮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