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彩藝術💜礦物顏料「背負藝術之美最高境界任務」 誰說不懂就不能靠近它

1 / 4

在從小生長的過程中,需要許多元素拼湊出一個多采多姿的經歷,「藝術」這件事,看似有些距離、專業,但其實一直都沒有缺席過每一個人的生命。在繪畫藝術中,「膠彩畫」外界鮮少了解,但這一次經過了專業的解說,特別想跟大家分享如此特別的領域。

-

過去大家聽過水彩、水墨、油畫、工筆畫等,但「膠彩畫」這領域,幾乎是要專業人士才會知道的,甚至因為繁複的工具與前置作業,即便是繪畫人也不見得會將其當作專業。但其實仔細了解之後,才發現作品固然是一種美的結晶,但膠彩的創作過程中,更是一種「耐心醞釀」的美學。近代作品中,最具代表性的為清朝康熙年間,由數十位喇嘛高僧所繪製而成的「龍藏經」,目前收藏於台北故宮。

-

日本畫不日本,它竟然是這時代就有

膠彩畫過去常被認為即是「日本畫」,但實則創作所使用的「礦物顏料」發現於大約據今6000多年前的彩陶文化中(新石器時代後期),直至唐朝中國繪畫傳到日本,開始踏進礦物顏料發展的奇幻之旅。

不論是在敦煌石窟、或是古代其他材質上的作畫,顏料區分為礦物性與植物性,然而植物性耐光性較差、色彩的保存也不夠持久,經過長時間下來就會慢慢淡退掉;礦物性顏料則比較持久,就在技術傳進日本後,被保留下來並研發出更多不同的礦物顏料色彩、粗細不同的顆粒來應付創作需要,因為漸漸出現在日本傳統藝術畫作中,也就是「日本畫」這樣說法的由來。

-

從古代沿用發揚到現代,可在多種狀態下呈現藝術之美

礦物顏料除了在紙本、絹上作畫外,也可以畫在石頭、木板,甚至於複合媒材、裝置藝術上;筆具則可用在水墨工筆、或水彩。最出名的就是日本京都平等院內多幅壁畫,利用礦物顏料勾勒出優美的線條與色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台灣醞釀專屬的礦物顏料之美

台灣所保留的水墨工筆,大部分延續宋朝以後的「文人畫」(墨為主色為輔)繪畫作為基礎,林之助老師(為區分其他畫風)即將礦物顏料畫風切割,因礦物顏料需調膠則稱之為膠彩。

-

氣候與礦物顏料保存的「攻防戰」

很多人都說礦物顏料難以保存,但其實大自然的東西,誰說永不受影響、擁有金剛不壞之軀?礦物顏料比起其他的繪具,本身保色度就高、色澤飽和度也高,且不論是什麼樣的顏料,碰到不當的保存方式都可能有損壞的機會,盡可能保持通風、乾燥,就像是《蒙娜麗莎的微笑》這幅畫就沒有加上玻璃外罩、保持通風。

-

精緻與細緻是美最基本的原則

日本鳳凰顏料已立足120餘年,其出產的天然岩繪具都是從大自然石頭中,篩選出良好品質、完美色度、飽和度中再加以區分A~C級;A級部分則研磨成頂級的岩繪具、B、C級則是飽和度較輕,供應給其他廠商製作成油畫、水彩、色鉛筆等原料。岩繪具按照粗細顆粒不同,還分為10個號階,號碼越小則顆粒越粗、顏色越重;反之號碼越大者、粉末越細、顏色越淡,製作精良且品管嚴格。

其他廠牌所製作的色粉,因為成本與技術的關係,所以會將礦物中A、B、C三種不同的飽和色度混合製作,也沒有辦法完全細分10個色階,而且很容易在同一號數的顏料中,包含著上下號不同粗細的顆粒混雜其中,所以顏色的純淨度會略差、色澤稍顯混沌,因此會影響疊色的效果。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藝術的領域中,多元的媒材與使用,漸漸帶來不同的視覺、作品經驗,過去許多人都認為「膠彩」或是「礦物顏料」使用繁瑣,然而箇中細節與耐心結合後,產生出來的,不僅是反映創作者的心境,更是藝術之美的結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