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帳】我為什麼喜歡歌劇魅影?|現場觀賞的心得

1 / 5

謝幕拍手太激動完全忘了拍照。Kaley的克莉絲汀實在是!!!(哭出來)一個克莉絲汀完爆所有角色啊!!妳怎麼這麼棒!!

謝謝妳將我最喜歡的兩首獨唱詮釋得那麼好,尤其是Help me say goodbye 的情緒張力,聲音又那麼穩,音準都不飄的耶 

小巨蛋音效真的很糟糕,非常糟糕。我都已經坐在第五排了,還覺得音樂很薄沒有立體感,偶爾還會沙沙的,我大概是被國家歌劇院之類的寵壞了。

能近距離看到樂池,指揮超可愛,樂手們也都超優秀的,好幾段都讓我驚艷哦,好幾次音響很差,都是演奏者的優秀表演,把出戲的我拉回劇情,你們真的超棒的。

大吊燈超精緻的,開場吊上去那段有雞皮疙瘩到。

有人會說歌劇魅影故事太老套或狗血(愛情故事嘛),我自己其實沒有看原著,不過音樂劇敘述故事的手法,有幾點讓我很喜歡,讓這部劇成為我心中音樂劇「喜歡程度排行榜」前五的作品。

首先是故事的後設性,也就是所謂「戲中戲」的概念,歌劇魅影將這個設定發揮得非常好,你會隱隱覺得,這個「戲中的劇院」所搬演的歌劇、唱詞,其實隱喻、影射了主角故事中的某些情感,甚至成為某種預示。

第二是歌詞的雙關性,演員在表演時,某些歌詞內容是前呼後應的。當同樣一段旋律在前後重複出現時,它們的歌詞可能沒變,但由不同角色唱出來、在不同的劇情中唱出來,會造成不一樣的情感推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三則是由前兩項疊加叩合成的「縝密結構」,這部戲的編織感很強烈,戲中有戲、話中有話,最戳人的就在於觀眾可以從歌詞中嚐到一絲絲「預言感」,這是縝密結構造成的折射,非常有意思。

我來舉個例子,用我最喜歡的兩首克莉絲汀獨唱曲。Think of me 和 wishing you were somehow here again 。

Think of me 是女主角亮相曲,可以說是全劇除了序曲外的第一首歌(當然前面還有女高音的表演)。

它的歌詞帶有濃烈的預言感。好像預見了故事末尾的決裂、魅影消失的以後。

開場的第一曲啊!除了由羞怯到自信的精湛表演、戲中戲的場景轉換以外,最深深撼動我的,正是「在我們離別之後請你撥空想起我」的那種情懷啊。

這句think of me,在中段魅影第一次被摘下面具時,有段歌詞:「Can you even dare to look / Or bear to think of me?」我又將它視為雙關了,look 如果雙關為尋找,think雙關為思念,那雙關得多妙啊,魅影將那句話的時候當然不是這個意思,可是!由角色之口道出結局的隱喻,多麼美啊。

再來wishing you were somehow here again ,這!絕對!不只是!對她爸爸唱的啊!這首歌的情感多複雜啊!

希望誰還在這裡?希望爸爸在這,也希望曾經悉心指導、還未被發現可怖身分的音樂天使還在這裡。對誰說再見?對爸爸、對她曾經視為爸爸替身的音樂天使、對過去過於天真的自己。去一趟墓園,她找到上台當誘餌的勇氣,「我不能再把對爸爸的情感投射在這個魅影身上了」,從懦弱逃避到堅強面對的過程,最具張力的一首獨白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該怎麼形容Kaley Ann 優秀的嗓音和表演!!不愧是百老匯卡司,唱功和魅力都無可挑剔,無,可,挑,剔。我自己啦,很大一部分認為這場表演幾乎是她獨自把大樑挑起來的,魅影和子爵充其量就是在旁邊幫忙扶⋯⋯。

而且她根本救場王,每次我尬到「啊啊啊好出戲啊……」的時後,她接兩句話、做個動作,我就被成功安撫,又入戲了。

Kaley真的是,不管情緒表達、肢體語言、還是歌聲音准,都那麼順暢自如一氣呵成,完全地融入角色,我喜歡第二幕中後段的藍色裙子,斗篷兜帽要遮未遮的臉龐有種脆弱的嫵媚,墓園的悲歌最後披風那一甩!(摀心口原地死掉

point of no return 的戲中戲表演又是另一種風情,形象豪爽的風流女子,老實說這段魅影遮住面容,肢體表演略顯僵硬,要入戲真的只能看小克,多有張力的表演啊,讓人屏氣凝神的那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