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69---華麗爆炸

1 / 1

這是一本會讓人愛不釋手的書

從未有如此美好的閱讀經驗,不僅讀的期間輕鬆愉快,讀完還會讓人回味再三

除卻內容的美妙有趣,封面的設計也讓人感到珍惜,可愛的黃色加斗大的紅色69字體,的確很棒。

內容極其幽默、詼諧,很少有這麼能讓人狂笑出聲的書,但我看完,卻陷入莫名的感傷

因為我知道,我人生中最濃洌、最燦爛的時光已經過去了。

這是一本歌頌青春的書,書中主角就如後面評論講的:「完全是個想引人注意的聰明小鬼」,其實我在他那個時候有那麼豐富的文學跟音樂知識,而且常常左右手各抱一個漂亮的某個商職辣妹…..以上純屬虛構,我雖然也有過刻骨銘心的戀愛,但卻活在青春的掙扎跟生命的追尋意義中。

我的高中生涯就是一首極其濃洌的詩,我想應該每個人都是吧!

我除了沉迷於瘋狂作壞事的墮落快感中,還沉迷於芥川龍之介的【河童】跟朱天文的【荒人手記】,當然更不或缺的是Nirvana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完全可以體會書中的青少年們為何熱衷於辦一個慶典、搞一個活動並引發一場小革命,因為同樣地在我的青少年時期,我也是喜愛那種熱鬧滾滾的場面以及與一群人共同努力的溫暖感。

不過,我的高中時期卻是略顯孤獨的;在我接觸了大量的歐美另類搖滾樂跟各國文學後我發現,班上同學幾乎都是一心以自己的前途最為第一考量,他們的娛樂極少,於是我只和幾個也是文化愛好者的同學較熟稔而已;前陣子參加高中同學的婚禮,除了要好的那幾個,我根本叫不出其他同學的名字。

青春暴烈的慘綠風骨融成一場熱鬧滾滾的電影,看這本書就像看一部這樣的電影。可以想像主角跟我高中一樣,是個慘綠修長的削瘦少年,吸取了大量的電影、文學、音樂知識,並以此做為耍帥進而吸引女孩子的基礎,村上龍以主角隨時想大放厥詞以及不論哲學或文學根基養成的前衛思想來征服朋友或女性的性格揭示了日本青年關於性衝動以及強烈生命力的表象,同時呈現了1969年的自由精神以及當時風情,堪稱描寫精準且不忘詼諧,穿插在影像紀實之間突如其來的爆笑文字讓我樂開懷,且穠纖合度,一點也不會降低了文章體氣流動的格調。我敢說,村上龍就是在寫他自己。

看這本書時我以其與我的狂蕩年少做一情感連結,許多模糊的記憶瞬間清晰了起來,青春永遠是一首華麗爆炸的詩,值得玩味!

#文生 #書評 #村上龍 #日本文學 #閱讀心得 #原創 #創作 #寫作 #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