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善良的歧視主義者

1 / 4

今天要介紹的這本書,應該不少人都在我的限時動態看過,其實它在11月就出版了,但我之所以到現在才發文介紹,正是因為它太棒了,我覺得我必須要好好的閱讀完,才可以負責任的寫一篇心得。

《善良的歧視主義者》斗大的標題寫著「我們都善良,我們也歧視」。
怎麼會呢?自詡為非常有sense的人,我其實不覺得自己在生活中歧視了誰,但正是這份自信,讓我們在無意中傷害了別人。

向外籍人士說「你就像本國人一樣呢」、對身心障礙者說「要懷抱希望喔!」、「皮膚黑到好像東南亞人。」作者舉的這些例子,雖然不見得出自我們口中,但也時常聽到吧,而「歧視不單是限於象徵『社會弱勢』或『少數者』等特定群體,更是關乎組織你我每一個人生活的關係。」

作者以性別、性傾向、種族、階級等面向一一剖析在生活中隱性、看似無傷大雅的歧視,也提醒了我們,人與人之間的高低正是由這樣幽微的歧視生成的。

或許沒有人是有意的,但真正可怕的就是在於我們無意,所以不會發現自己正在歧視。看完這本書,再回頭來檢視自己,一邊痛恨自己被「為你好」情緒勒索,但可能我們也正在勒索著另一群人。

讓我引用書中的一段話吧,我想很多人都會有共鳴的:
至於對身心障礙人士說出「懷抱希望」,同樣也是因為前提而被視作一種侮辱。他們表示「懷抱希望」的前提,是基於對目前的人生沒有希望。更根本的原因則是認為身心障礙人士的人生理所當然沒有希望一事;對他們來說之所以是侮辱,正是源於以自己的標準衡重他人人生價值的想法。縱使身心障礙人士因社會條件而存在生活上的困難,對著他們說「懷抱希望」也很奇怪。因為身心障礙人士的問題層次不在於該不該懷抱希望,而是社會應該做出改變。

最後,感謝東販提供三本書抽獎
🌟抽獎規則請至:https://www.instagram.com/shuyu.minmin/

即日起至12/18 23:59止,會抽出三位幸運兒獲得此書,我真的真的強力推薦這本書,購書連結如下: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3666

希望大家都能從這本書中獲得以前從未有過的視角與感悟。

#手寫 #手寫字 #手寫文字 #寫字 #寫作 #閱讀 #書 #書籍 #抽獎 #善良的歧視主義者 #東販出版 #歧視 #書評 #社會 #社會學 #性別 #handwriting #handwritten #writing #written #book #reading #unsplash #procreate #discriminatio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