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傷-保羅奧斯特 日落公園

1 / 2

嗨!大家好!我是你們可愛的小胖胖Kaoru!

從小胖K就很喜歡看書,小至童話故事;大致世界經典名著,胖K幾乎有時間都在閱讀。雖然隨著年紀增長,喜歡看的書籍類型也慢慢改變,但書中自有顏如玉這句話確實不假,在看書的過程中,除了可以讓大腦因為想像而孜意奔驣,在閱讀過後的細品咀嚼也是非常重要的。

被譽為天生作家的朱少麟曾在她的成名作“傷心咖啡店之歌”中提到,一本書至少要看三次。小時候的我不理解這段話的意思,只能由片面去猜測她的涵義,直到長大後才逐漸了解其中的道理,最明顯的例子就在於我第一次看彼得畢格的“最後的獨角獸”時是國中,當時是將這本書視為奇幻文學觀賞,但到大學我再次觀看此書時,又有了不同的感觸,更別提出了社會後的閱讀,已經能在書中品出屬於我個人的道理,那時候對我來說,這本書已經不再是奇幻文學了。

在親身經歷過後,有一段很長的時間,胖k都在把曾經看過的書籍再次找回重看一次,當然每次看都能有全新的體悟,其中有一位作家的作品是我從高中時期就非常喜愛,即使經過了十年,我仍然多次為他的作品讚嘆,不論是新作或舊作、看過或沒看過,每一次打開他的書,就算已經知道接下來的發展,我還一而再而三的會在每個時刻屏氣凝神的投入其中,這位讓胖K如此崇拜,在我許多作品中都能看到他影子、甚至立志要拜讀他每本書的作家就是,來自美國人稱穿著膠鞋的卡夫卡的-保羅˙奧斯特。

在保羅的許多作品中,除了許多相近的元素外,還有重要的一個主題就是傷痛和父親。保羅˙奧斯特曾寫了一本「孤獨及其所創造的」,此書是在描寫他前半生的半自傳書籍,在裏頭大膽的寫作手法震撼了當時才高中的胖K,也能明顯看出父親這個角色對於保羅的影響甚大。

看到這裡大家以為我要介紹作家生平嗎?當然不是!胖k今天是要來介紹書籍,而不是介紹作家的,未來有機會再向各位朋友介紹,胖k是如何遇見保羅˙奧斯特和他的作品,至於現在,就讓我來榮重的向各位推薦一本非常好看和值得緩慢細品的小說,這本可以算是胖k 目前看過保羅(跟他很熟?)作品中,喜愛排行榜名列前五的,日落公園!

  • 故事內容簡介:

日落公園的故事背景為現代的美國,故事以一位因受到過去譴責而逃避的男子做為開端,他除了是本書的男主角外,也是躲在日落公園中廢棄公寓的一份子,男主角本身充滿了傷痛,他從一個不在乎未來,只喜歡拍攝被遺忘物品的失落男子,轉變為來到日落公園後逐漸重拾對生活的重心的軌道,卻逃不過命運反轉的角色。日落公園位在紐約的一角,這裡不如名字聽起來優雅又浪漫,在保羅的這本書中也不見得是紐約的觀光地,反而是紐約這大城市中了無生機的一角,在這裡還佇立了一棟破敗且無人居住的房子,正對面還是一個住著死人的墓園,天氣好的時候都可以看見墓園裡一叢又一叢的墓碑林,但就是這棟房子,反而讓男主角麥爾斯重新面對了過去和未來。

邁爾斯˙赫勒因為受女友姊姊的脅迫,不得已接受好友的邀請回到他多年來逃避的紐約,同另外兩名女子一起搬進了廢棄的房屋中暫住,這三人分別為肥胖、一事無成、不善與人交際卻個性樂觀善良的賓,他多年來一直扮演著邁爾斯與過去的連接腳色,為赫勒夫妻通風報信兒子的去向。艾莉絲聰穎幽默,正在撰寫二戰結束後,戰爭對於美國娛樂影視文化影響的論文,她是個美麗迷人的女孩,卻因為男友而對自己的身材感到自卑。而愛倫是一位原本漂亮充滿活力,卻因年輕時的衝動決定,導致最後精神崩潰送入院治療,而變得頹靡茫然的畫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四位非法居住在日落公園中的不速之客,都擁有在生命中大大小小不同的傷痛,他們害怕無助、消極逃避,卻又被眼下的局勢困住,如同被遺忘的房子一般,他們的人生好似也被神給遺忘了......

而在這部以男主邁爾斯的悲痛作為主調的故事中,已年過半百的父親正用著他自己的方式,去向各位訴說故事的另一貌,即使他年華不在仍糊塗泛事,但他仍然愛著他的兒子,義無反顧的......

  • 不專業書籍評論:

此書或許對於不了解保羅˙奧斯特的讀者來說,會感到有些無趣,畢竟它沒有太多刺激的場景,許多有的只是對人物的刻畫和獨白,但最後故事的安排讓我第一次閱讀時感到不公平,第二次感到唏噓,最近一次的則是感到平靜,或許也是因為其間我經歷了許多事,讓我深刻理解到了,生命的無常便是平常。

日落公園是一本很直接在講傷痛的小說,有些是因為秘密創造出了傷口,有些是讓傷口成為了秘密。十一歲的邁爾斯曾對父親這樣說:傷,是生命非常重要的一環,人除非受過某種傷痛,否則無法長大成人。這是一句再簡單不過的話,卻要世界上的所有經歷過後才能體會,正如艾莉絲所說.赫勒大爺是個男人,他曾經上過戰場,不論那是怎麼樣的戰場,都促使他成為了男人。

書中有趣的還有關於邁爾斯的興趣,他喜歡拍下被遺棄的物品,他認為那些物品比正在使用的還更有意思,它們充滿了故事,正如他認為被他遺棄,或是遺棄他的那些事物。

這本書提及的傷痛是已經結痂卻怎樣也長出新皮膚的那種,它沒有太多過激的場面,它仍然還在那裡,雖然觸碰時已經不會向受傷當下那麼痛,但仍然偶爾會刺痛。讀者能看到的,只是在所謂的事過境遷後,人們在當下對於過往錯誤而產生的感受,當然也有角色是正在經歷苦痛,正因這畫龍點睛的某些不同,才又增加此書在傷痛這議題上的多變。

胖K覺得有趣的部分在於,保羅在不論是架空世界或是現實世界為背景的作品中,大多數都會帶入現實中的事物,地名、棒球、歷史,這些穿插在虛構中的真實都是值得玩味的,而在日落公園中,保羅奧斯特還帶入了有關劉曉波事件的片段,除了讓人能去關注此事件外,還使這部作品增加了一層深度和含意。

必須提及的還有「存活的奇妙」,胖K認為此處或許也可以說是「生命的奇妙」,用這樣語法可能讀者比較好理解,書中愛倫在後來寫下「沒有其他的人體,人體無法存在」,非常簡單也值得玩味的一句,這說明了人與人之間是密不可分的,人需要與他人的肢體接觸才能有活著的感覺。而邁爾斯可以說是這段話最好的例子,縱使像他那樣既封閉又抑鬱的人,還是需要在逃避的七年半內不斷與不同的女子交往,最終也在女友琵拉身上找到新的期盼。直至故事結尾,所有的情節安排也再再體現了那句「存活的奇妙」,只要還活著,不論你活得是人樣還是鬼樣,你終究能感受到生命帶給人的驚奇與驚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結語:

胖K無法具體的說出這本書為何如此吸引我,畢竟它不像保羅奧斯特其他書籍般充滿神秘色彩,也不像布魯克林的納善先生般療癒,敘事的手法也如保羅一貫的手法:平舖直述卻不無聊,甚至引人入勝。讀保羅的書就像在夜晚緩慢而放鬆的自慰,一點一點的探索和了解,慢慢地往高潮推進,最後在幾聲驚呼中到達高潮,隨後結束在一聲嘆息,滿足和紓壓的情緒同時也溢滿了全身。

前面也提到,保羅的父親對他影響很大,所以在日落公園中的父親腳色也占了很大的篇幅,幾乎後半部份都是以一個父親的角度去看對過去和現在,而這位父親即使年過半百,仍然會犯錯、仍然會因為傷痛而感到迷失。保羅奧斯特寫作手法的高明在於對於人物的朔造,他筆下所有角色的個性都非常鮮明和寫實,並且幾乎每個角色都有自己對於人生遭遇和命運的一套看法,雖然主角群或多或少都帶點悲劇人物的色彩,但這點並不會造成閱讀上的不快,反倒是更能讓讀者融入書的氛圍,正重要的是,能讓讀者在閱讀的同時跟著人物一起思考人生和自我的定位,思考存在的意義。就是這樣如此真實卻不狗血的寫作手法,才會讓胖K我如此煞愛保羅˙奧斯特,甚至時常在讀到某個片段時肅然起敬、熱淚盈眶,必須闔上書籍好好消化方才所見,才能暫緩心中的激動。

如果,你也曾經有過傷痛,不論是因為秘密而慢慢潰爛的傷口,或是因為受傷而成為祕密的過往,好的、壞的、新的、舊的;我希望你能記住一件事,傷,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一環,唯有受過傷,你才能體悟到存活的奇妙,你才能體會到時間所賦予我們生命流逝的意義。

謝謝各位耐心地看完胖K所寫出的分享文,希望你們有機會都能讀過這部小說,可以的話多看幾次,或許你們會有不同的見解可以跟我分享,最希望的是,你們能在這部小說中找到你們苦尋的解答,如果沒有也沒關係,反正人生嘛,至少你們看了一本好書囉!

***以上圖片均來自網路搜尋引擎,如有冒犯經告知會立即下架,謝謝***

#好書分享 #書籍分享 #分享 #保羅奧斯特 #保羅 #奧斯特 #日落公園 #現代文學 #翻譯文學

#文學分享 #美國作家 #穿著膠鞋的卡夫卡 #存在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