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眼神」交流就能幫助學生「聚焦」!?

1 / 1

相較於實體課,線上課程幾乎都需要做投影片(或是準備類似性質的教學材料),因為它是一項能讓學生更好「聚焦」的模式,然而,偶爾在課堂間穿插一、兩個不需要分享任何頁面的教學活動/教學時段,或許也是另一種「聚焦」喔!

#線上課程  #聚焦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

因為當大家都聚焦在投影片(或是類似性質的教學材料)時,師生間的眼神是沒有交流的,雖然這不一定會影響到學習成效,但畢竟學語言的最終目標就是為了與人溝通,而溝通這件事又不單指語言,肢體動作和眼神表情絕對也算在裡頭,因此,適時地給學生與老師,還有學生與學生間「正視」彼此的機會,我認為也是很重要的~

#眼神交流

註:或許是剛「認真」接觸「遠距」教學 ,忙著熟悉數位教學工具,(雖然我對這些工具不是全然地陌生,但從知道到真的會用,甚至是熟練,還是需要經驗積累的。) ,我其實也忽略了「眼神」交流這件事 ,直到稍微上手,漸漸找到自己的教學節奏後,才發現自己燈下黑XD

#華語教學

如果你看完上述內容,還是不太明白的話,不妨思考一下這個例子,同樣都是練習「可(以)不可以」的問句,你覺得哪種方式更能帶動課堂氣氛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方式一:A學生詢問、其他學生回答(說/寫/打),畫面仍維持在投影片分享的模式。

方式二:A學生詢問、其他學生回答,但要搭配圈或叉的手勢,且此時並沒有任何的分享畫面,學生只能盯著老師和其他同學的臉和手勢看。

註:這兩種方式並沒有好壞之分,端看教學目的而言,只是偶爾變換一下模式,創造新鮮感,總是好事一樁啊~(我也在努力學習中~)

--- END ---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以下連結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我的臉書粉絲專頁 (for華語教學) 「後菜鳥」華語教師 Fighting

我的IG (for華語教學)                   https://www.instagram.com/houcainiaohuashi/

我的痞客邦部落格                      【加勒比海島國】 華語教學與異國生活的這些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廣告時間】

如果您有志成為一位「華語教師」,且想進一步了解其中的眉眉角角,歡迎到預約制・諮詢服務】華語教學工作(入門) 申請一對一的諮詢服務唷! 

#諮詢服務

如果你有外國親友想學習中文,也歡迎將我的教學網站分享給他們喔!謝謝!!!

Learning Mandarin Chinese with Ms. Siao 

#學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