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經濟獨立只是基本,妳任何階段都應該知道的 5 件事

1 / 1

最近剛看完前陣子很紅的 82 年生的金智英,在講一個努力扮演好妻子、好媽媽、好媳婦卻痛苦不已的女人的故事,這個電影涵蓋的內容很多,不管男生還是女生,都有各自的社會框架和壓力,值得細細品味。

在南韓,全職的家庭主婦被稱為「媽蟲」,諷刺她們吸老公的血爽爽的生活。但是一個女人被豢養在家裡,真的很爽嗎?

生活就是柴米油鹽、現實就是水電瓦斯,我們過的每一天都需要錢,如果這些全部都必須靠別人給予,那麼我們有什麼東西可以做為交換呢?我們不會永遠漂亮,卻需要花錢一輩子,被豢養著,若在人生的半路被丟掉,該怎麼辦?

本篇原文|女人經濟獨立只是基本,妳任何階段都應該知道的5件事

女人應該知道的5件事

在網路上看到過一句我特別認同的話:「所謂的安全感就是汽車有油、手機有電、皮包有錢」。

媽媽在我和妹妹小時後就反覆告訴我們,要有自己的經濟能力、要學會開車,能學的事就盡量學,這樣我們就能最高限度的不求於人,身邊很多姐姐們也語重心長的說「一定要靠自己」,所以我想跟大家聊一下身為女人一定要知道的 5 件事。

1.女人一定要經濟獨立

女人需要經濟獨立這件事,早就已經不是新觀念,我有個同事,生產坐完月子後馬上復工上班,把小孩送去給保母帶,說真的,帶她兩個小孩的保母費快抵上薪水了,而且還錯過了小孩成長的時光,但她仍寧願回來上班。

她不請育嬰假,並非經濟所迫,也不是不愛小孩,而是全職媽媽的日子太痛苦了,沒有收入的日子不但吃人嘴軟,而且大家都覺得沒上班就等於是休息,不該有自己的額外時間,甚至連她自己都對於想出門逛街或聚餐很有罪惡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現在想去玩或聚餐,請個特休就能去,婆婆也不會說什麼。」,回歸工作後,從她自信的眼裡,讓我更卻信經濟獨立對於一個人是多麼重要的,自己賺錢自己花,心裡踏實、在社會上有自己的位置和認同感,同時更減少了別人說三道四的機會,我覺得經濟獨立是最基礎能得到自信和自由的方法。

2.別輕易接受被豢養

一句我養妳,要付出多少代價?妳是否期待過「他負責賺錢養家、妳負責貌美如花。」這樣的婚姻生活?

但多少開頭是「我養妳」的故事,幾年過後,在家裡的那個人非但沒有貌美如花,反而越來越卑微,不要說口紅或包包,可能連買拖鞋都只敢挑便宜的買,用這樣失衡的婚姻關係換來的不上班,真的輕鬆嗎?

我的姑姑結婚生子後,順理成章的在家帶小孩,姑丈工作回家,不免抱怨自己工作辛苦,覺得姑姑在家很爽,久而久之姑姑就成了姑丈眼裡「吃閒飯的」,姑丈工作固然辛苦,但是在家帶小孩真的是在休息嗎?

後來姑姑執意要回歸職場,重新精進了自己的本科專業,現在有自己的事業、收入和人脈,過得快樂又自信,再沒人敢說她吃閒飯了,婚姻中關係也能更平等,不被豢養不僅是證明自己有謀生的能力,更是在任何時候有話語權,不是附屬於誰的李太太、林太太、王太太。

3.永遠不要停止成長

最近看到陸劇的片段,一個事業有成的老公,身邊是一位穿著不修邊幅、年華老去的老婆,我爸不經意的一句「他老婆好像鄉下的農婦,跟事業有成的老公真不配。」,我心裡忍不住為那個老婆感到不值。

她守護家庭、照顧長輩和小孩,操碎了心,讓他可以無後顧之憂,全力衝刺事業,後來他的努力成功了,而她的付出卻無法量化,結局卻是因為她沒有跟老公同步成長,所以配不上他?多麼殘酷卻又真實的故事。

就像飛機上的宣導語「幫身邊的小孩前,請先確保自己已繫好安全帶」,我們必須先顧好自己,才把餘力用在其他人身上,這並不是自私,反而是對自己負責任。我們不是不能當別人的配角,而是要讓自己在付出的過程中也持續變得更好,別把自我價值全數投資在別人身上,而忽略了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學會開車可以更自由

相信大家都知道,有駕照跟會開車是兩件事。其實我在 18 歲的時候就考到了汽車駕照,卻是到大學畢業回家鄉,才慢慢重新練習,真正開車到處跑,上班不需要風吹日曬雨淋。

現在大城市都有非常便捷的大眾運輸,連很多男生都不一定會開車,但是會開車還是非常重要的!當妳會開車,就可以不需要依靠誰,拿著鑰匙跳上車,說走就走。

妳不用等男友有空、老公睡飽心情好、或者 Uber 願意接單才能出門,就算半夜跟誰吵架,也可以奪門而出,開車到最貴的五星級飯店住一晚,而不是只能躲在角落無助的哭!

5.學習理財

我一直認為理財是一輩子的功課,因為人從出生到死亡,都一定要一直跟錢這個東西打交道。錢是好東西,但如果會賺錢卻不懂花錢,妳會發現不管怎麼努力賺,都永遠不夠。

其實各年齡層、不管錢多還是錢少,理財都非常重要,之前在為什麼要存錢文章中分享過任何狀況下,有錢才有選擇、有錢的話世界會對妳更溫柔。所以在經濟獨立後,我們更該好好的學習理財,妳如果沒錢,理財可以讓妳學會如何把錢存下來;妳如果有錢,理財可以讓妳學習投資、放大財富。

女遊總結

每個曾經或正在維持一段婚姻的女人,給年輕女生的忠告都是「自己一定要有經濟能力」,這話不假,因為誰養妳都不如妳養自己。

其實以上分享的五點是無論男女都應該要具備的能力,但男生的社會框架下,較沒有「找終生依靠的對象」、「不上班給老婆養」這些選項,所以只能自立自強,我們沒有比男生差,未來本就該由自己負責,而且我們也絕對有能力可以辦到!

當我們足夠強大、有經濟能力、持續自我成長,有對象時能平等的互相扶持,就算沒有對象也能過得精彩豐富。好好工作、認真存錢、盡量學習,只要我們多努力一點,未來就少說一句求人的話、少掉一滴委屈的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妳可能會想知道

  1. 為什麼一直存不到錢?理財幼幼班都該知道的3個方法
  2. 如何節流?從星巴克改喝三合一咖啡就能省錢嗎?
  3. 女生沒存款有多可怕?絕對可以辦到的懶人存錢法!
  4. 環保集點 APP 推薦碼【38BAF1】馬上拿 2,500 綠點換免費商品
  5. 旅遊基金怎麼存?5種方法教妳如何年年有錢出國玩!
  6. 緊急預備金多少才夠?存在哪裡?從現在起開始存!
  7. 如何省錢?盤點 5 個容易被妳忽略的花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