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日記 04 挫折是生命的期中考

1 / 1
別為了打翻的牛奶哭泣

🔽你可以從這些地方找到我🔽

My Blog

My FB

My YouTube

  晚上好,我是梓鹿。

  今天想感謝的事情,其實沒有誰對誰錯,儘管被這樣對待,一定會覺得難過,但對方應該也不好受,所以這是一件我想放開、原諒的事。

有所謂公平嗎?

  如你們所知道的,我是一個很優秀的人。我知道自己這樣說很怪,但沒辦法,這是客觀事實(笑)。因為太清楚自己應該做什麼,在學校裡我也很自然地坐在出謀劃策的領導位置,整個團隊以我的思考為中心運轉。

  大學跟高中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想要什麼就得自己爭取,有些人像我一樣在這種「自己決定」的氛圍下如魚得水,有些人的思維卻還停留在高中時代。既然思維模式有落差,自然免不了衝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同規模的工作有各自合適的分工方式,如果情況許可,在分派工作的時候,我喜歡讓組員各自選擇自己想要的工作。每個組都免不了會有幾個只想拿分數不想做事的人,但我這個工作狂倒不介意他們來不來做事,反正學到的人是我。與其費力逼迫他們心不甘情不願的做,還不如讓我來,工作效率和內容都會更好,對整個組的成果也好。

  工作誰幹的不重要,只要結果令人滿意就好,我一直都抱著這樣的心態在做事。

  這次跟自己團隊的夥伴起衝突,主要的原因就是對於分工的認知落差。我覺得只要想學習、想做事的人都有工作,也能一起做出好的成果,這樣就好了,但對方卻堅持每個人都做事才是公平的。

  最初這個組別在分配工作的時候,之所以會有人沒有工作,是因為他們沒有特別想做的事情,也就沒有主動告訴我「我想做什麼」。既然沒有說,我就當他們沒有想做事,既然沒有想做事,那就把工作給想做的人做吧。

  就這樣,某天他們在Line群組發了訊息,說要選組長(我們沒有特別選組長,我的領導地位只是所有人默認的結果),然後要讓組長重新分派工作,免得「有人在背後抱怨工作都落在自己身上」。

  我覺得頗為疑惑,也有些不滿,工作都做了八成,怎麼會現在才提出要重新分派?「背後抱怨」又是怎麼回事?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有人聽到我跟老師說「工作都是我在做」,讓老師誤會他們不做事,導致他們群情激憤。

  我真的不記得我有說過這樣的話,如果我真的說了,我覺得很抱歉,但我那麼喜歡工作,我不是會抱怨工作都是自己在做的人。

  無論有沒有說這句話,我都很認真地誠心道歉,因為自己的問題造成整個團隊不愉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我個性好勝又在意面子,但如果只要道歉就能讓人家好過,讓我姿態放多低都無所謂,犧牲面子就能解決的事都是小事。

  如果你跟我一樣自尊心太強,試試看給自己找個比自尊更重要的目標,你就明白我的心情了。因為在那個目標的前面,自尊心根本就不算什麼,我沒有時間去管小打小鬧的事,面子什麼的自然就被扔到一邊了。

被人針對肯定不會好受

  其實這件事的發生,我很開心,也有點難過。開心是因為,這件事讓我意識到自己的進步和不足之處,要是以前的我,絕對不可能用現在心平氣和的態度解決問題,堅定自己的立場,適時放低姿態。現在的我已經很了解自己的樣子,別人的觀點和話語不會影響我對自己的認知,我就是我。同時,我也察覺到,自己的同理心還是不夠,我應該主動詢問大家對分工有沒有問題,而不是單方面認為「想做事的人有工作」就沒問題了。

  被人以言語攻擊,不可能不難過,但我感覺的出來,他們也是因為與我一樣的難過,才會用這樣的方式發洩。

  儘管有問題的不只我一個,但我也不會針對他們的問題要求他們改善,因為每個人的課題只能由自己來發現和解決,我只要做好自省,自己默默成長就好了。

  嘿,我想在這裡告訴沮喪的你。

  沒關係,真的沒關係。

  因為你還是你,最完美的那個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我想感謝的是……

  雖然我日夜都跟你相處在一起,見證著你生命的每時每刻,但要不是這件事,我還真不知道,你居然在不知不覺間成長了這麼多。

  謝謝我自己,你每一次都讓我驚艷。

  在這篇文章的最後,我想送給正閱讀這些文字的你一個祝福。如果你喜歡,你可以配合著深呼吸,輕輕地讀出來,或者在心中默念也可以。

  現在,想像自己的悲傷、沮喪、挫折感,慢慢化成一團黑色霧氣,浮現在你胸前。伸出手,輕輕地將那沉重的黑霧捧在手心。

  沒事了,真的沒事了,你已經做得很好了。

  深呼吸,吐氣的同時,黑色的霧氣一點一點地變成灰色,再一點一點地變成透明的顏色,沉重的感覺也就隨著一點一點放鬆下來。

  記得,我就在這裡。

  由衷希望我的分享,能夠帶給你一些溫暖與力量,謝謝看到這裡的你,我們下次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By 梓鹿

2020/12/01

也許你會想看

那些驚心動魄的平凡時刻

感恩日記 03 遲到教我的事

每個大人心中都有一個受傷的孩子,我們卻總是忽略了他……

使我靈性的「手遊」┃夢幻島症候群

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

梓鹿的靈性傲慢處方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