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季節性憂鬱嗎?

1 / 1

#季節性憂鬱 #心情低落 #天氣變冷 #陽光照射減少 #褪黑激素 #血清素

.

你最近也感到身體使不上力嗎?或是,做任何事情,都好像沒有動力。

.

我也是。

.

最近天氣轉涼,常下雨,被迫待在室內的我,也開始也有點無力的症狀,不想做事、感到疲憊。這幾天,也常常昏睡,但卻越睡越累。我看到一些周遭的朋友,也開始出現了類似的症狀:厭世、煩躁、想耍廢、不想社交、不想工作(應該大家都不想工作XD)……等等。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這跟最近的天氣變化有很大的關係。

.

從夏季轉向秋冬時,日照開始減少,陽光強度也下降,會造成腦部神經內分泌系統的改變,分泌過量的 #褪黑激素 導致情緒的低落。也因此,有人得到了季節性的憂鬱症。

.

該怎麼辦呢?

.

提供幾個小建議:

1.      如果你不想出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你不想出門,建議你還是在家裡做一些簡單的運動,例如:深蹲、拉彈力繩、伸展運動,或是簡易的重量訓練。好讓大腦生成自然的腦內啡,調和不舒服的心情。

.

2.      可以的話,還是想辦法出門吧:

出門,真的很重要。如果天氣好,一定要去曬曬太陽,可以有效提升 #血清素 ,免離憂鬱、低落的情緒。

.

3.      找人說說話:

心情不好,趕緊找人說說話吧。你可以抱團取暖,分享最近厭世的感覺,相互倒倒垃圾,同溫層,可以讓你升溫!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      吃個美食:

找個好餐廳,吃些好吃的,心情一定好!不然,叫個外送,幫自己打造一頓豪華餐點,為最近身陷憂鬱情緒的自己,慰勞一下吧。

.

最後,再對那麼努力生活的自己,好好鼓舞吧!為自己說聲:辛苦了!

.

文:吳景濱 心理師

圖:Pexels

吳景濱 心理師 粉絲專頁:https://wu.pse.is/38zfk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