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騷擾預防從平時做起,了解性騷擾並練習說不!

1 / 1

根據衛生福利部網頁「性騷擾」的說明:「只要一切不受到歡迎的、與性或性別有關,會讓您感到不舒服不自在、覺得被冒犯、被侮辱的言行舉止。在嚴重的情況下,甚至會影響到您就學或就業機會的表現,或影響日常生活之進行,就可能構成性騷擾。」但是,每個人的感覺跟界線都不同,在這樣的情況下,常常只能靠誠信原則或是自由心證,到底是你想多了?還是對方真有此意?一起往下看看,讓我們將那條「界線」稍微劃分的明顯一點吧!

1.性騷擾的定義

廣義來說,只要當事者覺得不舒服就算是性騷擾的一種,不分性別、場合、時間,言語、肢體、文字、圖片、影片…等。【延伸閱讀】女孩獨居自保10個小技巧

2.性騷擾可以預防嗎?

性騷擾可以預防嗎?可以,有時卻也無法。最重要的是在對方做出不合宜舉動的當下立刻制止,並告訴他:「你的舉動讓我感覺不舒服」、「我覺得這樣不太尊重我」。但若是在只有兩人的危險空間中,請先離開,至人多的地方,畢竟安全為第一優先。
🚩若沒在一開始就讓對方知道這樣的舉動是不對的(會讓人感到不適),對方並不會知道。若已口頭警告過,下次對方再犯,那麼我們心裡都有底了「到底是不是故意的?」。 

3.無論如何安全第一

在部分職場發生性騷擾時,最終的處理結果常是不好的,或是無疾而終,但這並不是說就要默不作聲。通常往上報告,也等同於在公司傳開,傳開不說,最終真的能解決問題嗎?這部分常常是受害者不願意說出實情的原因。在這樣草草結束的情況之下,容易讓人萌生「是否要離職」的念頭。其實無論做什麼選擇,當場警告加害者、往上報告、離職......等,最終目的都是為了遏止再次發生、保護自己。因此不論結果如何,當然是以「自己的安全」為第一優先考量。

4.從平時做起

在職場工作過的人都知道,特別是異性同事間,如果不想無故生事,大多會保持一定距離,不僅是禮貌也是尊重。以下提供3點,讓我們從平時做起吧!

(1)說話、用餐時保持適當距離,就像預防新冠肺炎一樣,也適用於預防性騷擾。大家都是文明人,誰談公事時需要動手動腳、摸來摸去?

(2)若有讓人感到不適的話,請當面制止,或是選擇離開不再參與。如果沒有馬上制止,下次對方可能會說:「我看你上次也沒有反應,那應該就是沒問題」。

(3)平時多練習拒絕的話語。雖然都說要當面制止、拒絕,但是事發當下可能慌了,也可能因為害怕而不敢說出口,因此平常可以私下練習。就像別人坐到你的位子,你會說:「不好意思,這是我的位子。」; 別人插隊,你可能會說:「要排隊唷!」; 那麼當別人讓你感到不適時,也可以試著說:「你這樣我覺得不太尊重我」、「我覺得這種話聽起來不舒服」、「請你注意言詞/動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性騷擾若沒在第一時間制止,可能演變成性侵害或強制猥褻,因此第一時間說不、遏止,是馬上能做也較有效的方法。說「不」沒有對不起誰,保護自己只能從自己做起。若是事情已經發生,不用覺得丟臉,可以尋求親友、專業諮詢幫助!🚩衛生福利部-處理過程中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直撥「113」24小時保護專線,提供專業協助。

•【關於YuJ】
•【官網】Bellsmos
•【LINE貼圖】點此進入
•【職場實用文精選頁面】點此進入

※ 圖源:Unsplash
※ 部分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本文最後更新日期:2023.08.21
※ Copyright©YuJ (此文章版權為YuJ所有,請勿抄襲、盜取文章,若發現有前述違法行為,將予以追究。本文僅刊登於波波黛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