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必讀-2020後山文學年度新人獎作品

1 / 2

     臺東生活美學館推動後山文學獎,今年辦理第二屆2020「後山文學年度新人獎」,鼓勵大家創作~得獎作品包含張昕雅/小說《食肉目的謠唱》、陳延禎/新詩《南迴》、周牛莒光/小說《倪墨(Nima),誰的》,目前他們的作品已上架囉~來推推其中兩本書籍!

衛福部台東醫院周牛莒光醫師/小說《倪墨(Nima),誰的》

     台東醫院諮商心理師周牛莒光創作小說集作品「倪墨(Nima),誰的」,透過部分虛擬的青少年男主角「倪墨」,解構匿名個案心理掙扎的無助,最後和自己和解的心路歷程。

     故事主角「倪墨」是出生在台東長濱鄉的原住民,歷經車禍失去雙手、好友死亡、飽受幻聽幻覺折磨;書名「倪墨」是阿美族「誰的」母語發音,暗喻身心病友無處歸屬,心情困頓流離的無力吶喊。

     諮商心理師周牛莒光以直白清晰的筆調,書寫十個關於患者諮商經歷、社會案件等故事,從思覺失調症、憂鬱症等,以及面臨性侵害、親友傷亡等重大傷痛的人們,他期盼藉由作品,陪伴他們走過生命中的幽谷,迎向有陽光的出口。

     他說,台東的諮商心理師多集中在市區,許多偏鄉的身心患者就醫不便,或本身沒有病識感,「身心疾病其實就像感冒」周牛莒光希望透過作品,鼓勵有情緒困擾的朋友勇敢踏出求助的第一步。

張昕雅《食肉目的謠唱》將文學及神話巧妙揉合

     就讀東華大學華文系三年級的張昕雅(星冽八一),創作奇幻小說《食肉目的謠唱》,融合原住民傳說、地方歷史及社會議題,將文學及神話巧妙揉合,轉換成迷人且獨特的台灣奇幻故事 。(推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食肉目的謠唱》講述主角從作者的家鄉新北鶯歌,到花蓮東華大學就讀的點滴,許多都是張昕雅大學時期跟朋友相處的場景,包含東華大學的欒樹、與友人吃早餐的回憶等,她說,「這是一個在此冒險、成長的故事」。

     花蓮當地有許多神話及民間故事,而故事的地景大多都能實際走訪,她曾到美崙山、鯉魚潭等,張昕雅笑說,本身不愛運動,卻為了創作挑戰陡峭的鯉魚潭,「此時才發現自己對於創作,比想像中還熱情。」

     「創作能抒發情緒」患有二分之一自閉症的張昕雅說,喜愛文學跟創作,可以把不開心的事寫成作品,抒發情緒;自閉症是件孤獨的事,但在創作過程中有很多伙伴支持鼓勵,也可以跟作品中的角色對話,感覺並不孤單,並鼓勵大家不要害怕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