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壓生活|生理週期的健身實踐

1 / 5
自我了解 自我了解

與其追求改變,不如先求了解

年過35,也開始體認到「溜溜球效應」、越減越肥的自卑感。近年來吹起健身風,女性健身美,肌訓重訓瑜珈不同運動對身體不同的功能,也理解只做有氧的單一項目,對身體耗費的時間、肌肉增加是不足夠的。可是我自己在身體實踐上,是有困難的,因為長期飽受生理期不順、經前不悅所困擾,在體能狀態好的時刻,約略為期十天的重訓,因為生理期的中斷,也只能訓練五天,加上健身房與住所距離有差距,居家健身、規劃自己的健身菜單勢必必要的。什麼都不想做的狀態,要求自己至少要「練腹」,而且影片關鍵詞還是「站立式」,好處就是不用瑜珈墊,有時做完一支20分鐘影片,就慢慢地持續一個小時,改善我的「經前不悅」狀態,也開始思考生理週期,不勉強自己,不減肥、才能瘦的生活習慣是什麼?

看見循環 看見循環

看見身體的循環,搭配食物的循環

近來風行的「減醣飲食」、「168斷食」,實踐的過程,還需要思考生活不同面向的條件:你的工作型態、你與家人的相聚時光、生理狀態需求,如果硬要套入某一種飲食法,而讓人際環境造成壓力,反而是心理負擔,情緒憂鬱也會消耗肌力、造成懶散。

我自己是採用主食循環法,「澱粉、豆腐、魚豬牛雞」是我循環的主食,一天主要是兩餐,餐間會有一杯蛋白類飲品(豆漿或植物奶)、水果或堅果,對我來說應該算是「代餐」,因為自己工作型態是「辦公室」,以「坐」為主,六點晚餐一定要跟家人共度,所以早午餐約是在10點,清晨有一杯燕麥奶拿鐵。飲食的控制,體重便能控制,排泄狀態、腹部起伏,是最直接的感受。

喜歡自己的身體 喜歡自己的身體

無須執著刻意的運動,讓身體律動、舞動、伸展、負重

寫這篇文章的自己,目前還不是強度運動者,但我放了一個意識在自己的生活裡:「姿勢」顯示自己的狀態,感覺背駝、肩斜、小腹突出、褲子緊繃,就是針對部位,循環訓練5天,身體疲累先靜坐、拉筋,幾個簡單的瑜珈姿勢:樹式、弓式、貓式、英雄式、三角式,延展自己的身體,心情有點沉重,聆聽輕快的舞曲,隨意舞動15-30 分鐘,對我的經前不悅十分有效,如果不想前往健身房,輕啞鈴身蹲與左右前屈膝蹲,下半身都十分有感。與其要追求什麼運動,我想生活也很難有固定姿態,重要的是,一天之內,能否卸下俗務,好好與身體這個容器對話

身體就是一個發光體 身體就是一個發光體

體能,是一種能傳達的正能量

當我開始面對自己身體的循環時,最珍貴的是,與家人共同討論互動模式,家人也能理解我的體能狀態,我也提醒家人營養補充,跟思索能共同行動的家庭活動,登山、玩海、一起拉筋、重訓,飲食共識,會增加正向溝通的能量。身體狀態與空間營造,我覺得是互為因果的,真的對「動」很抗拒,想成為「沙發馬鈴薯」的時刻,「吸吸地板」彷彿開關,家人也跟著站起身,一起運動,還能感覺夥伴的情緒狀態,自我調整的能量。當然文字記錄的是實踐的美好,日復一日的生活容許自己有起落,願我們都有能力在低潮時把自己接住。

圖片來源|unplash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