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瞎忙、窮忙、迷茫,5個Tips讓你找出頭緒並理清方向】

1 / 1

現在好像沒有人會說自己不忙碌

不忙是不是就會被貼上「很閒」、「很廢」或是「沒有產值」的標籤呢?

那大家又會不會因為怕被貼標籤而製造出自己很忙的假象

假到後來連自己都信以為真了?

也就是忙到後來回頭看看會發現

自己似乎也沒什麼好的進展

收入沒變多、能力沒長進,進展就是年齡跟體重而已......

於是就會開始自我懷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一路來自己都在幹嘛?

未來要往哪裡去等等的徬徨感覺

(被打到的朋友可以心裡默默點頭)

.

其實人難免會有失去方向或迷惘的時候

就像我們走在路上

路會轉彎、我們的目的地也會改變

導航系統也會有導錯路的時候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適當的休息以及給自己一點空間對我們確定目的地及路線方向是很有幫助的

提供以下幾個我常常用來自我提醒的方法

希望也能給正在一團混亂的朋友一些靈感:

.

1、找出自己的時間箱Timeboxing

首先最重要的當然就是「抓漏」啦!知道自己每天都做些什麼、時間花到哪裡去,才能夠有效的盤點時間。

時間箱的表格可以一目了然每日時間分配:帶狀、塊狀、零碎空檔時間,盤點出來才能調整與有效運用。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自己的「想要」、「需要」、「必要」

每天時間花去哪裡找出來之後,就要花一些時間與自己對話:我現在一定得做什麼?我其實最想做的是什麼?這中間我需要做什麼?

舉例來說,我現在一定要工作,不工作我就沒飯吃了。但我其實最想做的事是去當偏遠山區孩子教育的志工,或許我可以先去看看兒童教育這部分有沒有簡單的志工需求,可以讓我先去多體驗了解。

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有了核心自我價值作為支撐,我才能有方向並朝著目標前進;探求這些答案每個人或快或慢沒有一定的時間,但完成越快越可以進行到下一個階段。

黃金圈理論Simon Sinek

.

3、訂出明確的目標與實行計劃

了解到自己想要完成某件事後就要來訂下短中長期的目標,依照SMART原則(具體的、可量化、可實現、相關聯的、有時效性)來制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例如,「想學好英文」這個目標就可以拆解成:以英檢/多益分數檢視自己有沒有「學好」英文、什麼時間點要考試/考到如何的目標分數?要去上課或是自學?每天或每週花多少時間在學習上?

目標拆解成不同的行動計畫,上面提到的又可以再細分成:什麼時候要買齊書籍、找好補習班、每天背10個單字、每天聽30分鐘英語音檔、每天做一章考古題等等。

目標設定與行動計畫就是我們「想要」也可以說是「夢想」的鋼筋水泥,一棟房子沒有骨架是很難建構起來的~~

.

4、與正面積極的人靠攏

物以類聚、同溫層互相取暖,努力讓自己的同溫層裡充滿積極性格的人,如果自己的想法改變了朋友屬性的變化也會慢慢發生。

想走到目的地肯定不會跟著迷路的人對吧?

跟這類人相處的好處實在太多了,不浪費時間在抱怨上而是專注於解決問題,經常思考如何才能讓現狀變得更好、用鼓勵取代指責與背後捅刀(XDD)、彼此真心相處不虛與委蛇,總之就是如果不想當魯蛇那就請遠離魯蛇群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5、自我留白時間ME Time

這個留白時間實在太太太重要了,越是忙碌越需要ME Time只屬於自己的時間,時間長短都好,但這時間只能屬於自己並依照我喜歡的方式來運用,不被別人支配。

這段時間可以看自己喜歡的書、聽歌、看影片、冥想、運動、烹飪、畫畫......等等,做什麼都好只要是自己喜歡的事。

ME Time可以讓我們休息,適時停下腳步喘口氣再出發,路就能走更長更遠😉

.

看到這裡不知道你對於自己的現狀與接下來可以做些什麼有沒有頭緒或是想法了呢?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會覺得迷惘或瞎忙

往往都是覺得自己背負著很多外界加諸在身上的「種種不得不」

換就話說就是被這些標籤給牽著走了

但標籤常常是別人貼的

如果你不喜歡那些標籤

那麼就大膽撕掉就是囉~

想跳出某個自己不喜歡的狀況

就要先靜下來願意面對自己、跟自己好好聊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透過明確可以馬上執行的簡單方法

放輕鬆一起來試試看吧!

也歡迎跟我分享你的方法或遇到的狀況

聊聊激盪出更多靈感🙌🏼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就請幫我按個讚,你的支持是我寫作的最大鼓勵!

想看更多關於我的食物 / 創業 / 親子 /日常分享,可以到下方連結

個人FB:👉 https://reurl.cc/6lakyM

個人IG :titanvp👉 https://reurl.cc/VXEeE5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opdaily創作者計畫👉 https://reurl.cc/WL3W3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