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許涼涼》-現代少女生存學

1 / 1

    我是在看完《有型的豬小姐》、《人魚紀》後才購入此本書,我個人的購書經驗,有時候是特地去找,有時候就只是剛好在書店遇到、剛剛好買下它,而這本書恰好是後者。讀過李維菁便識得她文字裡的清醒,浸染過社會群體生活,而看穿人事本質的那種明白。在這本與〈少女學〉密切相關的書裡,我想看看她所欲呈現的視角。

-

🌱關於歲月積累的距離

    在〈我是許涼涼〉、〈普通的生活〉裡,一則是女大於男十二歲,另一則是男大於女二十歲,兩者皆指涉著年齡的差距。然而,年紀真的是問題嗎?可以看見前期交往的時候,並不是問題,而是在時間裡逐漸醞釀,終至發酵成男方分手時的理由。在一起是雙方合意之下的結果,然後臨陣抽手只需一方的同意,被遺棄的緣由太多,年齡即是其中之一。

-

🌱被遺留在外的鰥寡孤獨者

    環繞著「遺棄」的核心,故事恣意地開展著。無關乎主角的內在性格,在與他人的愛情、關係結合裡,其實暗藏著對於雙方「階級」的分層,所謂的外在優勢隨著歲月增長而逐漸貶值,愛情在時間的運轉中像流沙一般流逝。被遺留下來的人,都成了關係裡的相對弱勢,處於被動而無選擇餘地的狀態,與所謂的鰥寡孤獨者、邊緣人相差無幾,不過同是失落人而已。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現代少女生存學

    李維菁所敘寫的「少女」,並不會隨著年紀增長而逝去,而是將過往的經歷刻鏤在少女的身心靈之上,偶爾自己掀開來細細審視、偶爾開放某部分展示給他人觀看。「少女們」或有著對單、雙眼皮異性的偏執;或對著同為「少女」的同類,有著暗潮洶湧的異樣情緒,不論是細視皮膚所留存的記憶、戲謔猶如一碗滷肉飯的唇蜜,都像是少女的現代生存實境一樣,揭露少女的生存處境。

-

🌱個人心得:

    先前提過,讀李維菁的文字總讓我感覺她的清醒。這樣的清醒使她對人事的觀察深刻而透澈,視角在主角觀察他人與被觀察中靈活切換,揭示著生活中習以為常,然而細思卻備感荒謬的少女生存法則。少女們穿上華麗的戰服、踩著自信的步伐,武裝好自己的外在,卻總是害怕內在的不堪,一不小心便揭露出來,與自己的掙扎拉扯,無人知曉。

-

    另一方面,我看到故事裡角色雖渴求關係的恆常性與穩定性,卻也清楚著「家」(family)這個集合名詞是如何地模糊與抽象。理想與現實的侷限性互相拉鋸,那種明瞭的無奈,是那樣地讓我印象深刻。李維菁所記錄下的少女,總是那樣刀刀見骨肉,凌厲之餘,卻是如此地無能為力。這本書致少女、以及想了解少女學的你。

#我是許涼涼 #李維菁 #印刻文學 #心得 #閱讀 #小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