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夢想的過程中 你也曾迷失自我嗎?別難過,其實你並不孤單|自我療癒篇

1 / 1

又是一個上班日,埋首電腦工作

猛然抬頭,夜色已晚,馬路上傳來陣陣引擎聲

嗯。原來已經5點半啦!

穿上大衣,微涼的風拂過脖子,我打了個哆嗦,

12月要到了呢,2020年也快過完了。

踏上熟悉的路程,卻特別有感覺:「好久沒有這樣悠哉的吹風了!」

2020.11.26 鼓起勇氣提了離職,結束了出社會後第二份工作

終於有時間放慢腳步,回看看24歲以前汲汲營營的我:「到底想要的是什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剛踏入社會的我們,不斷尋找自己的模樣,成為想成為的人。

|未來的雛形

記得小五那堂社會課,老師播放了關於非洲饑荒的影片,深深烙印在腦中。

荒涼的聚落,幾名黝黑膚色的孩子穿著破爛衣裳,身材瘦弱卻有著渾圓的大肚子,開心玩耍,

彷彿擁有這片土地以及手上的樹枝,就是樂園。

然而在幾小時之後,其中一為孩子因為太過飢餓,無法動彈,倒在地上,慢慢地、慢慢地時間流逝,盤旋在側的禿鷹越來越多,正等著孩子逝去,好想用大餐,牠們一樣很餓。

這一幕,至今我忘不了,真的忘不了。

我為男孩感慨,對紀實者的讚嘆,在他的鏡頭下,我宛如置身非洲、那孩子旁,

雖然無能為力,但這樣的報導、畫面,深植我心。

我要當記者,我也要像他一樣,透過文字、鏡頭,把遠在另一端的事情,完整傳達給大家,更能帶來這樣的感動。

|追夢的路途

我愛上紀錄、愛上攝影,所有人事物的背後都有故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每個人的故事,都很寶貴,無論好的壞的稱是成長的養分。

你曾說:一張雜亂無章的紙,勝過白紙

每當拿起單眼相機,拍下婦人燦笑的畫面、媽媽抱子孩子愛的互動,照片中彷彿有了靈魂。

每當拿起紙筆、手機,向受訪者詢問故事並記錄,也許是穆斯林來台後的問題又或是客家文化逐漸衰落等等,下筆的那一刻,感觸良多。

我的力量有限,但我會努力記下你們的故事


大學時期就是這樣在專題報導製作下渡過,採訪、文字敘述等等技能也慢慢摸索。

雖然真的好累,但看見作品的那刻,我的心滿足了,彷彿我中了頭獎般富足。

在我真實來到現場,真實陪著受訪人走過他的歷史,我的心感動了,文章也有了生命。我就喜歡體悟大家的人生經驗。

|實踐的滿足

終於,在我畢業後進了電視新聞台,一切的一切讓我大開眼界,專業的過音、剪輯、拍攝、寫稿,對於不是新聞系的我來說都是一項挑戰,因為是夢想,踏入職場後的每一步變得小心翼翼,同時也懷著感激的心,害怕自己做的不夠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人說:「當一名記者,可以體驗到社會最高層,也可以看見社會最底層的生活」

當時跑社會線的我,接觸的大多是社會黑暗面,彷彿別人的無常早已是社會記者的日常,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報導,就是:一對情侶騎著重機,卻遭違規大貨車輾斃。

站在現場,除了忙著拍攝、採訪,害怕看見屍塊的心情早就不見了,因為我在工作。然而碰見家屬後,聽著他們說著孩子離開家前的模樣,聲淚俱下,其實當下真的能同理體會到「事情的發生與我是多麽貼近」

|現實的衝擊

能實踐夢想的職業,真的很快樂,但原本抱著正義、為人發聲的自己卻漸漸變得勢力。我發現經濟狀況入不敷出。

有人說:「要當記者,就別想著賺錢。是吃不飽也餓不死的工作」

其實記者的工作是辛苦的,有著龐大的時間壓力。講求速度的同時,有要求證,因此每一則新聞,看似短短幾分鐘,背後都是每位記者的花了多大的心力才得來的。

當時的我碰上經濟困難,我想賺錢、兼差,但我的工作卻已經讓我自顧不暇,我開始在現實與夢想中盤旋。也越來越不像自己,彷彿為了現實金錢,才工作,早已不是我的初衷。

我得到了夢想中的職業,但我卻無法生活下去。沒了錢,我無法心無旁騖的追夢。

我決定離職,這個決定花了近兩個月,我很捨不得,真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於未來,我也更加迷惘,我努力那麼久,那下一步,我該怎麼走?

|選擇與決定

離職後的第一天,心裡空空的,好像失戀一般。往後的日子依然習慣關注身邊的社會事件,總覺得這輩子好像很難與媒體業斷絕關係。

該怎麼賺錢、又能實踐夢想?

於是我選擇開始寫文章,開始發表自己的言論,同時也在摸索自己的樣子。

這條路程很長、很苦,但希望與我一樣經歷的人知道,其實您並不孤單。千萬別忘了自己的初衷,勇敢堅持,總會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出入、一個發揚光大的舞台。

#自我療癒 #理想與現實 #記者 #情緒低落 #迷失自我 #找尋自我 #孤單 #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