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 Review《借物少女艾莉緹》

1 / 4
Credit to IMDb.com Credit to IMDb.com

頗為微妙,起初對於這部電影並沒有太大的興致,總覺得會過於鬼靈精怪,進而失焦了許多東西。但事實是,一切都平淡地讓人喜歡。

以非人類的視角,試著去看與世界、與人的關係

小矮人們,雖是以人為體,卻塑造出不同於人的感受。「之所以小,因此能看見更為寬廣的事物」。穿梭於草林間的生活方式,居於地下溝渠處的空間環境,隱身於動物與人的視野之外,我們將自身縮小,好得以適應自然與人,這是在電影當中的一個視角,趨於「自然人」,用「自然人」理解「人與自然,人與自然人,自然人與自然」。

人何者不是「擋我路者死」呢?

但我們現處的視角( 自然人 )就好似動物一般,卻還是持有著理性,「不再持以人為本的中心思想」。

Credit to IMDb.com Credit to IMDb.com

因此我們看見了人對於新奇事物( 在這即可指自然人 )即是對此展開研究,我們捕捉它,觀察它,分析它能為我們帶來什麼好處亦或壞處,極為變態似的。但當我們置身於電影中,則為此對於人類的行為而感到病態不適。

回歸人類更為單純的視角

以十二歲的翔( 男主角 )去建立出與艾莉緹的關係,出發點則為實質、單純的陪伴。則所謂單純的關係是,我們看不見佔有,並非以男女關係去解讀翔與艾莉緹,也沒有過度親密的朋友關係,但我們卻可以理解這之中的情感羈絆與尊重。

Credit to IMDb.com Credit to IMDb.com

理性與感性的對話

之所以有感觸而暖心,則是因為我們雖以理性角度去解析事物,卻仍不忘用感性來接收回饋。

Credit to IMDb.com Credit to IMDb.com Credit to IMDb.com Credit to IMDb.com

對於這部電影還是採取非常理性的手法分析而帶來的許多觀點而感到些微的自我衝突,實在太著迷於當中的感性發揮,就單純地細細品味這部電影不斷帶給你的事件,會發現其實相當日常,只是因設定並非稀鬆平常。其實有時對於一部電影的感受程度多半還是無法用理性分析、文字間排列來傳達,感受在於個人所能感受當中。

“出自試著剖析紀錄的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借物少女艾莉緹#電影分享#影評#解析#吉卜力#宮崎駿#動畫#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