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股票懶人包:小資族想投資? 先搞懂股票再說!

1 / 1
相信大家身邊多少都有看過或聽過一個人,明明沒有正業,整天盯著電視、電腦,就靠投資買股票賺進好幾個萬!每次看到這樣的人,是否都讓你好生羨慕?躺著也能賺是每個人的夢想,你是不是也想進場看看能光速退休,卻又不知道股票到底是怎麼運作的?沒關係,小編帶你來認識股票到底是怎麼運作的,看完再考慮要不要進場囉!

在談股票之前,先認識資本(capital)

資本也是個大家常聽到的詞,但資本到底是什麼?假設今天,你要開一間餐廳,要準備什麼?食材、設計菜單、租餐廳地點、裝潢、雇員工⋯⋯這些都是你在餐廳正式開業前要做的準備,而想當然爾,這些準備都要花錢。簡單來說,你為了事業自己投入的錢就是資本。

資本?股票?

有了資本之後,你就可以開餐廳啦!今天你運氣很好,餐廳事業蒸正日上,這時你想擴張店面、開放加盟,這些也要花錢,要怎麼辦?當然你可以自掏腰包,這樣就能夠增加資本,也是一個方法。不過很多公司會選擇發行股票。公司把股票賣出去之後,從買股票的人收到的錢,也會成為資本的一·部份,不用花錢又能集結大眾的力量來花錢,天底下哪有這麼好的事?沒錯,要發行股票可是有條件的!

上市、上櫃?

上市和上櫃也都是常聽到的名詞,你的餐廳要上市、上櫃後,才能夠發行股票。這兩個名詞對應的是上「證券交易市場」和上「證券櫃買中心」,證券交易市場和證券櫃買中心就是你買賣股票的大本營,一般來說我們聽到的股價大多是上市公司的股價,因為大公司更多人關注。但是要上市上櫃也是有條件的,你要有足夠的資本(你自己要掏夠多錢投入到餐廳裡)才能上市、上櫃。在台灣,你要有5,000萬的資本額才能上櫃,3億才能上市,所以能上市的都是大企業,能上市的餐廳基本上也都是屬於大型餐飲集團!

買股票怎麼賺?

其實就是賺價差啦!就像是做代購的買進代購商品的價錢會比賣出去的低一樣,今天如果有人用10塊買了你餐廳一股,就是要等股價漲到10塊以上之後再賣掉。股價的決定是經過交易決定的,背後的機制很複雜,只要知道股價和公司未來表現有關,是持股人自己沒辦法決定的就好

❋在購入股票前,也要記得先到交易所開戶喔!

最終大問題:你到底要不要進場?

到底要不要進場投資,可真是個大問題,也有很多要考量,甚至做法也有差。如果是要像一開始說的,收入純粹靠投資的話,那要花上很多心力選股、盯盤和瞭解產業狀況和公司狀況,小編認為這是小資族很難做到的。如果做不到這點,也是有人在「炒短線」,就是買進股票很快就再賣出,但是這個風險很大,小編實在不建議。

事實上,股票本身就是風險高的理財方式,高風險當然也會帶來高報酬,所以才會吸引人。不過如果想要大賺的話,買的股票也要多,通常也會買不只一家的股票(以免一家股價跌了賠光光),實在困難;如果只是想賺點小外快,當然也是能挑幾家比較保守、穩定的公司。不過這樣的話,安全一點的理財工具例如基金,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況且現在疫情影響,各產業變動大,小編建議大家還是謹慎一點來得好!

—— FOLLOW US ——

♡ 歡迎大家持續追蹤、關注我們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nstagram➤50___food

Popdaily➤吾食‧我食

—— YOU MAY LIKE ——

1.和「月光族」說再見!改變消費習慣的5 Tips不藏私大公開!

2.加點歐式情趣 讓生活多一點感覺的小儀式

3.還在喝白開水嗎?懂喝的人都在喝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