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正傳】傻的人其實是你?

1 / 2

漏了一大拍,最近才看了1994年的美國電影「阿甘正傳」,它得過非常多獎項(第6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也是美國電影學會AFI百年系列排行榜第76名(2007年版),雖然知道劇情是虛構的,但還是哭得唏哩嘩啦,就像鬼片也是虛構,一堆人也是嚇得屁滾尿流。

慢跑真的能悟出人生?

達三年、來回三次橫越美國的慢跑,這段劇情讓我邊落淚,邊掉下巴(真人真事改編),落淚是因為阿甘的傻勁兒,影響了好多人的人生,只專注一件事,卻帶來意想不到的可能。他說:「那一天,沒什麼特別的理由,我決定去小跑步,於是我開始跑向路的盡頭。」,那三年,他臉上的鬍子長的比賓拉登還長,媒體爭相訪問,甚至有一堆甘迷跟著他跑。

我曾聽過一位知名雜誌社主編分享她的跑馬人生,一開始覺得慢跑很無聊,總是想放棄,但她發現,每一次默默地將慢跑時間拉長,卻也每一次都超越了自己,甚至在跑步期間,迸出不少行銷點子。不少名人像賈伯斯、特斯拉也分享過,很多點子都是在慢跑、打坐或洗澡時想到的,都是在那不經意的瞬間,我想,也是因為累積的人生經歷,在某個時候產生了化學變化吧!

對於阿甘與Jenny的愛情,我不懂

阿甘一輩子只愛他的青梅竹馬Jenny,從小Jenny就鼓勵他,也告訴阿甘遇到困難的事,你就跑、一直跑,她也算是阿甘小時候唯一的朋友,即便長大後,Jenny與其他人交往,他還是不死心,有一晚Jenny來找阿甘,發生第一次性關係,醒來後Jenny已離開阿甘,這邊我真的不懂,離開是因為太愛、不想傷害,還是?

幾年過去,Jenny寫信給阿甘,要阿甘去找他,Jenny家中有一個看起來已讀幼稚園的小孩,才知道原來那是小阿甘,後來,他們終於結婚,也過著幸福的日子,但幾年後,Jenny疑似得了愛滋病過世。

這段感情讓我內心好糾結,我依然不理解Jenny,但我心疼阿甘,這輩子阿甘總是很執著一件事,等一件事成功後才會做第二件事,而Jenny是他執著最久也最痛的事。

「堅持下去就是你的」這句話是真的!但很多人過不了這關,人生常會遇到多種選擇,我們常要得太多,付出的太少,阿甘則是要得很少,專心付出,然後開花結果,他一點都不傻,傻的其實是什麼都想要、什麼都做不好的我們。

很推薦在生活、事業、感情不如意的時候,看看「阿甘正傳」,從電影中發現堅持下去的精采,再回到自己的人生,再一次堅持,嚐嚐甘甜的果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一路有太多坑洞,你不是跌倒,就是輕易躍過。

看更多Hachoou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