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自尊心強、有個性的貓族部屬,老板要另類領導】

1 / 1

職場上,不怕神一般的對手,就怕遇見豬隊友。雖然,大家對於豬隊友定義不盡相同,只要是愛說謊、愛八卦、愛推責擺爛、容易情緒暴走、破壞團隊合諧的人,都可視為豬隊友。實務中,針對豬隊友的工作態度,主管可以透過獎懲制度、行為規範以及團隊輿論,予以指導、糾正。但~ 如果遇見像貓一樣高傲、敏感、不按牌理出牌的部屬,老板需要花費更多心思,才能有效地馴服。

以前養狗人士我們稱為「狗主人」,現在養貓的飼主被稱做「貓奴」,大多過著單身、頂客族的生活。不論是黑貓、白貓或大花貓,總是獨來獨往,只要準備好飼料、砂盆,牠們就能夠宅在家,更不會狂喵吵到鄰居。這種飼養行為改變,反應出社會價值觀漸漸從犬式「忠誠」,轉為貓型「獨立自主」,個人英雄已不再成為追捧目標。

莎莎目前在大型外商擔任企業責任服務部主管,每天面對大量資訊和不同的專案,必須保持高度工作彈性,需要高效內外溝通能力。不巧地,有位部屬做事拖拖拉拉,經常搞不清楚工作輕重緩急,有幾次莎莎透過即時通訊急著追蹤專案進度, 這位部屬「已讀不回」的態度,讓她很抓狂。

聽說,這位員工的自尊心頗強,不喜歡被別人質疑,也不太接受上級指導,莎莎感到力不從心。理論上,身處外商企業高壓競爭環境,多數員工會勇於表現、戰戰兢兢,難道環境變了嗎?還是我們食古不化?

一切從了解貓的習性開始

身為主管,首先你必須瞭解新世代族群不同的想法、個性、行為舉止、工作習慣;你要營造適合工作氣氛,順著他們的腳步指引,才能夠有效管理。以下,歸納出五點新世代貓族特徵:

1.         重視獨立自我

他們非常重視獨立、自主,工作是為了滿足自己利益、生活目標。一旦,有人試圖用頸圈套住他們,這些貓型員工會選擇躲避或離開。表面上看起來順從,其實心中有許多定見。

2.         開心過活最重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仔細觀察他們的行為模式,他們不愛停留在原地,喜歡隨地行動,找尋最舒服、最安全的地方待著,所以工作開不開心,會比達成任務目標更重要。

3.         有能力、自尊心強

這些貓型員工反應靈敏、有能力,可以被栽培擔負更多任務,他們有強大的自尊心,重視工作品質。不同之處,當他們受到高壓管理或上級責備,表面上不回應,內心壓力大、不服氣。

4.         自我幸福凌駕於團隊目標

通常,獨來獨往的員工較無同理心,喜歡單兵作戰,追求自我成就感,對於團隊欠缺同舟共濟精神。不過根據經驗顯示,只要透過適當地訓練和獎勵,他們願意調整心態,將自我成就建構在團隊目標之上。

5.         不刻意表現

平時看來四平八穩,看到獵物時,瞳孔會瞬間放大,展現快速驚人暴發力。貓型部屬對於冗長討論、遠大目標,不太感興趣,只要他們認為是該做的事,該完成的任務,就會努力達成。所以,引發貓型部屬的主動力、衝勁,是老板管理上的一大挑戰。

上述莎莎案例,建議她要放輕鬆,專注在雙方的溝通面向,在此提出三點可行方案:

1.     明確列出任務細項、行程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既然無法掌握員工的行為,主管可以列出工作任務,明確訂出時程表。也許你會質疑,身為主管,需要做到這種程度嗎?從另一角度觀察,有些員工對於主管的要求,會習慣性拖延,並不是故意不回應,而是害怕做錯事。如果主管盡到管理責任,部屬仍無法有效改善,這時主管可以向人事部提出員工績效改善計劃 (PIP)。

2.     適時拋出誘餌

有些部屬就是不想升官,也不想發財,希望每天開開心心到公司上班。面對這樣的部屬,主管除了營造和諧的工作氛圍,也要訂出個人養成計劃,讓他們了解公司重視績效、團隊表現,讓他們明白未來發展方向。同時,明確傳達 :「員工無法達成設定工作目標,將面臨降職或淘汰結果」。

3.     雙方達成共識

畢竟公司是營利組織,不是慈善事業,每位員工都有自己的工作目標。主管必須醜話先說,和部屬溝通你的期望,雙方達成共識做為日後評估基礎。白紙黑字紀錄工作目標,如果部屬順利達標,老板應該適時獎賞、鼓勵;一旦無法有效改善績效,主管就能依據處理人事問題。

新的領導力

天生我才必有用,俗話說:「沒有不成材的部屬,只有不會帶人的主管」。面對新世代,主管無法再用一招半式走天下;相反地,主管要學習多元領導力,根據不同世代族群,運用不同領導風格,發揮正向影響力。

管理最挑戰的部份,在於如何帶領不同類型員工,全心全意跟隨主管腳步往前走。傳統職場追求個人英雄主義,期望升官、加薪,現在年輕人要求獨立自主,期待被尊重;過去的主管最在乎績效,要求部屬拼第一,現在的主管必須恩、威並重,及時提出獎勵;老派犬型人強調盡忠職守,團結一條心,新世代貓族重視職場公平正義,個人幸福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帶領新世代族群,我們要跳脫舊思維,打破既有框架,交叉運用不同的領導風格,讓每位部屬在工作上發揮各自專長。

#職場 #職場人生 #貓型上班族 #職場觀點 #領導風格 #上班族風貌 #小黛超乎想像

photo source : unsplash, 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