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無聲》|該袖手旁觀還是勇敢說出來?

1 / 5

《無聲》改編自台南某特教學校的真實事件

  此事件發生於2011年,台南某特教學校被爆出發生校園性侵案件長達8年,有一名化名婉柔的女學生在2005年下課時,遭到學弟大文給強暴,婉柔將事情反應給老師,卻遭到無視、冷處理及檢討被害者,校長也希望能將此事給壓下來,並跟婉柔的媽媽說:「竟然事情都發生了,乾脆讓兩個孩子結婚好了」。

  即使進入國賠的訴訟中,校方依然使盡各種手段來煙滅證據,甚至公然說謊與掩蓋事情真相,本來以為僅有7~8件個案而已,但卻連環爆出多達164起案件,加害者有90人,受害者則多達92人,甚至還有被害者也轉變為加害者,而案發地點分布在教室、走廊、宿舍、廁所、圖書館、操場、老師家、同學家、火車、校車…等,而校車上的案件佔比就多達28%以上。

電影介紹

  學校裡很寧靜,但卻充斥著詭異氛圍。天真無邪的學生一起在玩一個遊戲,但這個遊戲卻是不能說的祕密,可是到底為什麼不能說…在這個遊戲中,什麼才是勝利?誰勝誰負?又或,大家口中不能說的遊戲只是一種無助的求救訊號?在孤寂的無聲世界中,聽不見,不代表看不見,其實,你並不孤單。

#以下有雷慎入

姚貝貝:他們只是在玩。

  善解人意的姚貝貝,是校園性侵的受害者之一,曾經貝貝也在第一次被侵犯時勇敢向老師說出來,但老師卻冷漠以對,並說:「他們只是在玩」、「他們知道你不舒服嗎」、「他們都是好學生,不會做這種事」,最後,貝貝也說服了自己,他們只是在玩...

  也很勇敢地向張誠說:「你們一起欺負我,就沒事了。」、「你如果說出去就會被他們討厭,就不會有人跟你玩了。」,要求張誠不要把事情鬧大,直到張誠拉著貝貝去找王大軍老師,一再詢問之後才說出事情的經過及真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這社會上,有多少人像電影中的老師選擇冷漠以對、袖手旁觀?又有多少人向貝貝一樣選擇說出來,但卻被無視?

張誠:我們不是壞人,但為什麼被懲罰的是我們?

  貝貝是張誠在學校交到的第一個朋友,當有一次搭乘校車時,想和貝貝分享窗外正在演出八仙過海的歌仔戲,卻意外發現了校車最後一排的遊戲,而張誠越是想拯救貝貝,但越掙扎卻越變本加厲,到最後,張誠也變成受害者之一。

  張誠將事情勇敢的說出來,卻無法改變任何現狀,甚至作為被害者還被人檢討,或許這就是這社會的通病吧。

王大軍:學校重要還是學生重要?

  王大軍老師得知校園性侵時,不像其他老師或教導員一樣選擇息事寧人,而是勇敢站出來揭發這一切,向體制對抗,即使受到校長質問或指責,還是繼續堅持下去,堅持做對的事,不願意低頭放棄。

  現實社會中,又有多少人會像王大軍老師一樣,願意勇敢挺身而出對抗體制呢?

小光:我不要喜歡他,我要恨他。

  當觀眾都因為小光作為帶頭霸凌者的行為感到生氣時,卻又揭開他其實也是受害者之一,原來退休的美術老師曾對他伸出魔爪,才導致他變成加害者!

  在醫院的頂樓,小光對著王大軍老師說:「我看到美術老師,竟然有點開心」,他內心甚至認為自己是變態才會這樣,甚至覺得他自己真的值得活下去嗎?

  小光也知道霸凌、性侵別人的行為是錯誤的,但卻無法停止下來,他或許錯了,但如果一開始在美術老師性侵他時,有人願意伸出援手,或許事情就不會演變成這樣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與錯真的就是我們看到的那樣嗎?好人就一定是好人嗎?壞人就一定是壞人嗎?事件背後的原因究竟為何,又有多少人去深入了解呢?

  而到了電影的最後一幕,曾為受害者之一的寶弟,在校車上拿著外套並站著熟睡男同學的位置旁,會不會他最後也輪迴變成霸凌他人的加害者呢,事件會不會再度重演呢?

結語:

  2011年事件爆發時,引起社會的高度關注及媒體的大肆報導,但無聲開拍或上映前,又有多少人知道或記得此事件?

  或許無聲又為此事件帶來了一波衝擊及省思,但討論度能維持多久呢?會不會一下又被大家淡忘了?

  而社會上又有多少事件是我們不知道但正在發生的呢?問題真的有被解決嗎?這都很值得我們去反省及思考。

(圖片來源:無聲 The Silent Forest

📣如果喜歡企鵝的文章,別忘了點愛心及追蹤唷🥰🥰🥰

波波黛莉個人主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Facebook:企鵝 

Instagram:72.foodie

#無聲 #電影 #真實事件 #國片 #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