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是阻力還是動力?如何克服和面對?

1 / 1

有許多的精神狀況都來自於「壓力」,這是一個抽象無形的名詞,但每個人每天都在經歷這件事。

學術上說壓力是一個心理學與生物學的術語,意指人類或動物面對情緒上或身體上的有形或無形威脅時,無法正常回應的感受狀態。

人在面對壓力的時候,生理上會肌肉緊繃、心跳加快和血壓上升,這像面對一個危機時會有的生理反應。當這個壓力源消失之後,這些反應也會順著消退。

壓力源

每個階段所要面對的壓力源皆不同,學生時期是考試升學和爸媽的期待,出社會後是工作的表現和社會變遷。我統整出兩個壓力源,第一個是數字壓力,一個是人際壓力。我們的人生中不停地有人在為我們打分數,這個數字可能牽絆這你連接到自我價值。找到壓力源是探討情緒問題很重要的第一件事,白話文我們可以說是找到心底的那個結,結可以綁架一個人所有的思緒伴隨著生理上不同的反應。面對壓力源,是阻力還是助力呢?

壓力是阻力還是動力

適當的壓力是可以讓績效有所有成長和突破,但超過負荷的壓力會影響生理,包含嗜睡和沒胃口,嚴重就會伴隨著情緒疾病的產生,人無法一直長期生存在高壓的環境,那是一個長期處於「緊急戒備狀態」,讓我們想像一下,每天都很緊張都很焦慮,長時間你會變成什麼樣子?應該會有很大的行為轉變,可能時而清醒時而不認識自己。

心理學家Ian Robertson的書(壓力測試 The Stress test)有提到壓力的來源並非是壞事,也有可能是好事,例如明天是自己的婚禮,今天壓力特別大,因為開始焦慮是否還有重要事項還沒準備好。人常常把壓力和焦慮連接在一起,簡單來分析這兩個名詞,壓力是一個瞬間,當我們遠離了壓力源,壓力也隨之而去,焦慮是一個持續性的思考模式,即使壓力源不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好壓力和壞壓力的界線,取決於這件事情對當事人的重要性和想法,如果當事人可以因為這個壓力,反而更積極地跨過或挑戰自己從來沒想過的事情,這就是好壓力的存在,壞壓力則反之。

圖片來源: Skypost 圖片來源: Skypost

是抗壓性太差嗎?

Ian教授有在書中提到,每個人對於壓力的抵抗能力,其實和左腦額葉有關,左腦額葉活躍的人,會比一般人還積極去面對壓力,反之,右腦額葉較活躍的人,壓力來臨時,體內皮質醇會升高,使得這些人會把事情嚴重化,而選擇逃離。

當然個性也會有影響,自信積極的人,通常會選擇面對壓力,另一群自卑消極,會選擇迴避壓力。

人對壓力的抵抗能力,其實有一部分從出生就決定,再來就是後天的經歷和個性的轉變。

如何面對和克服壓力?

首先,要先好好理解自己的情緒和壓力源,並適時地表達情緒,無論是痛哭或憤怒,真實面對和認識自己,才能在這之中找到解救自己的方式。以下有幾項事項可以嘗試做

  • 善待自己,用心過好每一天
  • 練習規劃記錄每天的生活,讓生活在一個平衡點上
  • 練習歸類代辦事項,事情總有輕重緩急
  • 培養運動習慣,適度流汗的當下也是負能量的釋放

最後,我想說其實不管先天或後天的優勢,讓我們面對壓力的反應都不同,但那都是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課題就是接受每一個狀態的自己。即使是迴避壓力又如何?那不也只是選擇題中的一個答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我的文字有觸動到你,請記得幫我按個讚

追蹤我的個人IG: Mel.Share

歡迎你們到FB:https://www.facebook.com/SHLive2020 按讚追蹤,可以看到我直播活動訊息

#心靈療癒 #壓力 #抗壓性 #了解自我 #覺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