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老爸逛市場的一天 | 《孤味》,不是孤單的滋味

1 / 3

《孤味》,不是孤單的滋味,是與自己和解的過程 

先恭喜淑芳阿嬤獲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女配角! 

李安導演曾說:「你以為觀眾來電影院是來看你的嗎?不,是來看自己的。」

鑒於上週末老爸去市場買菜被老媽碎念後,我自告奮勇地說:不然下個週末我和你一起去市場吧~

於是昨天晚上,我爸提醒我:記得明天早上十點喔 ~

早上出發前,先詢問老媽有無特別需要買的食物,列了清單後,準備出發。

看了看桌上的水瓶,

詢問他:你不用帶水瓶嗎? ( N年前化療後的副作用,幾乎沒有口水,需要時常喝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不用,等到差不多口渴時,代表該回家了。

我:我們是去逛市場,不是去辦事情,放輕鬆點好嗎~ ( 他不喜歡逛街 )

10分鐘後,

將機車停放在市場附近,

他快速走向熟悉的攤販,買了外婆愛吃的豬腳和肝連肉,因為明天他們要回苗栗的外婆家,她最愛吃能讓她下飯的肉了!也買了些我想吃的青菜和小菜,邊走邊告訴我哪些攤販是他們固定會來買的,有些攤販一週來一次等等。

回家老爸先用手機記帳後,開始向老媽報告今日買的東西,嗯~還可以,娘娘還算滿意。

爸:以後固定週末和我一起去市場買菜吧~(謎之微笑)

因為他真的不太會買菜,但老媽最近化療,味蕾跟一般人有些不同,想想,我加入戰局吧!助他們一臂之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附上大概四、五歲的我

還是想推廣《孤味》這部電影,演員的感情、演技都很到位,即便張鈞甯(飾演小眉,從小被送養)客串個幾分鐘,都能感受到她濃烈的感情,也想到我的外婆也是童養媳,從小就送到外公家,好在他們帶她如親生女兒一樣,雖然她沒有讀書、也不識字,但她人真的很好,只要回去,她都用客語關心我們近況,我也用客語和她聊天。

很感謝我的爸媽,從小國語和客語交錯使用著,讓我能以客語和他們、奶奶、外婆溝通,這個時代,以我這個年紀,應該很少人能流利地說客家話了。  

*從孤味看到自己和家人*

《孤味》片中孫女小澄:「為什麼你們不面對面直接講,要在背後議論阿嬤啊?」是啊!為什麼不直接說呢?在害怕什麼?最深層的點,是害怕失去吧。

《孤味》片中二姊對小妹佳佳說:「你根本什麼都不知道!

那你們為什麼不告訴她呢?她有權利知道,她也是家中的一份子。

看到電影片尾曲《別人的》MV,底下有人留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秀英(阿嬤)來說,離開的先生是別人的、緣淡的女兒也是別人的...

從女兒(徐若瑄)唱出來的角度,反而不希望娘家把自己當別人的。

 ▍你以為觀眾來電影院是來看你的嗎?不,是來看自己的。 ▍

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