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悲傷的鬼滅之刃

1 / 1

這幾天在看鬼滅之刃。

怎麼說呢。之前有人問過,為什麼鬼滅之刃會這麼成功?甚至連作者本人還有週刊少年編輯群自己都不明白原因。看到目前為止(第102 話),除了節奏快,不拖泥帶水,畫風、創意、人物塑造非常傑出,劇情與內涵跟以往的漫畫基調很不一樣,起碼對我而言是如此。

戰鬥漫畫最讓人著迷的主因,大約都是那種友情羈絆或親情羈絆,還有那些夥伴熱血冒險的故事,若主題稍微碰觸到死亡這個主題,也多半是主角這邊的失去,比方說海賊王的火拳艾斯,以及主角如何靠著熱血戰鬥來取得世界最大的寶藏。

少年漫畫裡,很少探討黑暗面,也很少探討反派人物,這些比較會出現在青年漫畫,比方說鬥雞,或者是烙印勇士(烙印勇士到現在我都無法再看第二次,因為夥伴全滅的那個黑暗實在太鮮明)。

但歸類為少年漫畫的鬼滅之刃很優秀地處理了這點。

這是一部探討悲傷,承接失去,從而前進的漫畫。裡面的每一個角色多多少少都失去過重要的人,就連鬼,無論上弦或下弦,都是承受著慘無人道的過去,心中積滿了怨恨與不滿而成了鬼。就算吃了幾百幾千人,戰鬥的時候多麽無情,鬼在身為人的時候,都有許多悲傷寂寞的過去。

與其說是鬼,不如說是一種悲傷的隱喻。殺鬼的時候,就是在面對悲傷、擁抱悲傷的治癒過程。保護想要保護的人卻無能為力,在應該愛著人的時候無法去愛,當這樣的事情發生時,若沒有被好好地接住,心中的各種悔恨很容易變成心魔,變成鬼。

主角炭治郎在鬼舞辻無慘殺了自己全家以後,因為妹妹彌豆子而踏上追殺鬼舞辻無慘的旅程,成為殺鬼的武士,想找尋讓妹妹重新為人的方法。但在他殺鬼的時候,卻對著每一個鬼都有著寬闊的憐憫心與同理心,因為他聞得到各種悲傷的氣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幾乎每一個鬼,都有著讓人無法認真怨恨的過去。花街底層長大互相依靠的姐弟、體弱多病而斬斷親情羈絆而想重新找個家的孩子⋯⋯他們都曾經是人,曾經有過人的回憶。在被殺的當下,轉生起始,悲傷也因此得到救贖,幾乎所有的鬼都記起了自己變成鬼的那當下,還有那些令人難以承受的苦痛過去。炭治郎都一一地用自己的溫暖讓他們安息(寫到這邊又在掉淚)。

(以下微劇透)

不僅如此,鬼殺隊的柱們即使強大,卻沒有少年漫畫常有的人人皆得以存活的情節。這部漫畫雖然有少年漫畫該有的熱血奮鬥,但處理悲傷與逝去的時候恐怕更多吧,炭治郎的溫暖就像熨斗般熨平了人世間的苦痛,蒸發了流不完的眼淚,對逝去者的傳承、如何記得、如何與悲傷共存、如何在回憶裡想念,這部漫畫都討論到了,就像我現在用著我幫小妹買的電腦打這篇文章一樣,電腦裡滿滿都是她在這世間24年人生的積累,最後終於澳洲wagga wagga。沒有任何快樂能終結這些無論如何不想再經歷第二次的過去,就如同佛法裡因果無法互相抵消一樣。但起碼我們還能記得,還能想念,還能告訴自己,他們美麗的人生,還有我們來承接,還有他們在人世間存在過的證明。

這就是鬼滅之刃一直以來的宗旨,也也許可以略略解答一些為何這漫畫之所以與眾不同之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