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女事|70歲活出女性自我的梅伊‧馬斯克|

1 / 1
《女人的計畫》是梅伊‧瑪斯克的自傳 《女人的計畫》是梅伊‧瑪斯克的自傳

        梅伊‧馬斯克是矽谷鋼鐵人伊隆·馬斯克的母親,以69歲高齡攻佔紐約時代廣場的各大看板,也在71歲時出版個人自傳《女人的計畫》。

       在這本書中,會發現梅伊並不是天生的幸運兒,雙十年華,梅伊正經歷家暴且無法離婚的婚姻,直到31歲南非婚姻法修正,才得以訴請離婚,但老公不輕易罷休,經濟箝制、持續訴訟,她為了養活孩子,毅然創業,成立營養諮詢工作室同時,也重新開始大學時代、選美比賽時的模特兒工作。從現代角度分析,梅伊很早就開始了斜槓人生、自由接案,但梅伊並非刻意為之,一切只是一個單親媽媽為了生存!

       越到晚年越風采絕倫的梅伊如何成為女人經典?從《女人的計畫》可以窺知她的處世態度、哲學,本篇文章提出四個重點:橫越沙漠的勇氣、女性專業獨立、重視營養健康、無懼年齡限制。

一、人生如同橫越沙漠

梅伊‧馬斯克,大器晚成、人生多磨,但她很感恩自己有一個樂觀冒險的原生家庭,給予她的冒險精神、求生意志、科學態度,成為她在「人生沙漠」中,永遠的指南針。

梅伊的父親是開小飛機環遊世界的冒險家,梅伊五歲時,父母帶著三個孩子,不只一次前往沙漠探險,誤入鱷魚池、被狼在夜晚包圍,給予童年的她深刻的生存意志,梅伊說:「妳無法預期未來,但可以計畫下一步。」

這一份冒險精神,也貫徹在她日後的人生,31歲後離婚創業、41時前往加拿大重考營養師執照、48歲前往美國時,必須重新考試外,連信用紀錄也沒有。梅伊前半生是在經濟拮据的狀態下度過,但她還是維持良好的財務信用。雖然總是在收支平衡中煎熬,但是她尊重孩子們前往美國念大學、發展的想法,若孩子在多倫多攻讀法律、醫學,她的職業可以孩子領取獎學金,但梅伊尊重孩子,她的三個孩子,後來也都成為創業家。

多面向的梅伊,活出自我風采 多面向的梅伊,活出自我風采

二、女性的獨立與專業

「妳可以說出妳的悲慘經歷,必須已經精神煥發、幽默十足」

       梅伊‧馬斯克,認為自己是專攻營養學的科學家,她不斷在深化自己的能力與事業,由南非發展到加拿大、美國,看來光鮮亮麗的創業路,實際每一次轉換都是且戰且走,梅伊說,她也不知道會如何,如果不行再退回就好!保持這樣的心態勇往直前,她開始自己的工作室,是因為要兼顧孩子,孩子漸長,可以輔助她時,就成為她的幫手。

       她這份獨立精神,或許正是最好的身教,當大兒子喬伊已經前往加拿大時,梅伊還在遲疑時,前往加拿大考慮的同時,當時15歲的女兒,就幫母親把房子找好買家,加速母親下決定的速度。這在一般人看來不可思議,梅伊卻說:「我們已經討論很久了,她只是加快速度而已。」她無論對自己、對家人,都貫徹著獨立的信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重視營養與健康

梅伊‧馬斯克70歲,依舊活躍亮眼,我們會想她是否是上天眷顧的天之嬌女?《女人的計畫》寫著,她每天真正的戰鬥是「面對熱量」,她不是天生能夠體態纖細的幸運兒,住所遷徙顛簸,創業篳路藍縷,也曾讓她難以維持體重,直到42歲後,她藉由「飲食控制」得以維持體重30年,對營養的認知,是來自日常生活的「原型食物」,對自己食物的堅持,冰箱只擺自己的食物,執行「自己的計畫」,是她後來得以維持健康的關鍵。

四、年齡不是限制,更不是女人的限制。

          梅伊‧馬斯克給我最大的啟示是:人生會有一些泥淖,深陷其中的我們,有時會以為此生就被弄亂了,而一蹶不振,也以為年齡會是女人的限制,母職會是掩蓋女人的姓名與專業,可是梅伊活出了自我。她是一位成功的女性,根基在她是一個專注在自我人生的人,專業、踏實,也不會因為自己年紀大,就認為自己落伍,不適合模特兒工作,反而是不斷尋找機會,書中一句帶過:十次機會也九次拒絕,但她不洩氣,進而展現出年過50的女性,依舊美麗優雅、風采卓越、歷經淬鍊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