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美食超狂冷知識】深夜‌失眠又在看食物?你又知道幾多條有關法國美食冷知識?|可頌原來不是由法國人發明?(上)

1 / 1
  • 嗨,我是左右上下。近日開始到法國正式旅居,接下來會跟大家分享以後的法國最貼近日常不為人知的生活,以及最夢幻的時刻。

由於現在疫情期間,不能出國,所以我知道夜貓的大家深夜不睡覺時喜歡滑手機,看別人ig中的旅遊照和美食照。今次,這文章會為大家介紹法國美食超狂冷知識大家可以試一試猜猜看

1.

法國主食篇

A.

法國長棍麵包(Baguette)

問題:法國每年能製造平均幾條法國長棍麵包呢? 
答案:法國人超愛麵包。每年有100億個長棍麵包(baguette)被法國人製造出來。
問題:法國人規定只能用什麼材料製作長棍麵包?
答案:法國有專門的法規。長棍麵包只有三種材料:麵粉、酵母和鹽。法國政府甚至規定,標準的長棍麵包必須至少有250克重

B.

可頌麵包

可頌麵包是法國人最喜歡的早餐之一。在19世紀末之前,可頌被定位為中產階級的食物。

問題:其實可頌不是由法國人發明的,那到底是由哪一國人發明的?
答案:可頌的發源地其實是在奧地利維也納,特別受到法國人喜愛。

可頌發明於1683年的奧地利維也納。當時土耳其預計在深夜時偷襲維也納。不過,被當地正在準備麵團的麵包師傅們發現了,於是馬上通知當地政府,成功的阻擋了土耳其的偷襲計劃,後來,奧地利在波蘭的協助下,成功戰勝土耳其。當地麵包師傅們,也因此依照土耳其國旗的彎月形狀,設計了一款麵包,讓吃可頌像是吃掉敵人一樣,非常大塊人心,並因此得以流傳。

故事發展至此,都只在述說當時的奧地利,而在 100 年後,瑪麗皇后(Marie-Antoinette)(那位說「如果沒有麵包,那就吃甜點。」的皇后)嫁給法王路易十六而將可頌引入法國,從此可頌成為法國麵包的代表之一。

早在13世紀時,就有類似可頌的食物,名為kipferl,像是現在在麵包店可以看到的牛角造型海鹽麵包,可說是可頌的前身,經過改良後才成了現在大家所熟知的可頌麵包,也成了法式麵包裡的頭號主角。

問題:那麼在現在的法國,直式的可頌跟彎的可頌有沒有什麼大分別?
答案:只有用100%牛油做成的可頌才可以做成直式的,如果是用其他烹飪油做成的,則必須要是彎的可頌唷~
法文小知識——Croissant 法文為彎曲、彎月意思圖表裏成長曲線也是croissant. 如果不是指食物,英文對應的字是crescent

C.

馬鈴薯

問題:法國人主食除了麵包外,還有什麼呢?
答案:法國人的主食是馬鈴薯,他們不能ㄧ餐沒有馬鈴薯。

我男朋友家人幾乎天天不是吃麵包,就是吃馬鈴薯。在歐美地區亦有「第二麵包」「地下蘋果」之稱。

法國菜園種植最多的就是馬鈴薯了,法北尤其盛產馬鈴薯(即是我暫時旅居的地方)。

問題:70年代,馬鈴薯除了被稱為「第二麵包」及「地下蘋果」之外,還有什麼稱號呢?
答案:在1748到1772年,馬鈴薯曾經被法國政府定為「違禁品」

因為馬鈴薯是1640年被引進法國的,一直被當做飼料喂給動物。法國政府很長一段時間把它當做流行病的傳染源,因此它被禁止了很多年。而如今,法國人真是愛死馬鈴薯了,連世界通用的「炸薯條」英文都叫French Frie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問題:法國人會怎麼分別處理大顆和小顆的馬鈴薯呢?
答案:大顆的直接製作薯條,小顆的拿來做水煮奶油馬鈴薯,或是奶油培根馬鈴薯等。

馬鈴薯有分品種:Pate de pomme de terre、Charlotte pomme de terre。

前者就是適合做薯條、鹹派,跟麵條,後者就是皮較薄,果肉比較厚,適合用蒸的、水煮,但不適合拿來烤,像是填餡的做法就不適合這種品種的馬鈴薯了!

2.

法國甜點篇

馬卡龍(Macaron)

問題:通常馬卡龍會直接跟法式甜點劃上等號。其實這並不是來自法國。法國的經典甜點馬卡龍最早出現在哪個國家呢?
答案:馬卡龍被稱為法式甜點,但其實它起源於意大利

最初的馬卡龍是以杏仁粉、蛋白和糖混合製成的單片小圓餅,口感相當厚實而且沒有餡料,外表凹凸不平,顏色如同燕麥餅乾(Oatmeal Cookies),樸實無華。

1533 年,義大利梅地奇家族的凱薩琳.梅地奇(Catherine de Médicis)與法國奧爾良公爵亨利(Henri d Orléans,即 1547 年繼承王位後的亨利二世 Henri II)政治聯姻後,帶著好幾位意大利甜點師傅和廚師一併帶到法國,而且連同將甜點食譜也帶到法國。

這種小圓餅在法國大革命時期才開始聞名,並由兩個修女的馬卡龍食譜獲流傳下來。

1952 年,Ladurée 的烘培師 Pierre Desfontaines同時也是創辦人 Ernest Ladurée 的孫子)用兩片餅乾夾內陷的馬卡龍,像三明治一樣,把奶油、果醬等餡料夾在兩個蛋白杏仁餅中間,透過濕度與溫度的控制,調和出外殼酥脆、內餡柔軟的豐富口感──新式馬卡龍終於誕生。

問題:因為口感鬆軟,馬卡龍被稱為「少女的酥胸」,絕對能會讓女孩們都心花怒放。你能猜一下馬卡龍為當時的法國女性帶來怎樣的變化嗎?
答案:Ladurée 的烘培師 Pierre Desfontaines 還「茶室」(在法國稱作 Salon de thé當時女性被禁止進出 caféSalon 為她們的社交場所引進店舖,讓這種輕巧奢華的小圓餅成了巴黎男女最愛的甜點。

不知道各位夜貓對這個深夜冷知識有沒有興趣呢?要是你也有相關其他國家的美食冷知識,請留言告訴我!

預告:下一篇會繼續說說法國美食超狂冷知識下半部分,之後的內容更精彩。請密切留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別忘記在文章左下角按一下愛心💕 、留言或分享!

------

如果想看更多我的日常/旅遊/食物,歡迎到👉🏻 我的PopDaily按下「+追蹤」,才能密切看到最新文章分享!

或追蹤👉🏻Instagram底片照分享💕 

每週固定更新!

------

👉旅居法國女孩日記前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旅居法國女孩食記:私心推薦疫情以後不能錯過必吃的巴黎餐廳

👉【法國篇】搶先進入秋天,盤點八款2020秋冬穿撘流行元素(上)

👉【法國篇】搶先進入秋天,盤點八款2020秋冬穿撘流行元素(下)

👉抱怨代表負面?告訴你10個法國人的逆邏輯正面抱怨法| 讓你生活不走心,抱怨有功!(上)

👉抱怨代表負面?告訴你10個法國人的逆邏輯正面抱怨法| 讓你生活不走心,抱怨有功!(中)

👉抱怨代表負面?告訴你10個法國人的逆邏輯正面抱怨法| 讓你生活不走心,抱怨有功!(下)

👉2020 討論度最高的法式愛情|盤點《Emily in Paris》𥚃法國男生們的吸引度、魅力指數

👉巴黎是搭訕之都?吿訴你《Emily in Paris》𥚃真實的巴黎實地【艷!遇!經!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法式戀愛不會過份認真?打破在《Emily in Paris》𥚃的9個法國愛情神話(1)

👉法國男生常常到處留情?打破在《Emily in Paris》𥚃的9個法國愛情神話(2)

👉現實中的法式浪漫和性感?打破在《Emily in Paris》𥚃的9個法國愛情神話(3)

👉2020疫情下,最流行法國秋冬妝容趨勢分享(上)|明艷大眼口罩妝

👉2020疫情下,最流行法國秋冬妝容趨勢分享(下)|復古閃亮口罩妝

👉冤狂啊!天蠍是恐怖情人?分享我聽過最專情的法國愛情故事:印象派畫家莫內(上)

👉冤狂啊!天蠍是恐怖情人?分享我聽過最專情的法國愛情故事:印象派畫家莫內(下)

👉2020特搜!秋冬法國開架眼影必買Top5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法男控訴!】分手危機?盤點女生在法國男生眼中犯的9種罪狀

------

#深夜聊知識 #法國留學 #法國 #法國旅居 #注意 #安全 #安全問題 #華人 #留法 #旅遊 #法國文化 #法國生活 #法國人 #搭訕 #法國男人 #法國人 #法國男生 #老外 #搭訕方式 #兩性 #法國女生 #浪漫法國 #浪漫 #波波黛莉#PopDaily#好情人 #法國愛情故事 #EmilyinParis #深夜聊知識 #國家 #排行 # Ladurée #croissant #馬鈴薯 #可頌 #法式甜點#馬卡龍 #法國長棍#法國麵包#長棍 #長棍麵包#法國長棍麵包 #Baguet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