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海洋〉多樣性

1 / 1

大海很神奇。許多人深深地被她吸引,甚至不會游泳、怕水的人,只要看到似乎透著光,無限延伸的藍色大海,心就會不自覺的被治癒。

這就是大自然的力量。

更不用說海平面下向另一個星球的世界,海洋就在地球上,人類對海洋的認知還不及月球,而就僅在人類目前的認知中,這個美麗又神祕的世界已在消失。

我們的影響如何衝擊到似乎很遙遠的汪洋中呢?

「只要捕殺與食用海底動物的行為持續增加,自現在起不到五十年,所有魚群種類將全數消失。」這樣的指控決不是誇大,每個物種的存在都影響著不同的生態系,人也不例外,只要其中一環消失,這個生態系必然會迅速崩解。

食用海產問題到底出在哪呢?鯊魚可以吃小魚,人類就不行?

當然不是,人類吃肉、吃海鮮是再自然不過的行為。問題出在我們取得的方式。

為求方便、為求圖利,我們用超大型漁網一次捕撈過多的漁獲,除了人類想食用的魚類以外,這樣的捕魚方式甚至影響了整個海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海馬因拖網捕撈鮮蝦而面臨嚴重的生存危機;鮭魚被過度捕撈,影響毛腿魚鴞瀕臨絕種;捕殺鮪魚造成一百四十五種生物受害,包括三種魟魚、十四種鯊魚、五種海龜、十六種海鳥、十五種鯨豚,還有更多。

「想像一盤端上桌的握壽司,這盤食物得額外扼殺多少的動物。我們不該只顧著大快朵頤。」

除了現在捕魚方式外,塑膠製品的濫用也是讓海洋不能好好呼吸的原因。在最深的海溝⸺馬里亞納海溝,日本的科學家居然在著深度10,898公尺的深海中拍攝到塑膠袋。

每分鐘製造一台垃圾車大小的塑膠成品,在這個追求創新、追求科技發展的時代,人類有沒有辦法真正的「進步」呢?希望每個聲稱自己很喜歡大海的人,可以知道真正的喜歡應該是什麼樣子。

文字 / 插圖:abbbie

參考資料:

《世界瀕臨動物圖鑑》Mille Marotta

《最美的海洋需要我們一起來保護》Amandine Thoma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吃動物⸺大口咬下的真相》Jonathan Safran Fo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