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森推薦|原子習慣到底在紅什麼?2020年末你最應該好好坐下來看完的一本書

1 / 1

最近《原子習慣》這本書爆紅,很多人都在推薦它,甚至很多人都列入2020年必讀書單,所以我索性趁著特價買了一本來看看它究竟有什麼魅力,也簡單分享一下心得。

其實原子習慣的概念非常簡單,它就是在講微小習慣的建立可以造成巨大的成果,但是在初期是不顯眼的,會在某一個瞬間突然能量爆發。他認為巨大的成功不一定是來自某個巨大的行動,通常成功都是來自於改善小習慣的累積。如果你不相信的話,也可以去看看一千零一個點子之後:NETFLIX創始的祕密這本書,我覺得有些部分蠻有異曲同之妙的。畢竟,在那個年代要想出Netflix(串流影音平台)的點子,往往是在想了一千個不可行的想法之後才誕生的雛形。不過後來我才知道,Netflix的想法其實也是因為Amazon在網路上掀起巨大的浪潮,受到啟發才開始醞釀的。

習慣之所以難以建立是因為成果總是姍姍來遲,你可能會常常有種感覺,當你做了一些努力短期內卻不見任何結果的時候,你就會開始產生放棄的念頭。

其實這就是所謂的撞牆期,以我自己為例,我其實在三年前就已經開始經營繪畫帳號、也有架設自己的網站,但是因為需要花很多時間去定期定量的出產作品,所以後來我就放棄了。後來又過了一段時間,我決定轉型成手寫帳,同時開始以大約一個月一篇文章的速度在經營Medium,到現在手寫帳破萬追蹤,Medium也有每週都有破千人閱覽。我也因此獲得許多合作邀約、業配合作機會,這些都是我在一開始沒有預想到的。

別管目標,專注於系統就好

目標是你想要達成的成果,而系統是讓你達成那些成果的過程。目標有助於確立方向,但系統才是進步的最佳解答。舉例來說,我們每次想要達成某件事都會先設定目標,但是如果沒有制定出達成目標的系統,那達成目標的可能性就會大幅降低。目標就算達成了,你沒有改變背後的系統,只會達成短暫的改變。例如你設定了清理房間的目標,當你打掃完了總是很快就會又變亂,如此一來你就只能夠再花時間做下一次清理,日復一日。此外,目標可能限制你的快樂,也可能使你無法長期追求進步。

改變習慣最有效的方法是改變身份認同

行為改變的三個層次包含改變結果、改變過程、改變身份認同,結果是你得到什麼具體的東西,過程是你做了什麼,而身份認同是你的信仰、人生價值觀是什麼。如果沒有新的身份認同,舊的身份認同往往就會破壞打造新系統、新習慣的計畫。內在動機比外在結果更為重要,覺得自己想要成為這樣的人是一回事,覺得自己就是這樣的人又是另外一回事。舉例來說,目標不是學會一種樂器,而是成為演奏音樂的人。「所以說,其實習慣就是身份認同的具體化。」

四個簡單的步驟就可以讓你建立更好的習慣

所謂習慣就是重複次數多到足以自動化的行為,你的大腦每天都在處理大量資訊,為了有效率的解決問題,某些行為在受到獎賞或鼓勵之後就會被強化。習慣的四階段模型包含:提示、渴望、回應、獎賞。提示其實就相當於是環境的誘因,渴望則是你的動機和慾望,回應則是當你受到一定外在刺激之後所做出的行為反饋,最後則是獎賞,獎賞就相當於是每個習慣的終極目標,最終形成一個迴圈,也就是習慣迴路

所以你要把你想做的事情寫成以下這樣:

我會於某「時間」,在「地點」進行「行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你想要從今天此刻起翻轉你的人生軌跡,不想要每次看著別人的成功在那邊乾瞪眼的話,推薦你這本原子習慣,保證你看完之後能夠擁有一個嶄新、美好的新開始,揮別過去的自己。

追蹤小森的 Instagram:dot_tree_

跟小森一起買書 GO:博客來

(原文:雜食系少女

#書單#推薦#好書#必讀#必看#原子習慣#學習#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