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商:用文字傾聽我內心深處祕密的陌生人

1 / 1
既想讓自己的心被拯救,卻又害怕揭開內心最深層的秘密。

  在經歷了好幾次心理諮商後,其實我還是會害怕踏入諮商室,因為我知道踏進去之後,氣氛會充滿著未知、尷尬、悲傷、脆弱、振奮、期待。要把自己的心攤開給一個不熟識的人看,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是那時候的我又是如此地迫切需要一個人來聽我說話,幫助我更了解自己,於是我上網尋找能不和諮商師見面的心理諮商。我找到了一個國外知名的心理諮商網站BetterHelp,諮商服務是以會費制,加入之後可以自由選擇諮商時間多久,以及與諮商師談話的方式(視訊、通話,或是寫訊息)。

想到要與一個不認識的人視訊或通話,聊我內心深處最不想告訴別人的事情,我就覺得尷尬,所以我選擇了與我的諮商師寫訊息,每周一次,就像一個網友一樣,你看不見她,她也看不見你,能讓你不害怕尷尬的自由談心。因為是國外的網站,使用的語言是英文,我也把每次通信機會都當成是英文寫作練習,我想這也是那次諮商的附加好處吧(笑)。

我們只通訊息了三到四個月,不像平常和親朋好友聊天那樣,對方多半都會不自覺地帶著自己的偏見和價值觀來給予回答或是批評,而她看完我的訊息後,總是對我說:我了解你的感受。不帶任何一點批評,讓我覺得在這個屬於我們的時刻,我能夠暢所欲言的說出內心深處最痛的傷、最奇怪的想法、最負面的思考模式。除了傾聽我的故事,她也提供給我一些小方法,讓我能自行練習來了解自己的情緒和感受,去正視它、了解它、最後接受它。

其實我在諮商前期,心裡面一直覺得好像沒什麼幫助,因為我偶爾還是會情緒低落到不行,或是覺得我的人生沒救了!但就在諮商接近尾聲時,我發現原本讓我很煩惱的事情,已經變得不那麼重要了。漸漸地我能學著去控制自己的情緒,意識到自己的狀態,並接受我當下的感受,而且我也開始深信我有改變自己人生的力量。於是我與那一位,從來都沒見過面,只用文字來交心的心理諮商師,道別。

    

我相信那不會是我最後一次心理諮商,未來當我在人生低潮時需要有人推我一把,聽聽我說話,幫助我更了解我自己,我還是會再次進行心理諮商。

人生就是一場努力去了解自己是誰的旅程,在每個人的旅程中,都會有跌跌撞撞、不安、自我懷疑,不可能永遠都充滿著正能量。當我的天空在下雨時,我可以選擇抱怨和不開心,抑或是靜靜地聽著雨聲,等待雨過天晴的到來。心理諮商師無法幫我們直接解決生活中的問題,但是我相信他們能夠幫助我們來拯救自己的心。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給我一個愛心 ♡ Thank you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想看到更多關於心靈成長/閱讀心得/紀錄片推薦/歐美歌單/英金句的文章,請追蹤我,讓我們一起成長!⇨ mellow text ♡

    

(Photos via:Canva)

#心理諮商 #自我成長 #心靈成長 #憂鬱 #心情差 #不開心 #煩惱 #人生低潮 #正能量 #快樂 #了解自己 #改變自己 #正面思考 #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