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勵志名言說的都是對的,甘安捏?

1 / 1

遭遇挫折或感到沮喪時,激勵人心的心靈雞湯文或名言金句,常常扮演拉我們一把的重要角色。然而,近年來,它們漸漸轉化變型,越來越多厭世系、負能量、毒雞湯類型的書籍、佳句,開始引導我們反思:勵志名言說的,真的都是對的嗎?

.

✎「你必須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廢鬱詩人李豪在散文集《厭世者求生指南》表示,「你必須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這句流行語是種諷刺,不應該被奉為圭臬。因為這一代的我們已經是鴨子划水狀態,沒有選擇的餘地。水面上的我們看起來輕鬆悠閒,水面下的腳為了生存、拼命擺動掙扎。很多時候,我們努力得不著痕跡,還會被嫌棄不夠用心。


▼ 《厭世者求生指南》 ▼

✎「你一定要好好愛自己」

太多勵志書籍總是耳提面命讀者「你一定要好好愛自己」,彷彿只要愛自己,人生就能因此獲得幸福,開心脫單。然而,愛自己真有這麼易如反掌嗎?追蹤者將近20萬的IG厭世金句手寫人dooing初生之犢告訴你,原因其實很簡單,「好好愛自己──畢竟沒有人愛你。


  ▼ 《人生中的廢棒,我又廢又棒》 ▼  

✎「世界一直變,你不主動改變,終究會被世界改變!」

雖然馬雲這句話說得很對,但我們內心不免響起八三夭的歌─【我不想改變世界 我只想不被世界改變】。如果為了適應世界,必須完全放棄自己的意見與夢想,這樣才有成功的機會嗎?這個社會定義的「成功」,真的是自己渴望的嗎?其實,有些原則堅持底線不改變,即使擇善固執,這寬闊的世界還是有其他可能性與包容力的。


  ▼ 《不要在該磨練的年紀選擇安逸》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金句 #名言 #勵志 #心靈雞湯 #毒雞湯 #書

看更多有趣的推薦書單 ▶️ 金石堂IG